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迎接宝宝 > 正文

接受你面前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1:09:16

说两句

  你有多大的控制力?我们非常容易从育儿书籍中得到这种印象:孩子长成什么样完全取决于父母。只要教子有方,你就能培养出好孩子。如果邻居家的小男孩在各方面都无可挑剔,这个邻居就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相反地,如果你的孩子说话晚一点,或者爱发脾气,这自然都是你的错。

  其实情况有时候并非如此。有的宝宝天生性格急躁,所以他们就更难被安抚,更容易恐惧,更加鲁莽,有时也更让父母难以应付。如果你运气不错,你的宝宝可能会性格温和,与你情投意合。如果你不那么走运,孩子的性格就可能跟你的期望和个人风格相反。那样的话,你就要学习一些特殊的技巧,帮助孩子尽可能地朝着最健康的方向发展,也让自己平稳地度过育儿期,不至于被搞得失去理智。比如,你可能需要学习如何安抚肚子疼的宝宝(尽管你从来都不希望能用上这种技巧),或者如何引导一个过于拘谨的宝宝尝试小小的冒险。

  但是,仅仅掌握技巧还是不够的。首先,你必须接受孩子天生的特点。在塑造孩子的个性方面,虽然作为家长的你比任何人都更有影响力,但是你也无法实现完全的掌控。孩子需要那种被人真正接纳的感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和父母一起努力,越来越好地控制自己。

  接受你面前的孩子。如果面前的孩子不是你想要的那样,你该怎么办?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么这个问题就可能成为父母和孩子之间主要的问题根源。当然,父母的性格也是长期养成的,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在人们的理想中,性格温和的夫妇适合生养天性敏感细腻的孩子,但要迎接一个精力旺盛、执拗任性的宝宝,他们就可能完全没有准备。无论他们多爱孩子,都会发现自己不知所措,无从应对。相反地,另一些夫妇或许能够轻松愉快地对付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家伙,却对一个安静的、喜欢沉思的孩子感到非常失望。

  父母不可能预定一个自己最想要的宝宝,就算是非常聪明的父母也不一定能理智地承认这一点。他们也会有不合理的期望,而且无法避免低落的情绪。

  另外,当孩子大一点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让我们在无意间想起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麻烦的某个兄弟姐妹或者长辈。一个女孩可能跟她的小姨性格相仿,而这个小姨以前总是惹是生非,女孩的母亲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正是自己经常生气的原因。一位父亲可能对年幼儿子的懦弱性格非常不满,这种情绪很可能跟他自己小时候克服害羞的痛苦经历有关,但这位父亲也许并没意识到。

  有人把这种情况称为“吻合度”,也就是你对孩子的期待、目标、希望、梦想和抱负的设想在多大程度上跟孩子天生的才能和性情相符。在你着手培养孩子的时候,吻合度是你和孩子能否愉快相处的重要决定因素。

  吻合度的问题常常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麻烦。比方说,如果你的孩子数学不太好或者协调能力稍显薄弱,你对此感到非常失望,所以就投入大量的时间想把孩子改变成一种与他本人不同的类型(他也不具备变成那种人的先天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我敢保证你和孩子一定会出问题。相反地,如果你能够慢慢地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你所希望他成为的样子)并且喜爱他天生的性格,那么,你们共同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顺利,更幸福。

  你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吗?简单来说是既可以,也不可以。专家们现在认为,一般来说,人的智力水平大约有一半是由基因决定的,另一半则由其他因素决定,比如营养、疾病以及其他的不利因素,当然还有成长经历。我们这里讨论的是那种能通过标准智商测试进行评估的智商(请参照第五章“学习与大脑”小节)。当然还有其他种类的智商,比如人际关系智商(包括理解他人,做一个好听众的能力等)、运动智商和音乐智商。这些智商几乎也同时由基因和经历决定。

  人的基因为大脑的发育提供了一份大致的蓝图,而大脑结构的细节则由个人经历填补完整。基因会指挥着神经细胞移动到大脑的不同区域,并且确定了把大脑不同区域相互连接的主干道。个人经历和学习活动影响着单个神经细胞之间的连接,这就形成了执行思考程序的微型电路。比如,当一个孩子学说英语的时候,大脑语言区域的某些连接就会变得更加有力。同时,与其他语言(比如汉语)相关的专门连接则会因为缺少使用而逐渐消失。

  基因影响着一个人接受某种知识或者技能的速度,所以不同的人掌握相同的东西就会有难有易。所以说,基因决定着一个人在某一方面的才能(比如,让他成为一个“数字天才”或者成为一个“公关能手”)。基因还限定着一个孩子可能获得成就的大小。拿我来说,在少年棒球联盟的整整一年里,我从没有成功地打出过一个球。(我的许多病人都知道这件事,我想这会让他们觉得好笑,也会使他们再次确信,生活上的成功并不等于在每个方面都非常优秀。)退一步说,如果给我足够的练习和指导,我能学会击球吗?也许可以。但是,要让我变成一个不错的击球手,非得付出很大的努力不可,另外,我也不敢肯定自己是否真能打得十分出色。

  一个孩子的经历(比如击球训练)影响着大脑的发展,但大脑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偏好,从而决定了他将选择哪种人生。聪明的父母会帮助孩子发掘和培养自身的才能,还会帮助他们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有局限,这种局限也应该得到尊重。

  神童?学习固然可以改变大脑的物理结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或者应该)通过持续不断的刺激和教育去创造一个神童。当孩子觉得高兴、放松、精力集中并且主动参与的时候,学习才会表现出最佳的效果。如果他被冷漠、排斥和不近人情的气氛压抑着,那样的学习就是行不通的。在婴儿的教育方面,识字卡片的作用实在是微乎其微的。

  那种能使婴儿得到真正享受的经历才是最棒的。要想让宝宝从中受益,这种经历就一定要对他有意义。当孩子微笑、大笑、自言自语或者瞪着明亮的眼睛一眨一眨的时候,你就能知道某种体验对他是有意义的。小宝宝并不明白父母在说什么,但是,有人跟他们说话对他们来讲的确是意义重大!

  许多产品在作推销时都声称,经过“科学证明”,它们可以使宝宝更加聪明。这些声明即使不是彻底的欺骗,至少也是夸大其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