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恢复腹带的正确使用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45:15

说两句

  有时候不当的减肥方法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妙曼身姿的恢复完全可以靠时间而慢慢修复。腹带是待产包里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并且,要想腹带真正起到作用,必须在产后第一时间后就用上,是这样吗?

  许多新妈妈为了保持优美的体形,刚生完孩子就戴上腹带,或穿上紧身内裤,认为这样就可以把撑开的胯骨收回去。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子宫收缩需要一个过程,立刻束腰紧腹会造成腹压增高,引起子宫脱垂、子宫后倾后屈等症状,可能会诱发盆腔静脉瘀血症、盆腔炎、附件炎等。

  产后腹带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收缩腰围,防止腰酸背痛,预防胃下垂,同时协助安定子宫及收缩骨盘。很多人对腹带都有一定的误解,认为腹带有防止腹肌松弛的作用,能保持苗条的体形。其实,产后腹肌张力的恢复与锻炼和产次有关,肌肉坚实的新妈妈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素质来使腹肌恢复正常。

  腹带使用不当害处多

  容易导致血脉不畅:如果长期使用产后腹带,容易导致血脉不畅,从而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痔疮、腰肌劳损等。

  诱发妇科疾病:如果腹带太紧,可能会造成腹压增高,使**器官韧带的支撑力下降,从而引起子宫脱垂、子宫后倾后屈,**前壁或后壁膨出等,并易诱发盆腔静脉瘀血症、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病。

  乳汁减少:对有哺乳任务的新妈妈,由于腹带的束缚,勒得胃肠蠕动减慢,影响食欲,会造成营养失调,乳汁减少。

  腹带的正确使用方法:

  顺产:最好等到产后42天,当子宫下降到盆腔后,再合理地使用腹带。

  剖腹产:可在手术后的七天内用专门的护理腹带包裹腹部,做有利于缓解疼痛,促进伤口愈合。使用时要注意,最好在下床活动时用,卧床后应解下,腹部拆线后就别再长期使用腹带了。

  如何挑选

  选择腹带时以纯棉布、无弹性、分段束缚者为佳,因纯棉布透气性好,而无弹性、分段束缚者更贴合个人体型,有助于维持腹带压力稳定、均衡。

  怎样使用

  穿着腹带时,要注意调适松紧,不要影响正常呼吸与进食,以舒适、能承受为佳,若一味求紧而致动弹不得时,反可能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和腰肌的废用性萎缩,不利于腰肌恢复。

  每天使用多久

  产后腹带最好在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就寝前取下。另外,腹带的上端最好高过肚脐,这样腹部肌肉通过外力收紧,不至下垂。

  使用要因人而异

  对于身体过瘦或内脏器官有下垂症状的新妈妈来说,医生会推荐使用腹带,这样有对内脏进行举托的功效。一旦复原,就要松开腹带了。

  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周

  临床上对剖腹产所使用的腹带,通常建议使用时间最长为6周,每天最长12小时。

  推荐-美腹操

  1、仰卧床上,两膝关节屈曲,两脚掌平放在床上,两手放在腹部,进行深呼吸运动,肚子一鼓一收。

  2、仰卧床上,两手抱住后脑勺,胸腹稍抬起,两腿伸直上下交替运动,由幅度小到幅度大,由慢到快,连做50次左右。

  3、仰卧床上,两手握住床栏,两腿一齐向上翘,膝关节不要弯曲,脚尖要绷直,两腿和身体的角度最好达到90度,翘上去后停一会儿再落下来,如此反复进行,直到腹部发酸为止。

  4、两手放在身体的两侧,用手支撑住床,两膝关节屈曲,两脚掌蹬住床,臀部尽量向上抬,抬起后停止,4秒钟落下,休息一会儿再抬。

  5、手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尽量向上翘,翘起来像蹬自行车一样两脚轮流蹬,直到两腿酸沉为止。

  6、立在床边,两手扶住床,两脚向后撤,身体成一条直线,两前臂屈曲,身体向下压,停两三秒钟后,两前臂伸直,身体向上起,如此反复进行5-15次。

  7、一条腿立在地上,支撑整个身体的重量,另一条腿弯曲抬起,然后用支撑身体的那条腿连续蹦跳,每次20-30下,两条腿交替进行,直到腿酸为止。

  8、跪在床上,两手扶床面,胸部尽量向下压,腹部尽量收缩,同时深呼吸。然后将胸挺起来,用力鼓肚子,同时深呼气,每天起床后及睡觉前各练5-10次。

  9、仰卧起坐想必大家都会做,这也是锻炼腹部肌肉的极好运动,每天做5—10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