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月经恢复常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29:33

说两句

  在我们的24小时生殖健康热线咨询中,常常会碰到产妇问这样的问题:产后何时才会恢复排卵和月经?什么样的情况属于月经异常?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问题呢?

  每个月的月经造访,一直是令女性生活十分不便的生理现象。一定有新妈妈暗自希望月经不要再来吧,反正孩子都生了。

  然而,该来的总是要来。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产后的月经恢复情况,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

  月经何时归来

  产后月经恢复

  女性在产后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产后多久月经才会来?这是个常见的问题。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1岁后才恢复。

  从医学角度来讲,根据子宫内膜的组织形态来推测,可能早在产后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此外,在产后6周,也可观察到排卵过后的黄体存在。因此,如果妈妈没有喂奶,月经通常在产后6~8周内会来。研究资料显示,没有哺乳的产妇,有4O%在产后6周恢复排卵;到了产后8-12周,还没有恢复排卵及月经的产妇大约只占35%。哺乳的产妇,在产后12周约有25%会恢复排卵与月经,大多数哺乳产妇通常要到18周才完全恢复排卵机能。不过,有时很难在临床上确定产后第一次月经的确切时间,而且少数产妇会在分娩后马上开始有少到中量的间歇性出血。

  哺乳妈咪的月经

  母乳喂哺婴儿的新妈妈,排卵及月经恢复较迟,有的要在一年后才来月经。大多数人第一次的月经量比平时月经量多,第二次月经就正常了,因此不必治疗。

  当月经来潮时,哺乳妈咪的乳量一般会有所减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这种乳汁有时会引起婴儿消化不良症状,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因此无论是处在经期或经期后,妈咪都无须停止喂哺。

  小贴士

  产后恶露,并非月经

  通常情况下,产妇在分娩后,产道会流出如月经一般的血状分泌物,这种由胎盘着床位置的出血,混着残留在子宫的蜕膜、组织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称为恶露。

  正常情况下,起初的4~5天,恶露量多且呈红色;产后一星期后,恶露量逐渐减少而变成褐色;第10天以后,颜色变得更淡,慢慢地由黄色转为白色,没有特殊的气味。恶露一般在产后4~6周消失。但有时少量褐色的恶露会持续到产后第1次月经来潮。

  恶露一般不超过月经量。如果流血持续两周以上,超过月经量或有血块,阴道流出物呈烂肉样组织或有腐败臭味时,应该及时求医。

  常见的产后月经异常

  常见的产后月经异常,有不间断阴道出血和闭经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

  由于产后的第一次月经通常是无排卵的周期,或是因功能不良的黄体诱导而产生的,而且此时卵巢对于性腺激素的剌激仍不太敏感,所以,诸如产后恶露一直滴滴答答流不停、偶尔会有不定期的反复少量出血,或是还在坐月子期间即有类似月经来潮的出血等各种异常现象很常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