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减肥的五个常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44:29

说两句

  产后肥胖是众多新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产后减肥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下面专家将向体型胖胖的孕妇介绍孕早期开始控制体重的必要性和具体方法。你会了解到,从怀孕初期就制定体重控制方案,不仅对产后恢复和苗条身材有好处,对于宝宝的顺利发育和生产也是裨益多多。

  在采访中得知,竟然有准妈妈误把怀孕当“长胖”,并使用药物减肥。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减肥药物或对大脑的饮食中枢造成一定抑制作用,或通过一些缓泻剂使多余的水分和脂肪排出体外,都可能造成营养不足,严重影响母体对营养的吸收,从而导致胎儿营养不良,甚至可能对胎儿有副作用,造成胎儿的先天性疾病。

  孕期拒绝减肥药

  特别提醒

  两周前,盼子心切的刘军和沈莉夫妇在孕检时确认了一个让他们兴奋不已的好消息:沈莉顺利怀上宝宝了,已经40天了。很多人都和沈莉说,怀孕后一定要给腹中的宝宝提供足够的养分,必须多吃高营养、高热量食品,加之沈莉原本就是个喜欢高热量美食的胖丫头,也没有明显的孕吐反应,这下像是得到了大赦令,许多油炸食品、甜食都被她请进了厨房。没想到,两周后去医院孕检的时候,被医生严厉“教育”了一番

  1.孕早期就应开始控制体重

  “女性妊娠期间吃得越多、体重越重越好,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琪教授告诉沈莉,临床发现,很多准妈妈在孕期有个误区,认为吃得越多越好,孩子越大越好,所以就使得自己处于一个高热量的饮食摄入,孕期的体重增加过多。

  “我见过最多的孕妇在整个孕期增加了40多公斤,而孕期体重一旦增加超过了25公斤,就会有难产的倾向。如果在孕期能够很好地控制体重,使脂肪不过多地堆积,产后恢复体形就会容易得多,而且很可能恢复到比产前还要苗条的水平。”王琪教授说。

  因此孕妇一定要严格控制孕期体重,保持或者恢复体形,不要等到产后才开始考虑。

  2.肥胖孕妇妊娠危险多

  据王琪教授介绍,一般来说,肥胖孕妇比一般孕妇患产科并发症的几率明显要高,例如妊娠高血压,临床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严重时还会发展为子痫,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危害。

  此外,肥胖孕妇还可能并发糖尿病、静脉炎和肾炎等,不仅孕期并发症较多,而且难产和产后出血的情况也比较多。

  因为身体脂肪蓄积,产道阻力增大,自然分娩时造成组织弹性减弱,因此容易出现宫缩乏力、大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等。

  肥胖孕妇选择剖宫产,由于腹壁脂肪充盈,手术视野往往暴露不充分、胎儿取出困难。

  3.孕早期坚持运动可增强体质

  不过,准妈妈们也不必对体重过于敏感和紧张,广安门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吴向红介绍说,只要孕妇是正常的体重,那么每日三餐不需要加量,只要保证营养就可以了。

  对于像沈莉一样孕前就体型偏胖的孕妇来说,在怀孕期间,控制体重的主要方法还是合理膳食加适量运动。不能以养育孩子为借口,对饮食不加以控制,否则被撑大的胃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正常的食量,产后减起重来也会越加艰难。

  而孕期适当、适量的体育运动更将有益于整个妊娠过程,能减轻不适,尤其是在妊娠后期,孕妇的体重有很大增加,身体许多部位感到压力,同时平衡能力下降,使得做一些日常动作也受到限制。从怀早孕期开始锻炼能有效缓解这些情况。孕早期坚持运动还能增强体质,调节心理状况,改善睡眠质量,为分娩过程和产后的快速复原做好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