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孕期常见疾病发病率排行榜

来源:幼教网 2018-07-21 08:52:04

说两句

  Top1:痔疮

  发病率:76%

  痔疮是一种慢性病,孕妈妈痔疮的发病率可高达76%左右。这是因为妊娠后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腹内压增加,影响了血液的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弯曲成团,从而形成痔疮。

  专家贴心提醒:防治痔疮有高招

  痔疮初起时,主要依靠饮食调理,不吃辛辣食物,如胡椒、花椒、生姜、葱、蒜等,以及油炸的食物,少吃不易消化的东西,以免引起便秘,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马齿苋、芹菜、白菜、菠菜、木耳、黄花菜以及苹果、香蕉、桃、梨、瓜类等。要多饮水,最好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这样可避免便秘,减少硬结粪便对痔静脉的刺激。遇有便秘时还可多食一些含植物油脂的食品,如芝麻、核桃等。为了不使便秘形成,可少量口服或外用缓泻药,如蜂蜜、开塞露等,不宜服用大黄、番泻叶等下泻药,以免引起早产。

  孕妈妈早晚可散步、做体操,平时卧床休息时可将骨盆部抬高20-25厘米。避免久坐、久站,适当增加休息。手纸宜柔软洁净,内痔脱出应及时托回。也可进行肛门收缩运动,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提肛运动,每次30下,可以加强肛周组织的收缩力,有助于肛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定时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厕时不读书看报。

  一般来说,在生育之后痔疮是可以痊愈的。

  Top2:妊娠高血压

  发病率:10.32%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孕产妇特有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我国的发病率为10.32%,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至产后2周,临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血压、蛋白尿三大征候群,重度患者伴有头痛、眼花、甚至抽搐、昏迷。

  专家贴心提醒:5大策略预防妊娠高血压

  1.定时做产前检查

  这是及早发现妊高征的最好方法。每一次检查医生都会测量血压、验尿及称体重,并检查腿部水肿现象。这些均是判别妊高征的重要指标,如有异常医生会马上发现,及早采取对症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不致发展得很严重。

  2.合理安排孕期饮食

  妊高征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动物脂肪、热能摄入太多,蛋白质、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都会诱发或加重妊高征。因此,正确指导孕妈咪合理安排饮食,对预防和控制妊高征的发生发展非常关键。

  3.生活规律并加强自我护理

  从孕7个月起不做过重、过于激烈的工作和运动,减少家务劳动;身体疲乏时马上休息,每天保证睡眠和安静歇息至少在8小时以上,包括中午休息半个到1个小时;心态要平稳,情绪不大起大落,感到不适赶快去看医生。睡眠时取左侧卧位,避免子宫压迫脊柱旁大血管,使下肢大静脉血液正常回流心脏,减轻或预防下肢发生水肿。

  4.坚持做适量运动

  经常散步、游泳或森林浴,增强抗病力,但同时要注意掌握以运动后感到舒适为原则。

  5.控制体重过分增长

  身体过胖容易引起妊高征。一般在孕28周后每周体重增加应控制在500克以内。体重增加过快可能是合并了妊娠水肿,必须马上看医生。

  Top3:牙龈炎

  发病率:50%

  临床发现,孕妇的牙龈炎发病率高达50%左右。

  专家贴心提醒:孕期牙齿保健非常重要

  要想平安度过妊娠期,怀孕前应到口腔科做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原有的牙龈炎;注意妊娠期的口腔卫生,坚持做到每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使用软毛牙刷;平时应该多食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特别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