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产后心情不好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7-20 11:12:25

说两句

  当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新妈妈的生活便随之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身体的不适,家务的增加,夫妻关系的改变,哺育婴儿的辛苦,这一切或多或少会给初为人母的新妈妈带来压力,从而产生焦虑,烦躁,委屈,抑郁等等负性的情绪。

  经历过妊娠、分娩,新妈妈的身体、心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认识不到这些变化,就很容易给自己带来负面的情绪。

  诱发产后抑郁症的因素有很多,对这些因素做了一一分析以后,我们才好对症下药,帮助新妈妈走出抑郁症的阴影,陪宝宝健康成长。

  内分泌变化

  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怀孕期间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逐渐增高到峰值,分娩后的3~5天内其水平逐渐降至基础水平。研究显示,孕激素下降幅度越大,产后抑郁的可能性越大。

  应对方法

  准妈妈时期适当阅读相关知识读物,对自己身体内分泌的变化能有所了解,那么对因此引发的情绪变化就能够有清醒的认识,从而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

  如果初产后有忧郁情绪的话,那么要学会让自己的心情放松,寻找疏解不良情绪的渠道,比如写日记、网上倾诉等,等待身体对体内激素重大变化的重新适应。

  身体变化

  产时、产后的并发症、难产、滞产、手术产是产后抑郁症不可忽视的诱因。由于分娩带来的疼痛与不适使产妇感到紧张恐惧,出现滞产、难产时,产妇的心理准备不充分,紧张、恐惧的程度增加,产程持续时间更长,导致躯体和心理的应激增强,从而诱发产后抑郁的发生。其次,有躯体疾病或残疾的产妇易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

  应对方法

  这种情况下,新妈妈要设法寻求帮助,爱人、亲人的贴心照顾会有效减缓身体的不适;同时,不妨尝试“食物治疗法”。产妇在“月子”里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心理变化

  产后抑郁症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成熟度不够、敏感、情绪不稳定、好强求全、固执、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和内倾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人群中。产褥期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

  应对方法

  新妈妈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利。

  注意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宝宝而忽略了自己,将宝宝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和精神充电的作用,从而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夫妻关系失调

  有的家庭中,因为宝宝的到来,丈夫便一下子把原本投入到妻子身上的爱转移到了孩子身上;甚至有的丈夫由于工作忙碌或者其他原因,不仅没有一起学习照料宝宝,还在妻子照顾宝宝时指指点点,使新妈妈在产前和产后会形成极大的心理落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