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家长如何悉心呵护早产儿

来源:幼教网 2018-07-18 11:39:38

说两句

  过早出生的瑞恩曾一度让全家陷入紧张和混乱之中,可这一切现在都已经过去,他的外婆和爸爸早已为他准备好了一个温暖的适合瑞恩成长的环境,我和瑞恩将要开始一段非同寻常的日子……

  早产的瑞恩

  我和先生经过5年的努力,终于有了瑞恩,先生和我因为期待瑞恩的到来而欣喜若狂。可是没有人能预知未来,瑞恩在30周时,出乎每个人意料之外,过早地来到了这个世界。面对瑞恩的早产,惶惑、期待,种种情感在我的心里翻腾,看着瑞恩的小脸庞,我默默祈祷:请让瑞恩健康成长。

  瑞恩出院时2400克,与刚出生时的2000克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他躺在我的怀里如同一只小猫,医生告诉我作为过早离开母体的婴儿,他需要妈妈额外的呵护,直到他足月为止。

  专家这样说:

  早产儿一般在出院时,已经没有大碍,父母按照足月孩子的喂养方式来喂养早产儿即可,但对以下几个方面要稍加注意。

  清洁的恒温环境

  医生在瑞恩的出院手册上写道:“要注意瑞恩的保暖。”

  瑞恩回家前,爸爸专门买来了室内温度计,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说,温度将持续在18℃-25℃之间,根据温度计的显示,爸爸准备在夜间较冷的时候把空调打开。

  专家这样说:

  由于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的发育不完善,皮肤过薄,皮下脂肪少,外界环境的温度变化对瑞恩有着不可小视的影响。通常适合瑞恩生长的室温是24℃-28℃,冬夏季节可以用暖水袋或者空调将室温调节到最佳状态,使早产儿的体温保持在36℃-37℃之间,每天上下午需各测一次体温,如果超过这个范围,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调节,保证婴儿体温的恒定。

  为孩子保暖并不意味着给孩子穿很多衣服,“捂”得越厚越好。孩子的穿衣量应根据具体环境进行增减,一般标准是同样环境下,与成年人相比多一件衣服。

  冬夏季如果室内开空调,要注意保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将窗户少许打开一些,另外,每天至少要做两次彻底的通风换气。

  坚持母乳喂养

  我喜欢把瑞恩抱在怀里,为瑞恩哺乳,看着瑞恩的眼睛,轻轻抚摸着瑞恩,瑞恩一天天长大,我知道他可以感觉到我对他的爱。

  专家这样说:

  早产儿妈妈的乳汁和足月儿母乳有许多不同,其中所含的各类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氨基酸都更多,它是专为早产儿准备的特殊食物,所以对早产儿尤其强调母乳喂养。

  如果由于某些原因母乳量不够,或者妈妈无法给婴儿哺乳,需要购买母乳替代品,那么最好去指定的医院购买专为早产儿配制的母乳化配方奶,它是根据早产儿的特点进行配制的婴儿牛奶,能基本满足早产儿的生长发育需求。

  坚持做抚触

  瑞恩对着我笑,他在我的掌心下,微微咧开嘴巴,我从上至下,用手指在他的身上轻轻画圈,宝贝,我爱你!

  专家这样说:

  由于早产儿还没有在母体内发育完全,便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为了弥补先天的不足,需要给早产的孩子更多刺激,促进他身体机能的发育。目前采用最多的方法是给婴儿做抚触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