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泌尿系统感染

来源:幼教网 2018-07-21 09:10:43

说两句

  61%的女性受泌尿系统疾病困扰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于成年女性而言,最常见的疾病不是感冒,而是泌尿系统感染;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不是发热、咳嗽、头痛等,而是私密处的瘙痒、异味、疼痛、排尿异常(包括尿频、尿急)等。

  据了解,每年约有61%的成年女性患上泌尿系统感染,原因是女性尿道短,仅约3—5厘米,细菌易上行侵入膀胱;尿道口大,距阴道、肛门也较近,因此尿路上皮细胞对细菌粘附性及敏感性比男性高;每月一次的月经也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如不注意外阴清洁,细菌很容易滋生;夫妻同房时,女性尿道口内移,阴道及膀胱颈充血,如果尿道过短者,也易诱发炎症。此外,妊娠期、幼女或绝经后,由于雌激素变化及pH值改变等,也易引生感染。再加上女性外阴部汗腺特别丰富,很容易使外阴局部长时间潮湿,细菌乘虚而入。

  冬季虽然不如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但许多人还是因为天冷等原因而减少了洗澡次数,这就增加了细菌感染的风险。再加上冬季天气干燥,如果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尿液浓缩、排尿减少,冲洗细菌的作用降低,从而发生泌尿系统感染。

  泌尿系统感染症状明显

  泌尿系统感染虽不是什么致命疾病,但其产生的不适感,会让不少女性坐立难安。

  从临床上看,其主要表现有排尿异常,最常见的如尿频、尿急、尿痛,也可见尿失禁和尿潴留等;尿液异常,常见的有细菌尿、脓尿、血尿和气尿等,因此怀疑自己有泌尿系统感染的女性,应及时去医院作尿液检查以查明原因;腰痛,肾脏包膜、肾盂、输尿管受刺激或张力增高时,均可使腰部产生疼痛感觉,但下尿路感染一般不会引起腰痛,肾及肾周围炎症,如肾脓肿、肾周围炎、肾周围脓肿、急性肾盂肾炎,会引起腰部持续剧烈胀痛,慢性肾盂肾炎引起的腰痛则为酸痛。

  搞好个人卫生是关键

  任何一种疾病,预防都是最重要的。而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最关键的就是要搞好个人的卫生。

  女性会阴部及尿道口寄居的大量细菌,是发生尿路感染的先决条件。因此要经常注意阴部清洁,要勤用淋浴,勤换内裤。平时还应经常用水清洗外阴。建议最好用经过煮沸的水,因为未经煮沸的水中,病原微生物多,甚至可能混有诸如人乳头状病毒等性病病原体。内裤以全棉为佳,且不宜过小或过紧,还要每天更换。避免长期使用卫生护垫。大便后手纸应由前向后抹拭,以免污染尿道。性生活后女性要及时排尿,以便冲走尿道口的细菌。

  多饮水也是一种预防

  多饮水在干燥的冬天非常必要。肾脏排泄的尿液,对膀胱和尿道起着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每天大量饮水,及时排尿,能避免细菌在尿路的繁殖,可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这是预防尿路感染最实用有效的方法。建议女性每天至少饮水2000毫升,并保持每2—3小时排尿一次,这样可大大降低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

  饮茶水或淡竹叶代茶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维生素C能提高尿液的酸度,使各种诱发尿道感染的细菌不易生存,所以多喝橙汁、柠檬水、猕猴桃汁之类的富含维生素饮料,对预防泌尿系统感染也非常有益。

  治疗用药别随便停

  许多妇科疾病的最初起源就是泌尿系统感染,包括常见的子宫肌瘤、宫颈癌等。尤其是慢性泌尿系统感染,如果治疗不当,会发展成慢性肾盂肾炎,还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因此泌尿系统感染必须重视。

  在治疗时由于西医都是抗菌素治疗,但各类抗菌素对孕妇和胎儿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所以女性发生尿路感染切莫自己乱服药,尤其是妊娠期女性,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对抗菌素的使用应慎重,同时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做到合理用药。

  事实上,不少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对泌尿系统感染非常有效,女性朋友不妨一试,如石苇、瞿麦、冬葵子、板兰根、败酱草、车前草、白茅根等。此外,一些常见中成药也有清热解毒、利湿通淋、益肾补虚的效果,如药店常见的三金片,就能迅速缓解尿路感染的症状,疗效也比较稳固。此外,三金片作为纯中药制剂,不会产生耐药性,对那些反复服用抗生素无效,或有耐药性的病人尤其合适。同时它还具有高度的肾脏安全性,完全可以放心服用。

  最后,陈艳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发现自己表现出一些泌尿系统感染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正规用药,直到彻底治愈,以免复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