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新妈妈吃了会开心的食物

来源:幼教网 2018-07-21 08:59:44

说两句

  抑郁是怎么回事?

  抑郁症是一种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心理障碍性常见疾病,孕产妇特别是产后女性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虽然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与许多因素相关,但饮食营养对其预防和康复也能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大脑神经递质浓度相对或绝对不足,是导致整体精神活动异常和心理功能全面低下的关键因素,因而神经递质学说目前被认为是抑郁症的主要发病机理。目前已知与之相关的神经递质有四种,即5-羟色胺(又名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乙酰胆碱。如果通过各种途径能增强脑细胞合成神经递质的能力或提高神经递质浓度就能达到预防或治疗抑郁症的目的。

  好心情与吃有关

  事实上,天然食物中并不存在人体神经细胞组织中的这些神经递质,但却含有合成这类递质的前体物质或营养素,即原料;同样,食物中也含有改善这些递质代谢状态的其他营养素。因此,改变饮食结构对各种抑郁,无论轻微抑郁、产后抑郁还是其他类型的抑郁都有帮助,这就是所谓好心情与吃有关。

  理论上讲,凡含色氨酸、酪氨酸或苯丙氨酸、卵磷脂和胆碱丰富的食物,对预防和治疗抑郁症均有益。神经递质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与生理功能是十分复杂的。合成递质原料的充足固然可以提高神经组织内递质浓度,但其代谢与生理过程中还须依赖其他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钙、镁及ω-3脂肪酸等的帮忙才能全面发挥作用。

  当身体出现维生素B1缺乏时,人们就会表现出忧郁、不安、易怒、淡漠等神经精神症状。维生素B6参与许多酶促反应,有研究证实,动物维生素B6缺乏时,由于脑中色氨酸代谢所致的中间产物异常蓄积而引起惊厥,此外还可发生忧郁和精神错乱。同样,烟酸和叶酸缺乏也会加重抑郁症状。

  矿物质元素钙和镁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它们对神经系统同样具有较好的调节作用。当人体发生缺钙时,神经会变得紧张,表现为易激动和难以入睡或失眠,这些症状也恰恰是抑郁病人可能存在的临床现象。镁缺乏也有钙缺乏相似的症状,严重缺乏时甚至出现定向障碍、思维紊乱、幻觉、情绪低落和明显抑郁等。可见,注意膳食中钙与镁足量的摄入也是防治抑郁症的重要饮食措施。

  ω-3脂肪酸——快乐的奥秘

  近年的研究资料提示,ω-3脂肪酸也与维护精神健康的神经递质功能有关。最新一系列研究亦显示,ω-3脂肪酸可能会改善忧郁症的症状,并减少攻击行为的发生。ω-3脂肪酸广泛存在海洋性动物如海鱼、海豹或海象等的脂肪中,这类食物摄入的多寡也与居民中抑郁症发生的高低有关。如日本居民膳食中鱼的供应量比新西兰居民多7倍,其抑郁症发生率比后者降低约60倍。所以,住在海边的人们更快乐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吧。

  因此,多种营养素对产后抑郁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如果注意经常摄入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就能对产后抑郁达到一定的预防和康复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