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新妈妈怎样正确对待“月子病”呢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23:31

说两句

  十个产后妈咪有九个喊腰痛,这也被列为“月子病”之首。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些月子病,如尿潴留、手腕痛等等,提示:治疗“月子病”重在预防!

  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一个月内所受到的外感或内伤而引起的疾患,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妇女在生产后,因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如果此时不慎使风寒侵入,或大怒大悲,或过多房事,都能引起月子病。

  一、怎样正确对待“月子病”

  1、重在预防:

  对于“月子病”,不能消极地怕和躲,而应积极地预防。科学合理的饮食起居和豁达健康的精神情致,是防止产褥期疾病的关键。

  产后,新妈妈们既要有充足丰富的营养摄入,以满足身体恢复和婴儿哺乳的需要,也要防止摄入过量而造成产后肥胖以及一系列与肥胖相关的疾病。既要充分休息恢复孕产期的疲劳和消耗,也要提倡早下地早活动,并进行适当的体能恢复锻炼。既要注意保暖防止着凉受寒,也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有的产妇生怕自己受风着凉,平日里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污浊,衣服捂得严严的,内衣总是湿漉漉的。生活在这种环境里,自然是弱不禁风的,很容易得病。

  有的产妇,生怕自己累着,日后留下腰酸背痛,产后迟迟不敢下地活动,这样的结果,使全身肌肉和关节的张力不能很好地得到功能上的锻炼和恢复。通常,产后6个小时就可以下地排尿,24个小时后就可以坐起哺乳和下地进行洗漱,10天左右就可以适当地做一些产后保健操之类的活动,这对于全身肌肉韧带张力和功能的恢复,防止日后的腰腿痛是很有好处的。

  2、早查早治:

  在“月子里”,无论得了什么病,都应该及早发现,及时就医。如有的产妇产后发热持续不退,就必须查明原因,警惕体内可能存在的感染病灶,如盆腔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会阴侧切伤口或剖腹产伤口炎症等等,一旦确诊,就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假如自己不以为然,误认为一般伤风感冒而不及时就医,使炎症蔓延扩散或变成慢性病灶,病程就容易迁移,甚至久治不愈。

  3、对症治疗:

  无论是平时还是“月子里”,得了病都应该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治疗。而如果盲目乱投医,热衷于什么土法、秘方,或想当然地自购药物服用等等,那就有可能延误诊断,耽误治疗,使疾病转为慢性而长期缠身。如果已经得了诸如腰背疼痛之类的所谓“月子病”,就更应该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采用药物、理疗、体能锻炼等综合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总之,治疗“月子病”,一要讲科学,二要有信心和耐心。

  二、月子病的预防措施

  1、**器官发生感染

  原因:分娩后子宫内膜创面还未再生修复,加之体虚,细菌趁机侵入。 分娩后**外口充血,水肿或有撕裂伤。

  导致后果:如果此时同房,容易发生外阴炎,**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会阴部撕裂伤,严重者引起败血症,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