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女性分娩后,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5:51:39

说两句

  一般有很多女性都忍受不了分娩时的那种疼痛,后者会选择刨腹产来缓解分娩疼痛。其实,怀孕生产对女人的身体会造成很多种不同程度的伤害,分娩是体力消耗较大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孕妈应主动配合,这样才可能减轻分娩的痛苦。而且,分娩后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

  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大部分产妇都能顺利完成。分娩过程中的疼痛是可以通过拉梅兹呼吸运动和按摩缓解,或通过分娩镇痛来减轻,以达到可忍受的程度;宝宝的安全大夫会予监测。因此,准妈妈不必过分紧张和恐惧,更不要在宫缩加紧、强度增加时因疼痛而乱喊乱叫,因为这样反而会阻碍产程进展,引起难产。具体配合如下:

  第一产程,宫缩不紧,应思想放松,尽量下地活动,或同别人聊天,以分散注意力。照常吃喝一些易消化、营养多、能量高的食物,譬如巧克力。还要按时排尿、排便,以免过度膨胀的膀胱和充盈的直肠影响胎儿的下降。宫缩间隙时,尽量放松全身肌肉休息,以保存体力。有条件时,于子宫口开大2cm时要求大夫实行镇痛。

  第二产程,根据大夫的指导或平时的练习在宫缩时配合用力。正确动作是双腿蹬在产床上,双手握住床把,或取抱膝位,或取蹲位。宫缩时,先深吸气,然后屏住气像排便一样向下用力,尽可能屏时间长点,紧接着做一次深呼吸后再深吸一口气,再屏气用力,这样每次宫缩时用2~3次力。宫缩间隙时,全身放松,安静休息,准备迎接下一次宫缩。胎儿即将娩出时,应按大夫的要求张口哈气,以减轻腹压,防止产道裂伤。

  胎儿娩出后,新妈妈还需要做什么?

  当胎儿娩出后,可略休息一下,约3~5分钟,再轻微用力,使胎盘、脐带等全部娩出。生产后仍需要在产房观察,并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有些产妇看到自己的宝宝会心花怒放,情绪高涨,还有一些产妇因宝宝性别或宝宝有不好,情绪低落,甚至沮丧,这都会影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出血。

  二、要好好休息。

  分娩是体力消耗较大的过程,会感到疲倦,会不知不觉地睡意袭来,这时要抓紧时间休息,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但不要熟睡,因为你还要照顾宝宝,要给宝宝喂第一次奶。

  三、要进行母乳喂养。

  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要给宝宝喂第一次奶,同时跟宝宝进行皮肤接触。这有利于刺激乳腺分泌,对母亲子宫的恢复很有好处。

  四、注意观察出血情况。

  分娩后2小时内在分娩室观察,此期间最易出血,所以特别要注意,分娩后2~24小时在病房观察,仍有出血的可能,你可以自己按摩子宫,能减少出血。这天会阴伤口和子宫收缩会引起疼痛,可采取仰卧位休息。

  五、注意饮食。

  生孩子后会感到饥肠辘辘,可吃些不刺激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红糖小米粥、红枣大米粥、鸡汤面条、鲫鱼汤面叶、煮鸡蛋等。吃过食物后,可美美地睡上一觉。

  六、尽早下床活动。

  产后就要在床上活动,如翻身、抬腿、收腹、提肛等,顺产8~12小时即可下床活动。

  七、要及时大小便。

  顺产的产妇,分娩后4小时就要排尿,产后6小时要排出尿,24~48小时排大便。

  总之,上述是一个正常分娩的完整过程,但其在目前现实中仅占少部分,因为孕产妇中有约60%有高危因素,40%有正常头位,其中还有1/3存在头位不正,所以分娩中异常产程较多见。同时,在目前医学水平上,产程中不可预料的变化太多太快,且难以解释,如胎儿是否有宫内缺氧,就没有很好的手段诊断,有时只能通过观察来诊断;头位不正在产程中是可变的,医生将尽可能帮助其转变为顺产,因此,多沟通随时了解产程进展十分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