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期如何确保腹中的胎儿健康发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10:39

说两句

  拥有一段美好的婚姻生活,再得一个可爱健康的宝宝,岂不是两全其美么。生个健康的宝宝,是爸妈们最大的心愿了。也许孕妈们已经很小心翼翼了,但还是难免会有一些致畸的因素在影响着胎儿的发育。因此,了解致畸因素、定时做好产检,是孕妈们确保腹中胎儿健康发育的前提。

  一、胎儿畸形严防“病从口入”

  1、 过多的酸性食物。

  国民间历来有用酸性食物来缓解孕期呕吐的做法,而这些酸性食物和药物正是导致畸胎的“元凶”之一。孕妈们体液“酸化”后,易释放出母体内的有毒物质,从而造成胎儿腭裂、唇裂及其他器官发育畸形。

  2、含有弓形虫的食物。

  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禽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如火锅的烫涮时间过短、烧烤的温度不够都有传染的危险,从而导致胎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脑钙化、流产、死胎等。

  3、过多维生素A的猪肝。

  对孕妈们来说,猪肝可不是好东西。这是因为在给牲畜迅速催肥的现代饲料中,添加了过多的催肥剂(维生素A),致使它在动物肝脏中大量蓄积。大量的维生素A对眼睛、骨骼、血液、皮肤、中枢神经系统、肝脏等都有严重的危害。

  4、发芽或腐烂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过多食用这种土豆,龙葵素被吸收进入血液后有溶血作用,还可麻痹运动、呼吸中枢,刺激胃黏膜,最终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5、受化学污染食物。

  孕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同样会引起胎儿畸形。被DDT、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及有机汞农药西力生等蓄积性较强的农药污染的食物进入机体,毒物就会在孕妇体内蓄积经血液循环进入胎盘导致胎儿中毒,从而引起流产、畸胎、死胎等。

  二、四种产检,杜绝畸形胎儿

  为杜绝畸形胎儿的出生,孕妈们可以通过产检去了解腹中的胎儿是否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常胎儿的出生率。

  1、产前血清学筛查

  产前血清学筛查的方法是一种没有创伤性的检查,仅需要抽取孕妇3~5毫升血液,在胎儿出生前对胎儿宫内感染和出生缺陷进行诊断。通常孕期血清学筛查可以筛查出60%~70%的综合征患儿和85%~90%的神经管缺陷。

  2、超声检查(B超)

  超声检查在孕期会做3-4次,以便对胎儿畸形进行完善的诊断,对于一些结构在异常和正常边界的图像,会每2-4周进行一次超声检查,以便动态观察。超声无法发现所有畸形,对于较明显的结构异常一般可以及时发现。

  3、羊膜腔穿刺

  羊膜腔穿刺的检查时间是怀孕17周至24周之间,在超声实时显像下能清楚地显示子宫轮廓,辨别胎儿、胎盘、羊水暗区,主要是检查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

  4、脐静脉穿刺

  脐静脉穿刺手术时间一般在怀孕26周至30周之间。可诊断出的疾病包括胎儿染色体异常、代谢性疾病、血型等,是目前在孕期得到胎儿信息最完备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