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每天用心与孩子相处,需遵循哪些原则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8-07-18 17:04:14

说两句

  用心与孩子相处

  接下来,我将慢慢地讲述一切。

  我无意于夸大3岁前所谓早期教育的作用,但是我仍然认为3岁前母亲给予孩子的一切都会对他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无论是孩子的智商还是情商,早期教育带来的影响都是非常深刻的。

  有研究表明,影响人智力发展的因素有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人类的性格也基本在3岁之前就已经成型,所以中国有“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说法。

  毫无疑问,遗传因素在卵子受精的瞬间就已定型,而环境则千变万化,因此我们唯一可以调控的是环境因素,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早期教育环境。在宝宝早期发展的关键期里,如果有合适的方法加以干预,那么,个体的智力和其他能力、包括性格等等各方面都会获得良好的发展。

  相反,如果宝宝早期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或被剥夺了学习的机会,即使宝宝有着优越的天赋,也无法获得良好的发展。宝宝是学习的天才,只要妈妈用心,并且采取合适的方法,就可以轻轻松松开启宝宝智慧之门,养育出真正高智商高情商的宝宝。

  有很多研究成果表明,在宝宝降生的那一刻起甚至当宝宝还在妈妈腹中的时候,他就已经在接受周围环境带给他的一些信息,所以近些年才兴起了胎教和早教的热潮。不管这些研究成果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至少每个妈妈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从宝宝降生开始,他就会对妈妈的声音与动作有反应,甚至做出某些回应。宝宝的潜能远远出乎我们的意外,因此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总在带给我们惊喜。

  在每个父母的眼里,那个小家伙简直就是一本书,一本深奥的书,我们每天都会读懂他一点点,但是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读懂他。

  记得儿子降生那天,从医生倒提着他的两条小腿到护士将他抱到我的胸前,仅仅隔了3个多小时。在我双手接过儿子的那一刹那,他居然睁开眼睛看我了。我开心地轻声地对着他说了一句话,而他居然用定定的眼神看着我,仿佛听懂了我的每一个字。尽管随后他就入睡,但这并不妨碍我坚定地相信他听到了我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因为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的心目中,儿子不再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人儿。

  相反,我坚信他是个什么都懂的聪明的小家伙,只是他以他自己的方式在理解我回应我。因此,尽管在他成长过程中,我们常常在付出很多以后看不到显著的进步,因为看不到成效,甚至可能让我们误以为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费。但是请不要着急,也许某一天,我们会突然看到他在某方面产生一个飞跃,他会突然明白很多的事情。只有这时候,我们才会幡然醒悟,原来我们一切的付出终究都会得到回报。

  从宝宝出生那天起,请记得每天跟宝宝相处时,遵循以下的原则:

  ●用温柔的话语和他对话,亲吻他;

  ●对着他微笑,并轻轻地抚摸他的小身子;

  ●给他听优美的音乐,给他读一些优美的儿歌,甚至给他讲故事……(也许他听不懂这一切,但是他一定能感觉到妈妈对他深深的爱意,并且这一切都将在他的内心深处沉淀,成为养育他的心灵沃土)。

  ●经常捏捏他的小手指、小脚趾;

  ●给他翻看一些色彩鲜艳但是很雅气的图画、适合宝宝的读物、卡片;

  ●自创一些有趣的适合自己宝宝的游戏,逗宝宝发笑;

  ●不管宝宝能否对你的一切努力做出适当的回应,当你和宝宝相处时,记得始终要把自己当成孩子,把孩子当成智者。

  ●利用宝宝熟悉的儿歌编一些听起来很有趣甚至显得有些愚蠢可笑的歌词,培养宝宝的幽默感,带给宝宝快乐,让宝宝因此当你是朋友;

  ●不要害怕暴露自己的无知,无知并不可怕,不懂的东西和宝宝一起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他会摸索到正确的思维和探索事物奥秘的方式;

  ●即便你是个百事通,也可以适当地假装自己是个白痴,让宝宝失去依赖,逼着他尝试自己去解决问题,千万别当全能父母。

  ●找机会和宝宝一起到泥巴里草地上摸爬滚打,和宝宝一起去发现一些新奇有趣的事物

  ●不管你认为宝宝的观点有多可笑,他的发现多没意思,都要满腔热诚地赞赏他,并充满激情地参与宝宝的活动

  ●永远不要指望宝宝正颈危坐地读书、学习,读书、学习完全可以成为充满乐趣的游戏

  ●如果宝宝犯了错误,不要苛责他,毕竟他是孩子,父母需要给他自己在错误中学习的机会,错误对孩子来说是最有说服力最有鞭策力的老师。

  ●如果宝宝有问题,首先是父母的错,因为你不理解宝宝,或者你的行为无意识地对宝宝产生了不良影响。经常拿宝宝当自己的镜子,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科学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