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有助于子宫更好地恢复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3:28:12

说两句

  产妇生孩子,子宫会受到一定的损伤,之所以在产后要保养好才能够有利于子宫的健康恢复哦。女性在整个妊娠与分娩的阶段,子宫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在孕前重仅约50g左右、长约7~8cm、宽约4~5cm、容量也就5ml左右,在整个孕期子宫会随着胎儿的慢慢增大而逐渐被撑大,到分娩前已经撑大到可以容纳胎儿及胎盘、脐带、羊水等了。待分娩后,这些内容物逐渐排出时,子宫也开始启动修复程序,随着子宫肌细胞的缩复,最终慢慢地恢复至孕前状态。

  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后,都恨不得肚子马上回到孕前状态,但是产后子宫的复旧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刚分娩完时,子宫重约1.0kg,体积相当于孕 20周大小,所以生完孩子后,孕妈妈们还是可以感觉到肚子是微隆着的。不过,一般情况下,到产后6周左右,子宫就可以基本恢复了。

  子宫恢复情况如何,有个很重要的参照物,那就是恶露。正常情况下,在生完孩子的3~4天内,恶露的量会比较多,颜色也呈鲜红色,到产后的 5~10天里,恶露的颜色慢慢变淡,所含的血液总量逐渐减少,宫颈黏液、**渗出液增多,到了产后的10~14天,恶露的颜色慢慢变成白色或淡黄色,血量逐渐减少。所以,如果产后2周,恶露仍然为血性、量多,且伴有恶臭,有时甚至可见排出烂肉样或胎膜样东西时,则说明子宫的复旧较差,应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

  以下几点有助于子宫更好地恢复:

  1.坚持母乳喂养:产后坚持母乳喂养对子宫的恢复是非常有利的。这是因为,在乳头和乳晕上有着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宝宝的吸吮刺激可以通过这些感觉神经末梢传入脑部的垂体后叶,使催产素合成增加,并释放至血液循环后促进子宫肌肉的收缩,进而加速子宫的复旧。

  2.产后按摩:新妈妈们在生完孩子后,可以经常在自己小腹上顺时针轻轻地按摩,通过在按摩过程中对穴位的刺激,间接增强子宫肌肉的兴奋性,促进宫缩。此外,产后如果对骶尾部进行按摩,也可以促进盆腔肌肉的收缩,增强筋膜张力,有助子宫恢复。

  3.中药足浴熏洗: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含益母草、当归等药材的制剂浸泡双脚,通过对足部的穴位经络刺激,使得全身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恢复脏器的正常功能。

  4.低频脉冲电疗法刺激:有助于改善微循环和盆腔肌肉,从而带动子宫的运动并促进宫内淤血排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