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妈妈心里有什么变化如何预防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14:52

说两句

  如何预防产后心理问题

  对产后抑郁,社会、家庭都要予以充分的重视,尤其是产妇的丈夫,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产妇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夫妻间的沟通、家人的关爱、可口的饭菜、舒心的环境、良好的睡眠,这些都能有效缓解产后心理问题的发生。

  准妈妈在生产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使肌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准妈妈们要对育儿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为小宝宝的降生准备好所需的费用和衣服、被褥、尿裤等等,在孩子出生后不至于手忙脚乱。还可以去各大医院的“孕妇学校”进行学习,通过听讲座、观摩、手把手练习等,来学习掌握喂奶的方法,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等。同时还要了解一些儿童常见病的防治方法,对一些意外情况要有思想准备。

  “产后的房间条件、可口的饭菜、孕妇的自我调节是减轻抑郁症的关键。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在通风时让母子俩在其他房间待一会儿。坐月子最好是在自己家里,婆婆和妈妈都可以来照顾产妇。由于饮食习惯不同,有的产妇吃不惯婆婆做的饭菜,这时候要和家人多沟通,尽量能让产妇吃到可口的饭菜。孩子半夜哭闹,常常影响产妇休息,第二天中午家人尽量把孩子抱离产妇,让产妇能正常午休,良好的睡眠能使人情绪稳定。家人不能对生儿生女抱怨、指责,无论是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骨肉,要愉快地接受孩子,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现在的年轻人采用科学喂养,常常与老一辈人在带孩子的问题上发生分歧,老一辈人要多理解、多沟通,让产妇保持愉悦的心情。

  五成“新妈妈”出现心理问题 生下小宝宝,部分妈妈情绪差

  新妈妈钟霞(化名)看到自己刚出生3周的宝宝,常常会觉得有些不耐烦,每次听到宝宝哭闹,更是烦躁不安、大发脾气。钟霞说:“自从孩子出生后,我就没睡过一天的安稳觉,这也不能吃,哪也不能去……为了能科学喂养孩子,我跟婆婆的战争不断,孩子稍微有点不舒服,我就跟疯了似的又哭又闹,要亲自带着孩子上医院……我怀疑自己得了产后抑郁症。”

  “女儿出生后,我就不准任何人碰她,除了我自己,其他任何人哪怕是伸手去摸一下女儿的脸,我都会极度不高兴。我每天24小时看着女儿,甚至不睡觉……”妈妈群里,网友“童童是我的唯一”与新妈妈们讨论着自己是否产后抑郁。

  在妈妈群里,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几名新妈妈,生完宝宝后半年内,是否有过一段情绪低落的时期?有近一半的妈妈表示自己会感到无助、不想讲话、烦躁、失眠或者无所适从,但这些症状后来都渐渐消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孩子过度关注、对丈夫过度依赖,以及担心能否重回职场、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等问题,都可能导致产后抑郁。有些产妇产后甚至孕期就担心因为生育可能导致自己工作受影响,甚至失业,也有的妈妈奶水不足,无法母乳喂养,觉得孩子一出生就得不到最好的营养,以后肯定不如别人,于是陷入自责和忧虑。还有不少妈妈想到孩子将来的教育就心烦意乱……这些心理压力造成的紧张和恐惧情绪,也增加了产后抑郁的发生率。

  产后抑郁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产妇及其家人对于产后心理问题要有所了解,这是大多数产妇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是体内激素变化导致的一种正常反应,因此不用害怕。

  一般来说产后妇女心理的变化可分为3种:

  首先是产后郁闷,发生几率较高,超过50%的产妇在产后3至6天内出现产后郁闷,主要症状包括:情绪不稳、失眠、暗自哭泣、郁闷、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等。

  其次是有些产妇会出现以下较为严重的症状:如郁郁寡欢、食欲不振、无精打采,甚至常常会无缘无故地流泪或对前途感觉毫无希望,更有甚者会有罪恶感产生、失去生存欲望,这是比较严重的产后抑郁。

  最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妇出现沮丧的心情、幻觉、妄想、自杀或杀婴的精神病症状,但患病几率较低,只有不到1%。

  “高龄产妇和‘珍贵儿’(“珍贵儿”是指“问题”夫妇的条件太差不能怀孕或者即使怀孕也很难保胎,但在医院精细护理下诞生的婴儿)产妇更容易出现产后心理问题,高龄产妇常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带来的不测,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再加上担心身材不易恢复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她们的心理负担。‘珍贵儿’产妇由于怀孕分娩过程都比一般产妇更辛苦,所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宝宝。自从宝宝降生后,就立刻把宝宝当作是自己生活的全部,生怕有一点闪失,结果焦虑万分,引发产后抑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