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适合自己宝宝的才是最好的早教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8-07-18 17:12:02

说两句

  关于早教,常常看到各种媒体(包括报刊杂志、网络,当然也有各种各样的讲座与活动)提出很多观点,这些观点变来变去,甲说A是需要提倡的,B是不应该提倡的,C是对的,D是错的,乙则可能正好来个相反的论点。

  这些互相矛盾的说法常常让我们莫衷一是,无所适从。那么我们究竟该听谁的?

  如果让我说,甲和乙所说你可以参考,但不要偏听任何一方,你真正需要听的是孩子的心声和你自己的直觉。孩子会以他独特的方式来告诉你应该给予他什么,你的直觉也会告诉你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因为只有你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比如,关于识字,很多人认为让孩子早识字有助于让他尽早学习自己阅读,培养他阅读的兴趣,也有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孩子早晚会认识那些字,没必要过早加重孩子的负担。

  这两种观点谁也没什么错,到底该怎么操作全看孩子和你自己。

  记得我儿子还在6个月的时候,我就教他汉字。为什么要教他汉字呢?那纯粹因为偶然。某一天,我十分孩子气地用粉笔在水泥地上写了两个字,那两个字就是儿子非常感兴趣的两样东西的名字,然后我给他念了两遍,结果他渴望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发现他对文字和符号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就这样,我才萌发了教他识字的念头。

  从那以后,我就自制了很多卡片,利用这些卡片跟儿子玩各种各样的游戏。这些卡片上面书写的全是他特别感兴趣的一些事物,所以当他看到这些代表他感兴趣的那些事物的符号时,他的好奇心被强烈地调动起来,结果他很快就认识了很多字。

  当他转动小脑袋去找我要他找的那些汉字,或者用他胖胖的小手从一堆卡片里顺利地抓出他我提到的卡片时,他是那么地兴高采烈。我们把那些卡片藏在家里每个角落,玩藏猫猫的游戏;我们把那些卡片扔在地上,一个个踩着玩接龙的游戏;我在地上写上那些汉字,然后他用他的小脚丫按照我念出来的顺序一个个把那些用粉笔写的汉字擦去;我们玩撕纸游戏,把我们提到的每个汉字撕成碎片,飘飘扬扬地洒向空中,然后我们一同打扫……

  我们在游戏中彼此刮着鼻子,挠着痒痒,体验着亲子交流的各种乐趣。我没有觉得这些文字游戏给儿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相反,因为认识了很多汉字,他两三岁就开始独自阅读,上学后更是如虎添翼,从来不需要我去辅导他学习,因为读的书多,他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都在他的阅读活动中得到训练,所以他的自学能力也超出一般孩子的水平。11岁那年,他自学一个礼拜参加市小学组计算机大赛,居然获区一等奖,市三等奖,比大多数按部就班跟着老师学计算机课外班的大多数孩子成绩高出一截。尽管我现在不清楚他将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更无法预言他将来成为一个多么出色的人物,但至少他因此活得自信而又快乐轻松,这就足够了。

  有人问道:“你觉得你的宝宝最具优势的地方在哪里?”我觉得他最具优势的地方应该是他的自主学习能力。

  从他两岁左右,我就注重培养他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他的很多东西不是我教他的,而是他自己以他自己的方式学到的。我们往往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其实孩子天生就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只是我们常常在无意识中以我们自以为正确的方式压制了他的这种能力,所以他才会逐渐变得依赖,失去了学习的动力,甚至总是指望父母或者老师来给他灌输点什么,一旦父母或者老师灌输了些东西,他就囫囵吞枣地将父母或者老师灌输的一切原原本本吸收进去,不加以消化,更不会举一反三,自己发挥,这就是我们教育最为失败的地方。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我特别推崇这句话,所以我一直跟我周围的朋友们说,一定要从小就教给孩子一种能力,包括自我学习的能力,自理生活的能力,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能力,而不是向他灌输一些所谓的知识。其实这种能力的培养不需要说教,也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只要父母有心,就可以将这一切融合到日常生活中每一件细微的小事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