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其他 > 正文

剖宫产新妈妈的喂养知识全攻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09:42:44

说两句

  剖宫产之后能不能立即喂奶?

  毕竟剖宫产算是一次手术。麻药、输液、伤口都是产妇所会遇到的问题。

  麻药会不会进到奶水里?

  目前,剖宫产对产妇使用的通常是硬膜外麻醉,也就是腹腔麻醉,麻醉药剂的剂量不会对奶水造成影响。等待产妇清醒和肢体能够活动的时候,麻药也已经代谢得差不多了。(对于那些不能马上下奶的产妇更不存在这个问题。)

  产后输液消炎是否会延迟开奶?

  产后输液通常是消炎或预防感染,使用的是静脉注射抗生素,一般不会影响乳汁分泌和成分。如果你实在不放心,可以提前跟医生说明情况,告诉他你要母乳喂养,请他用一种对奶水没有影响的药物来替代那些会造成不良后果的输液药品。目前国内妇产医院在剖宫产产后输液的药品上也会尽量选用对乳汁没有影响的药品。

  宝宝的吸吮会促进子宫收缩,那会不会影响伤口愈合呢?

  宝宝的吸吮确实是可以促进子宫收缩,与妈妈的担心恰恰相反,这样其实会减少子宫出血,子宫收缩的越快,复原得也越快。因此医生都会鼓励新妈妈们让孩子多多吸吮。

  剖宫产的产妇怎么样喂奶?

  剖宫产的分娩方式不是胎儿与母体自然而然、瓜熟蒂落的剥离过程,产妇身体的受损和体内泌乳素的迟至,都会为最初的哺乳造成影响。

  术后24小时不能吃东西会不会更加妨碍乳汁分泌?

  很多产妇对剖宫产都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就是剖宫产后乳汁分泌不及自然分娩快。的确,那是因为母体没有经历自然分娩的过程,体内的泌乳素一时达不到迅速催乳的程度。与产后是否及时喝汤、喝水没有关系。况且24小时后就可以喝一些利于排气的汤。要想加快乳汁的产出,宝宝的吸吮其实才是最有效的“武器”。

  哺乳的姿势是一个大问题!

  剖宫产的产妇由于伤口的原因,起初很难采取一般产妇的哺乳姿势,即横抱式,同时也很难采取标准的侧卧位,而使宝宝含乳姿势不标准,容易造成乳头疼痛或乳头皲裂。因此,对于剖宫产的产妇,学会正确的哺乳体位姿势,是对宝宝和妈妈都很有利的。下面是两种剖宫产产妇常用的比较有效的体位姿势。

  床上坐位哺乳:妈妈背靠床头坐或半坐卧,将背后垫靠舒服。把枕头或棉被叠放在身体一侧,其高度约在乳房下边缘(产妇根据个人情况自行调节)。将宝宝的臀部放在垫高的枕头或棉被上,腿朝向妈妈身后,妈妈用胳膊抱住宝宝,使他的胸部紧贴妈妈的胸部。妈妈用另一只手以“C"字型托住乳房,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床下坐位哺乳:妈妈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尽量坐得舒服,身体靠近床缘,并与床缘成一夹角。把宝宝放在床上,用枕头或棉被把他垫到适当的高度,使他的嘴能刚好含住乳头。妈妈就可以环抱住宝宝,用另一只手呈“C”字型托住乳房给宝宝哺乳。

  需要明确的是,最初正确的哺乳姿势,更大的意义就是在于让宝宝对乳头进行有效的吸吮,以促进射乳反射和泌乳素的分泌,以及让宝宝适应和习惯妈妈的乳头;正确舒适的体位和宝宝衔乳姿势的正确,还能够增强妈妈哺乳的信心,从而达到良性循环,使得乳汁更加充沛。

  一开始乳汁不足怎么办?

  这是妈妈们最着急的事。剖宫产妈妈比自然分娩的妈妈下奶晚,使得她们会生出许多担心:宝宝吃到奶了吗?会不会吃不饱,饿坏了?我会不会就是没有奶啊?由于伤口的疼痛、哺乳体位的困难,乃至乳头皲裂的遭遇,也使得一些剖宫产妈妈很快就产生了畏难心理,从而丧失或放弃了母乳喂养信心。这些不论是担心着急,还是主动放弃,恰恰是造成乳汁更加不足的罪魁祸首,以致于这些妈妈的母乳喂养梦想更加艰难甚至最终破灭。在宝宝初生的两三天里,他们其实不会太饿,在这几天里他们正忙着排出胎便和肺里的羊水。妈妈们需要做的就是每天保证能让宝宝在24小时之内吸吮乳头至少8到12次,充分的吸吮既能让宝宝吃到富含抗体的初乳,也能刺激更快下奶。如果实在是没有奶,宝宝哭闹不止的话,可以给他冲调一些很淡的奶粉或葡萄糖水,用针管喂给他(切忌用奶瓶,以免造成宝宝的乳头错觉)。一两天、两三天后,剖宫产的妈妈也会下奶了。妈妈们对于母乳喂养总还是有些紧张,尽管它是那么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比起分娩来说,它要更简单和易行了,但很多妈妈面对哺乳要比面对剖宫产还紧张),尤其是剖宫产的新妈妈。而母乳喂养最大的天敌,不是年龄、不是肌体差异更不可能是外界阻力,而是来自妈妈内心的沮丧、娇气或脆弱。你的信心、你的无私、你的坚韧,就是乳汁源源不断的根源――只要你想喂,你就得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