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给予早产宝宝健康的营养补充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4:46:25

说两句

  经历过漫长的孕期,妈妈们悉心的呵护着身体,补充着营养,为的就是让宝宝健康发育。可在孕晚期还不到分娩时刻,宝宝却着急着想降临了。早产儿是体质较为弱的新生儿宝宝,所以日常的喂养要特别注意。不过,新妈妈不必过于紧张,只要科学的喂养,早产儿也是可以和足月宝宝一样拥有健康的。

  早产儿喂养原则

  住院期间,首先鼓励母乳喂养,无论母乳量多或少都要尽量满足宝宝。如果是纯母乳喂养,要根据情况适时适量的添加母乳添加剂,补充能量及多种维生素。如果母乳量不足或因母亲患有疾病、服用药物等特殊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宝宝的,可选择早产儿配方奶粉。

  出院后,鼓励母亲与宝宝生活在一起,并给予母乳喂养,如不能实现纯母乳喂养,可以选择补充特殊配方奶粉,如早产儿配方奶粉或低体重儿出院后配方奶粉,喂养量及时间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进行。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宝宝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宝宝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流出。对吸吮力很差的宝宝,可用小匙喂养,但需注意保持奶的温度,不可太凉。

  按需给宝宝喂奶。宝宝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妈妈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宝宝一个休息时间:吃一分钟后,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十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给早产宝宝最适合的食物

  与足月宝宝相比,要提供给早产宝宝更多的营养素,才能满足身体追赶生长的需要,而且胎龄越小、体重越轻的宝宝,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素越多,选择他们适合的食物非常重要。

  母乳:早产妈妈的母乳和足月母乳虽然热量相当,为67千卡/100 毫升,但营养成分是不同的:蛋白质含量较高,适合早产宝宝快速生长的需求;乳清蛋白比例高,有利于消化和加速胃的排空;脂肪和乳糖量较低,易于消化吸收; 钠盐含量较高,有利于补充早产宝宝身体丢失的钠盐;其中的钙、磷易于吸收,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富含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和牛磺酸,是足月母乳的 1.5~2倍,这些营养物质可促进早产宝宝视网膜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母乳强化剂:对于胎龄小、出生体重低的早产宝宝来说,母乳提供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不能满足他们生长的需求,因此,要配合使用母乳强化剂(human milk fortifier,HMF)。

  母乳强化剂含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按照一定的配比加入母乳中,喂给宝宝吃,不能直接冲水喝或加在奶粉里。在早产宝宝能用纯母乳喂养时,就可以添加母乳强化剂了。一般按标准配制的强化母乳可使热量达到80~85千卡/100 毫升。

  早产儿配方奶:这是为早产宝宝设计的在住院期间专用的配方奶:含有的热量是80 千卡/100 毫升;蛋白质含量高;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为60∶40或70∶30,可供应足量的胱氨酸;脂肪中的中链脂肪酸占40%,易于消化吸收;亚油酸含量高,有利于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发育;碳水化合物中40%为乳糖,60%为多聚葡萄糖,在供给宝宝热量的同时,不增加血渗透压;钠含量增加,保证宝宝肾排钠量增加的需要;钙含量为正常母乳含量的3倍,使钙∶磷接近2∶1;强化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母乳永远是首选:尽管早产配方奶有母乳的许多优点,如蛋白质、糖、脂肪等营养素易于消化和吸收,同时适当提高了热量,强化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缺乏母乳中的许多生长因子、酶和IgA等。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生物学功能,母乳都应该作为喂养早产宝宝的首选。

  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这是专门为早产宝宝在出院后过渡期使用的,热量和营养成分介于早产配方奶和婴儿配方奶之间,含有的热量为73千卡/100毫升。早产宝宝吃这种配方奶,比吃普通婴儿配方奶追赶性生长更快,骨骼发育也更加强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