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过程中会遭遇的尴尬问题是什么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6:10:35

说两句

  女人们的意志力与信念是最强悍的,即使是生育,也难不倒她们。说起生育,准备分娩的时刻,每个女人都会感到无比幸福和骄傲,但同时又会有些不安。不要让那些难以启齿的问题再困扰着你了。更多科学、全面的了解,才能让你更加的胸有成竹。

  常见的生产手术

  一、剔毛:剔毛与灌肠在国内大部份的产科医院或是诊所,一般都会施行。生产时的剔毛通常只会在靠近会阴部(肛门口至**口)的地方进行,而不是把所有的阴毛都剔掉。剔 毛的目的是为了在生产过程中,若会阴受撕裂伤,在产后处理会阴部伤口时较容易进行。这个步骤不是绝对需要,但是对于产科医师在处理会阴伤口时,还是会有一 定的帮忙。

  二、灌肠:灌肠也只是让靠近直肠部份的宿便先行排掉,以免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会沾污会阴伤口,增加可能感染的机会。生产前的灌肠手术与一般外科手术或是肠胃检查前,须将整个肠道完全净空的程度大不相同。此类的灌肠对于产妇不会有不适的感觉。这个步骤也不是绝对需要。

  三、会阴切开:会阴切开术是使用外科剪刀切开会阴,用来扩大产道以协助分娩的一种手术。 在下列的三种情况下,产科医师通常需要使用剪开会阴术。

  1.胎儿出现窘迫迹象,须要尽快娩出胎儿。

  2.产程过长,需以产钳或是真空吸引方式来协助生产时。

  3.有难产状况,如臀位生产或是肩难产(胎儿肩膀卡住出不来)时。

  进行会阴切开时,一般程序都会先打局部麻醉药剂后再进行。切口可以从会阴后端以直线,或是从会阴中端以斜线方式剪。待胎儿与胎盘完全分娩出来后,再 以外科缝合的方式修补。一般来说,初产妇的会阴部较紧,如果胎头同时也较大的情况,不进行会阴切开术时,容易使得第2产程(子宫颈全开至胎儿出生) 的时间拉长,有时这样的状况对胎儿与母体是一项风险。

  但如果是经产妇或是会阴部本来就较为松弛的初产妇,如果遭遇到上述情况的机率也比较小,因此需要做会阴切开的必要性就会大大降低。

  另外,有研究显示,在第2产程期间,在专业助产士的协助下,使用适度的子宫下推技巧,配合会阴按摩,也可以减少会阴切开术的必要性。

  胎儿头围平均是会阴口的好几倍,就算不切开会阴,生产时大部份的情形还是会导致会阴裂开,只是裂开的方向没有一定;会阴切开的目的在有些时候,是可以“导正”伤口裂开的方向,避免伤及肛门括约肌或直肠。

  产前先做好医病沟通

  但是对于伤口的大小及日后复原的情形,与相关并发症如:肛门括约肌失调、**疼痛等等造成的影响,自然裂开与做会阴切开是否有会有所差别,在不同的医学专业研究当中,所得到的结果其实还未能有一致的结论。

  也就是说无法断定说有做切开术比没有做的产妇,将来会阴的愈合的情形会比较好,或是日后的后遗症就比较少。也正是因为如此,近来有关是否生产过程中需要实行“例行手术”或步骤的讨论相当多,也引发了一些争论。

  日前已有多位国专家、学者与卫生署官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讨论,并且做出建议可供参考。比较可行的方式,是在生产前先做好医病沟通,让产妇了解其中可能的利 弊,并且选择要或不要去施行。如果医院或医师在生产前没有提出,产妇也可以主动询问,医院或医师应该都会乐意去配合;有些医院也会要求事先签下相关的同意 书,以减少日后的争议。

  生产时尊重专业判断

  不过要强调的是,每一个产妇的个别情况都不尽相同,而且有许多产程的变化也无法完全事先预知,所以产科医师无法在产前预判是否“必须”或是“没有必要”实行相关的手术或步骤。

  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在妳身边的医师或是护理人员,他们专业的判断还是最重要的准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