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妈妈该如何拯救自己的记忆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21:02

说两句

  有传言说,女人生孩子会丢失好的记忆力,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是不是真的。甚至有不少女人听说了都不敢早早的要孩子,生怕以后真的丧失了记忆力。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在经历了怀孕之后,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认知能力变差等现象,通常也称为“孕傻”。孕妈咪,真的变傻了吗?

  当一个职场女性不再干练果断、雷厉风行,取而代之变成的是一个念念叨叨,一颗心都被胎宝宝占满、满脑子都是孩子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我们其实很熟悉,她们就是刚升级的新妈咪。

  一、妈咪们说:生完BB后爱忘事儿

  月月已经怀孕27周了,最近记忆力明显下降了不少,很多事情总是说完就忘了。办公室的同事体贴她,经常在工作上各种提醒。刚开始,月月情绪变得比较不稳定,感觉自己拖累了大家。后来,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咪的红姐知道了她的心态,也开始给她传授起了经验。

  不说不知道,原来不仅仅是红姐,办公室其他妈咪们也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在孕中期之后,女性的认知能力、记忆力等会开始变得不那么高效,生完孩 子之后更是一落千丈,成了一个“忘事儿妈”。但是,随着身体慢慢的恢复和生活工作回到原有轨道,记忆力问题慢慢也就不再是问题了。

  二、让妈咪老健忘的两大原因

  1、心理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新生宝宝上

  其实,对于刚刚升级为妈咪的女性来说,根本都是一颗心扑在孩子身上,她们会不自觉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来适合当一个母亲。有研究调查发现,新妈妈在 孩子出生第一年内平均损失700小时睡眠时间,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咪损失的睡眠时间最多。当妈咪们把照顾新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其他事情就被排在不重要 的位置,所以难免容易被遗忘了。

  2、生理上: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记忆力下降

  从女性的身体方面来说,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在孕晚期是急剧下降的,在生完孩子后达到最低水平。而雌激素除了在女性生育中的调节作用,同时也是一种为大脑输送信息的神经传递素。当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时候,大脑的记忆力自然下降。

  三、妈咪快行动,抢救记忆大作战

  1、睡个好觉:让家人帮忙看孩子。

  这个时候,不论是妈咪还是婆婆照顾产妇,新妈咪都应该放心地把宝宝交出来,给自己足够的睡眠来补充体力。因为睡眠就像是大脑把杂乱的讯息整理归类,醒来时要找资料就容易得多。

  2、听听音乐:保持好心情。

  美好的音乐,可以让生活和生命都变得更加轻松。尤其是轻柔音乐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舒解压力,不但对胎教有帮助,也能改善记忆力。不过,如果妈咪们喜欢强烈节奏的音乐,那就有可能存在反效果哦。

  3、适度运动:增加专注力。

  在很多传统观念里都认为,孕妈咪产前产后就应该卧床休息。但实际上,除非身体真的不允许,否则应该安排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助于生产,也可提振精神,增加专注力。

  4、多做记录:善用便条、提醒和备忘。

  俗语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新妈咪可以选择使用便条贴或者数字助理,有条理的记录下所有需要去做的事情,然后根据时间逐项核对,也能够有效地提高记忆效率。

  5、背诵儿歌:背诵儿歌、故事。

  相信每个妈咪肯定都会为宝宝准备一些儿歌或者通话故事之类的,女性可以在孕期及产后练习背诵儿歌、朗诵故事,既可以念给宝宝听,也可以强化训练自己的记忆力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