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其他 > 正文

产后妇科自我呵护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0:21:02

说两句

  产褥感染是指分娩后生殖道的感染,又称产褥热。一般发病率约为1%-7.2%。除了感染,产褥期发热还可由生殖道以外的原因引起,如尿路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乳腺炎等。此外,住院时间的缩短、抗菌药物对发热反应的干扰。而感染、出血和高血压仍为孕产妇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

  防子宫感染是头等大事

  月子是女人一生中非常特殊的时期,京东中美的吕雅洁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经历了生产过程之后,新妈妈的身体一般都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如果康复得不好会造成生殖道疾病,小到各种妇科疾病,大到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子宫疾病。而产妇在产褥期最要注意的则是子宫的保养与恢复。

  子宫恢复需6-8周

  子宫可以说是母体在怀孕、分娩期间体内变化最大的器官。它从原来的50克一直增长到妊娠足月时的1000克。一般来讲,产后的子宫不会一下子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需要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因此子宫的恢复是产后新妈妈的重中之重。

  四种方法促进恢复

  子宫恢复主要包括三方面,即子宫体的复原、子宫颈的复原和子宫内膜的复原。

  吕副主任介绍了令子宫复原的四种方法。

  一、产后应及时排尿

  特别是剖宫产的妈妈,导尿管一般在术后24-48小时待膀胱肌肉恢复收缩排尿功能后拔掉。拔管后,新妈妈要尽量努力自行解小便,否则再保留导尿管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二、产褥期应避免长期卧位

  产后6-8小时,产妇在疲劳消除后可以坐起来,第二天应下床活动,这样不仅可促进肠蠕动和子宫复旧,还可避免术后肠粘连及血栓性静脉炎形成。也利于身体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排出。如果子宫已经向后倾屈,应做膝胸卧位来纠正。

  三、产后应该哺乳

  因为婴儿的吮吸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从而促进子宫复原。

  四、注意阴部卫生

  阴部的卫生能避免引起生殖道炎症。

  吕大夫指误区:

  误区一、分娩后卧床养息

  分娩后,尤其是剖宫产后的新妈妈如卧床不起,将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可能发生下肢静脉栓塞,甚至出现致命的肺栓塞。此外,还会使肠蠕动减弱,引发便秘,影响正常饮食,也不利于膀胱肌收缩功能的恢复。目前提倡产妇早起床活动,特别是剖宫产后24小时左右拔除导尿管,家人即可搀扶产妇起床解尿,有利于恢复体力和自主排尿。产妇产后早起床适当活动,一周后可做产后健身操,还能恢复骨盆底及腹肌张力,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

  误区二 月子里门窗紧闭

  产妇坐月子避免受凉是必要的,但终日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混浊,加上探望亲友来往较多,难免携带病菌,不良空气有利病菌生长,使免疫力处于较低状态的产妇容易感染疾病,特别是夏天。吕大夫提出每天应开门窗数次交换空气,但要避免对流风。

  误区三 不刷牙不洗头洗澡

  产妇经过分娩,尤其在剖宫产后两三天内会出现手术反应热,大量汗渍留于体表,堵塞汗腺孔,容易产生烦躁情绪,也不利于哺乳期的卫生。所以一般产妇在术后可以进行较短时间的淋浴。

  淋浴时,要用防水布保护局部的伤口。淋浴后,及时用干软毛巾蘸干伤口及周围的水渍。

  产妇进餐次数较多,应当每次餐后及时刷牙漱口,以清除口腔内的病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