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5:21:32

说两句

  成功了!柔软、温暖,而且还潮乎乎的小宝宝躺在你的肚子上,身上还散发着淡淡的香味。而你也许还沉浸在分娩过后的轻松里,并没有注意到你的身体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也没有留意到那个小家伙身上居然藏着那么多秘密!

  很多女性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还停留在怀孕时候的感觉当中,不能自拔,对做妈妈的感觉并不那么强烈。做妈妈的喜悦全面地蔓延开来几乎对所有的女性来说都需要一些时间,因为她们在分娩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需要补充体力。反倒是那些年轻的爸爸们看到自己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时,常常眼中含着泪水。因此,一些新妈妈不免疑惑,为什么自己却这么冷静地看着刚出生的小宝宝?先别忙着谴责自己,珍惜这宝贵的产后一小时,好好留意和观察一下自己和那个小家伙,你会有很多惊喜和收获!

  新妈妈的第一小时

  在分娩后短短的1小时里,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1、孩子出生后,妈妈的体重大约要减轻5公斤,这5公斤包括孩子的重量和分娩中流出的羊水的重量。

  2、在分娩后大约5分钟到2个小时里,胎盘会脱落,从而在子宫里形成一个手掌大的伤口,软组织会流血,但是不像想的那样可怕,大约300毫升。这些血量是在怀孕期间储存下来的,对身体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很容易就复原了。

  3、分娩后,子宫会迅速从健身球那么大收缩成一个甜瓜的大小,这是子宫壁上的收缩肌在起作用。

  4、子宫上的韧带仍然保持伸展的状态,恢复到正常的大小需要一些时间,因此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身体会感觉到有些无力,很虚弱。

  5、在怀孕期间,心脏、肝脏、胃和肺被子宫顶压向上,在分娩后也重新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开始逐渐地回到原位。这会让人感到轻松。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器官向下滑动也会令新妈妈感觉不太适应。

  6、新妈妈体内一种叫内菲肽(endorphin)的激素含量在分娩后仍然保持在令人眩晕的高度,内菲肽是身体自身产生的镇痛剂,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减轻疼痛感。

  7、阵痛促进激素仍然在血液中循环,它会引起子宫在产后收缩,而使新妈妈感到一种类似于阵痛的疼痛感。此外,它还会帮助唤醒新妈妈母性的感觉,促使年轻的妈妈抱起孩子,并且呵护他。

  最需要的就是安静

  当孩子顺利降生后,新妈妈最想要的就是安静的休息。如果周围人来人往,她会感觉非常不舒服。90%的家庭愿意在产房里享受片刻的私密空间,医生和护士可以静静地离开一会儿。对于刚刚做了5分钟父母的人沉浸在自己的喜悦中,无暇顾及来自外界的对孩子和母亲的赞美。

  等待胎盘脱落

  分娩后如果没有产后并发症,那么几乎没有什么要做的事情了,只需要给婴儿洗澡、称体重、测量身高、穿上衣服。在胎盘脱落之后,助产士应该进行仔细检查,胎盘是否完整。如果有残留的部分留在子宫里,会导致子宫出血。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好奇胎盘到底有多大?实际上,尽管胎盘做了很多贡献,但它的重量比我们想像的要小得多。胎盘大约只有500克重,或者说约为婴儿出生时体重的1/6,它柔软而光滑,正常情况下,它会毫无疼痛地从中滑落。

  在150例分娩中,有1例会出现胎盘不能自动滑落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医生把手伸进子宫内协助胎盘脱落。

  开始哺乳,越早越好

  而新生儿在第一次接触妈妈的乳房的时候,几乎不需要任何帮助,他就能很快地学会如何从妈妈的乳房中吸取他所要的乳汁。新生儿在出生后的20~30分钟之间,吸吮反射最为强烈,大多数宝宝早就准备好了,甚至是很迫切地想吃到妈妈的乳头。如果错过了这段黄金时间,宝宝的吸吮反射会在一天半内有所减弱,有可能会影响母乳喂养顺利地开始。宝宝的吮吸同时可以刺激妈妈子宫的收缩,减少子宫出血。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妈妈们一定要尽早地让孩子吃到乳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