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健康恢复指南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35:17

说两句

  人们把“分娩”又叫做“生产”是很有道理的——生孩子确实是一项相当艰苦的体力劳动。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个“恢复指南”,帮你在这项艰苦的工作结束之后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尽快找回最佳状态。

  身体恢复

  孩子终于“冲”出你的身体,以响亮的啼哭宣告新生命的开始。而此刻的你,最想做的事莫过于跌入一堆温暖又柔软的枕头,幸福地沉沉睡去。你的两腿软塌塌地没有知觉(如果你分娩时采用了硬膜外麻醉,就更是如此了)。你全身的肌肉都在疼,哪里都觉得不舒服。当然,一切都会恢复正常的。但是在此之前,我们要告诉你在分娩后可能遭遇的各种身体状况,以及如何从容应对。

  * 你的会阴

  如果你是自然分娩,那么这时会阴部位难免会感觉到酸胀和敏感。如果分娩时阴部有撕裂或者做了侧切,这种不舒服就更明显了。

  恢复计划:一般医院会采用一些物理疗法,帮助你尽快恢复。如果你觉得需要一些止疼药,可以向医生提出要求。洗个热水澡也能让你觉得舒服些。你还可以把卫生巾放在冰箱里冰一会再使用(就像使用家用的冰袋一样)。你在小便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刺痛,如果是这样,可以在小便时给自己泼一点温水。

  * 你的肠

  分娩可能会引发痔疮(也有不少人在怀孕期间就已经有了这样的麻烦)。便秘或者是害怕撕裂伤口都有可能让你觉得分娩后的第一次大便非常困难。

  恢复计划:通常情况下,痔疮会在几天后自行痊愈。同时,你要争取多吃水果,多喝水,保持放松的心情,大便会慢慢变得不那么困难。在大便时你可以用一张干净的卫生纸轻压在缝合处,可以给自己多一些保障。如果是便秘,医生应该可以给你开一些有缓解作用的药。

  * 剖腹产恢复

  像其他任何手术一样,剖腹产手术的恢复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恢复计划:你大约需要在医院里呆5~7天。你也许会发现坐起来和站直都很困难。而且,在手术后至少六周内都应该避免提重物或者开车。伤口处要仔细护理,尽可能让伤口多暴露在空气中。如果你发现伤处有红肿或者流液,要尽快联络医生,因为这有可能是感染的迹象。

  * 筋疲力尽

  无论是采用哪种方式,分娩都会让你觉得非常疲惫。再加上又多了一个小宝宝需要时刻照看,你会感觉分身乏术。

  恢复计划:出生之后,新生儿大约会睡8小时左右。不管你有多么想一直看着自己的宝贝,都要记得保证自己的睡眠。

  出院回家以后,你的睡眠(包括你的生活方式)就要完全由你的宝宝来主宰了。尽量避免被外人打扰,如果觉得应付不过来,可以谢绝一些探望。(不要担心,朋友们会理解的。)要学会在宝宝睡觉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

  * 恶露

  分娩之后,你的身体会流出一些血样的液体,有一点像来月经。这个过程要持续2~6周。刚开始的时候,分泌物可能是鲜红色,之后颜色会渐渐变浅。

  恢复计划:多买一些吸收效果好的卫生巾。如果你发现自己在连续几小时的时间里,恶露的量有所增加,不到一小时就需要换一条卫生巾,或者分泌物有异味,有大块的血块,并出现发烧等症状,就很可能是出现了感染,应该及时去看医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