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如何治疗产后恶露

来源:幼教网 2018-07-21 09:24:37

说两句

  导语

  说起产后恶露,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那么你知道产后恶露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产后恶露该怎样治疗,饮食调理方面又该注意什么呢。

  产后恶露是指随子宫蜕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这是产妇在产褥期的临床表现,属于生理性变化。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其颜色及内容物随时间而变化,一般持续4~6周,总量为250ml~500ml。如超出上述时间仍有较多恶露排出,称之为产后恶露不尽。

  分类

  正常恶露根据颜色、内容物及时间不同,将其分为三种。

  1.血性恶露

  因含大量血液得名,色鲜红,量多,有时有小血块。镜下见多量红细胞、坏死蜕膜及少量胎膜。血性恶露持续3~4日。出血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

  2.浆液恶露

  因含多量浆液得名,色淡红。镜下见较多坏死蜕膜组织、宫腔渗出液、宫颈黏液,少量红细胞及白细胞,且有细菌。浆液恶露持续10日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变为白色恶露。

  3.白色恶露

  因含大量白细胞,色泽较白得名,质黏稠。镜下见大量白细胞、坏死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白色恶露约持续3周干净。

  虽然每个产妇都有恶露,但每人排出的量是不同的,平均总量可达500~1000毫升。各个产妇持续排露的时间也不同,正常的产妇一般需要2~4周,少数产妇可以持续1~2个月。

  孩子吃奶时,吸吮奶头,可引起反射性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腔内的恶露排出。

  临床表现

  1.组织物残留

  可因妊娠月份较大,或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全清除,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

  2.宫腔感染

  可因产后或人流后盆浴,或卫生巾不洁,或产后或人流后不久即行房事,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3.宫缩乏力

  可因产后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体虚弱多病,或生产或者剖宫产手术时间过长,致使宫缩乏力,恶露不绝。

  由于症状表现不一,治疗也不尽相同,提醒及时去医院请医生查找恶露不尽的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诊断

  如产后子宫复旧不全或宫腔内残留胎盘、多量胎膜或合并感染时,恶露常常增多,且持续时间延长,合并感染时可有臭味,血象升高伴有发热等临床症状。

  注意分娩中有无宫腔内操作,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如有持续的血性恶露,需排除有无滋养细胞肿瘤或合并宫颈癌等疾病的可能。

  恶露不尽最要注意,也是最易发生的是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产妇的生命。

  可通过B超、血常规等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

  治疗

  首先要明确病因,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1.组织物残留

  B超检查提示宫内光团的话,则必须行清宫术,顺产的产妇可以直接行清宫术,如果是剖宫产的产妇建议在B超定位下行清宫术比较安全,术后要给予预防感染和促进子宫收缩的治疗。

  2.产后子宫复旧不良

  B超常会提示子宫大,宫腔内有积液,积血可能性大,由于产后子宫收缩欠佳,子宫内有残留的积液,积血,导致阴道有不规则的少许出血,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则必须先予肌注缩宫素或者静滴缩宫素,然后再加用中药促进子宫收缩治疗,必要时还要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坚持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后子宫收缩和复旧。

  3.产褥感染

  导致子宫内膜炎症出现产后恶露不净,如果是这种情况化验血常规会提示白细胞升高,中性比例升高,B超检查常提示未见明显异常,需要给予输液抗感染治疗者,如果有进行母乳喂养的话,则最好使用头孢三代的抗生素配伍甲硝唑静滴治疗,治疗时间为3~5天。

  饮食调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