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说说分娩时的“侧切”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6:07:52

说两句

  许多经历过分娩的产妇都知道,在分娩的时候医生要在她们的“下身”剪上一刀,这在医学上称为会阴切开。

  孕妇在分娩时,阴道内层的黏膜皱褶完全展开,中间肌肉层充分扩张,以便于胎儿离开宫体,通过阴道,降临人世间。尽管阴道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利于胎儿顺利娩出,但实际上,当直径约10厘米的胎儿头娩出时,如果没有助产医生的帮助,保护会阴部,那么肯定会有很多的产妇的会阴发生不同程度撕裂伤。一旦发生了撕裂伤,便会在产后遗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例如,有些产妇因阴道和会阴受损太严重而发生子宫脱垂,甚至裂伤到肛门括约肌和直肠,使大便失禁,十分痛苦。如果能及时做会阴切开术,那就不会发生上述后遗症,而且对产妇和胎儿都会有好处。

  临床上,有下列一些情况的产妇,需要做会阴切开术:

  1、会阴弹性差、阴道口狭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撕裂。

  2、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再加上产力不强,胎头被阻于会阴。

  3、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就要做会阴切开术了。

  4、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5、借助产钳助产时。

  会阴侧切的产妇应注意什么?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时。会阴部前近阴道后邻肛门,细菌繁多。所以,会阴部切开术不是无菌手术。而且,阴道里有许多细菌寄生。如果胎膜早破,产程延长,平时阴道和会阴有炎症、水肿等,则会阴处的切口愈合情况可能欠佳。加上产后排便、恶露排出,也可使切口受到污染而出现发炎情况。由于会阴部增加了一个伤口,所以,护理工作非常重要。

  一、分娩后要经常注意刀口的变化情况。因为分娩时切开会阴的产妇,常可能出现下列异常:

  1、 伤口血肿:表现为在缝合后1-2小时刀口部位即出现严重疼痛,而且越来越重,甚至出现肛门坠胀感。此时应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及时进行检查,可能是医生在缝合时止血不够。对这种情况,只要及时拆开缝线,清除血肿,缝扎住出血点,重新缝合伤口,则疼痛会很快消失,绝大多数可以正常愈合。

  2、伤口感染:表现为在产后2-3天,伤口局部有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并可有硬结,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遇到这种情况,应服用合适的抗生素,并拆除缝线,以便脓液流出。同时可采用理疗来帮助消炎,或用1:5000的高锰酸钾温水溶液坐浴。采取这些措施后,由于会阴部血运丰富,有较强的愈合能力,故一般1-2周后即会好转或愈合。

  3、伤口拆线后裂开:有个别产妇在拆线后发生会阴伤口裂开,此时如已经出院,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处理。如果伤口组织新鲜,裂开时间短,可以在妥善消毒后立即进行第二次缝合,5天后拆线,大多可以再次长好;如伤口组织不新鲜,且有分泌物,则不能缝合,可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并服抗生素预防感染,待其局部形成瘢痕后愈合。

  二、分娩后要注意会阴伤口的护理,使之局部保持清洁。

  拆线前,每天可用1:1000新洁尔灭等消毒液冲洗两次,大便后也要冲洗1次,并应避免大便等脏物的污染;拆线后,多数产妇此时已回到家中,如恶露还没有干净,仍应坚持每天用温开水洗外阴两次。同时,应保持大便通畅,以免伤口裂开,必要时可服些轻泻剂。最好采用坐式大便,并避免蹲坑时间太长。另外,拆线后伤口内部尚不牢固,故不宜过多走动,也不宜进行动作太大的锻炼。

  此外,在正常情况下,会阴伤口在拆线前会有不适感,坐时也可能疼痛,拆线后一般会减轻,但需2-3周后才会完全恢复正常感觉。有的产妇在产后10天左右,发现阴道掉出带结的肠线头,对此不必惊慌,那是从阴道口脱落的肠线。如果在会阴部有丝线,则应找医生及时拆除,以免引起感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