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新妈妈产后如何心理调节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15:42

说两句

  在怀孕初期,妻子的身体正在发生着很微妙的变化。虽然你在一些介绍孕期的书籍当中看到过这些内容,知道在她的身体内部,一个生命在成长,但是你还是觉得她和以前比起来,没什么两样。当妻子抚摸着渐渐隆起的小腹喃喃自语时,感觉她好像在同一个水晶球默默地对话。你很感动,同时也难以置信。慢慢地,你会发现你不得不和妻子一起分享这个新的私密。

  意识到这一点有时会令丈夫们很窘迫。正如心理学家伽罗所注意到的:在妻子怀孕时,丈夫有时会感到很难进行性生活。妻子的形象在慢慢发生变化,而且她的精神投入也不一样了。看得出来,有一个新人正在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时候,丈夫应该学会接受这种变化:一个充满性欲的女人的身体正在向一个母亲的身体过渡。对准爸爸来说,他的思想很混乱。当他面对妻子身体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妻子和婴儿会同时出现。然而,对准妈妈来说,这再清晰不过了:一个小胎儿正在她的身体中成长。

  分娩时,女人会显现出新的母性的力量。这种令人吃惊的潜力让她的丈夫羡慕不已。一位爸爸回忆说:“我们到产院时已经很晚了。我妻子的宫颈口已经完全张开。在她分娩时,我对她爆发出的能量感到震惊。她的身体本来很弱小,我从来没有看过她使这么大的劲儿,就好像从海底突然爆发出一股巨大的力量将她托起似的。真令人难以置信!”

  乳房属于谁?

  孩子出生后,丈夫们需要学会把妻子三位一体:妻子、母亲和情人。这一变化的标志就是你妻子的乳房的新身份。据心理学家分析说:“对这点,有时男人很难将情欲的乳房过渡到哺育的乳房,因为哺育的乳房好像只属于婴儿。”

  妻子头脑中的风暴

  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勃拉高涅认为:“孩子的到来让女人发现了自己母性的本能,而他的丈夫正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在女人身上,有些激素只有在怀孕和分娩时产生。虽然焦虑的情绪或者生活上的困难可能会阻碍这种本能。”男人们体会到妻子身体内部变化带来的震动,这一震动比前几代女人的震动要强烈得多。精神分析学家阿海尼强调说:“现在,一个做了母亲的女人与30年前或者50年前成为母亲的女人大不相同。”他接待了大量的母亲的咨询,“她们怀疑自己做母亲的能力,怀疑自己能不能成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母亲,能够毫无条件地迎接孩子。她们说自己脾气不好,容易动怒……这常常让她们感到自责。”事实上,“当今的女人比她们的上一代多了很多社会责任,还要通过工作来实现自身的价值。为此,她们不得不学会管理复杂的事务。是做好妈妈还是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对于她们来说有时很难协调。这时候,丈夫们不妨帮助妻子分担一些家务,这样可以缓解她们需要为孩子操办一切的压力。

  丈夫头脑中的风暴

  其实,同妻子内心的震动相比,丈夫的震动也不小,眼前的庆幸会令他回忆起儿时和父母的关系(无论是好还是坏),尤其是自己的母亲。勃拉高涅提醒说:“尽管在人类发展中,这种关系越来越趋于复杂,但是人在过去经历的关系从来不会完全地抹去。”他强调,母亲同儿子的联系是非常强大的。“男孩的出生是母亲内心世界的一种补充,因为他除了是母亲的孩子外,还是母亲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永远不是的男人。母亲同儿子保持的关系,是她生活中所有的期待或者是她曾经对男人的期待(父亲、丈夫、兄弟等等)。”在一个男人成为父亲时,这种随着岁月消失的母子关系又重新复活。因而婆婆同儿媳的关系从来都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中间夹着男人。他属于谁?他更喜欢谁?

  面对着家庭内部的骚乱,不少丈夫会倒退,会做出一些令妻子吃惊,甚至震惊的举动。当准爸爸们确认自己将不再是个大男孩,而是一个男子汉大丈夫时,他们可能会重新进行体育活动,和伙伴一起出去,和同事聊天。实际上,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要有意地与家庭保持距离或者逃离,而是想通过这种方法来确认自己爸爸的身份。因为这样会让他们以一种放松的心态为当父亲作准备。不过,最好能和妻子沟通一下,以免令她产生误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