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培养个案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7:53:05

说两句

  生活自理能力是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照料自己生活的自我服务性劳动的能力。简单的说就是自我服务,自己照顾自己,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多年幼儿工作实践我试图通过自身体会对影响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就帮助幼儿获得良好的自理能力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以抛砖引玉,同广大幼教同仁商榷。

  一、个案回顾

  现象一:

  开学没几天的一个中午,孩子们开始用餐了,我一如既往地在旁边走来走去,观察着孩子们吃午餐的情况。大多幼儿都吃得津津有味的,只有一诺虽然手里拿着勺子,但碗里的饭一动都没动过。于是,我走过去问:“一诺,你怎么不吃饭呀?快点吃,看人家小朋友吃得多快呀!”听我这么一说,她象征性地用勺子往嘴里送了一小口饭,我见她开始吃了,就去看别的小朋友了。过了许久,大多数幼儿都吃完了,搬着小椅子到外面自由活动去了,只有少数几位幼儿还没吃完,其中包括一诺。于是,我就想去一个个催一下,没想到走到一诺那边一看,碗里还是满满一碗饭,好象根本没动过,我就有点生气说:“一诺,你怎么还是满满一碗饭,一动都没动过呀?”她看我生气了就抵着头轻声地说:“我不要吃了。”听了她的话我不由得气又上升了几分:“你一点饭没吃,怎么就不要吃了?”“我不想吃了,在家都是奶奶喂我的。”她轻声地嘀咕了一句。我们正说着,一诺奶奶急匆匆地赶来了,看我正和一诺说着话,就一边走过来一边说:“我知道你又不吃饭了,来,奶奶来喂你,不吃会饿着的。”说完连忙拿起碗和勺子给一诺喂起饭来。

  现象二:

  午睡时间到了,这次一诺也睡幼儿园,平时她奶奶中午老是把她接回家睡,说是体质差,怕着凉感冒。我和保育员阿姨一起把床铺好,准备让孩子们午睡。只见孩子们都忙碌地脱着自己的衣服和裤子准备睡觉了,只有一诺站在那里东看看西看看,身上的衣服还是那么多,一件也每脱过。于是,我走过去对一诺说:“一诺,快脱衣服准备睡觉了。”只见她好象动起来了,我就去看别的小朋友了。过了一会儿,小朋友们都睡下去了,我就开始巡查一下,看看孩子们是不是都把被子给塞好了。刚走到一诺那边,只见她的被子往外翻着,根本没塞好,我就准备给她塞塞好,没想到弄开被子一看,什么呀,一诺根本一件衣服也每脱,还是象刚才一样,我就问一诺:“你怎么一件衣服也没脱就睡觉了,老师刚才不是跟你说,让你把衣服脱了再睡吗?不脱衣服起来会着凉的。”

  “我刚才是想脱,但我脱不下,我不会脱。”一诺嘟囔着嘴说。

  “那你平时在家是怎么样的?”我紧接着问。

  “平时都是奶奶帮我脱衣服的。”

  “那穿衣服呢?”

  “也是奶奶帮我穿的。”

  呀!怪不得一诺一点也不会,原来都是奶奶给包办了。于是我就一边帮一诺脱衣服,一边教她脱衣服应该怎么脱,然后让她睡下去,帮她塞好被子,一会儿,一诺就睡着了。

  二、诊断与分析

  从以上现象可以看出,一诺是一个生活自理能力极差的孩子。一诺的父亲和母亲都长期在广州工作,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由于这样一个工作的地域性关系,孩子的父母亲不能亲自抚养和教育孩子,幼儿从小由奶奶养育,平时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奶奶由于年纪大了,对孩子缺乏应有的教育和规范,一诺又是自己唯一的宝贝孙女,爸妈又不在身边,所以对一诺是毫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总让孩子处于说一不二的核心位置,事事依着孩子,不让孩子做任何事情,不让她受到一点委屈。奶奶在生活上一手包办了孩子的一切事情:当孩子把玩具乱扔时,她会一遍遍地整理;当孩子蹒跚着上下楼梯,她担心孩子摔倒,会抱着孩子上下楼梯;当孩子自己吃饭时,她又担心孩子自己吃得慢会使饭菜变凉或是孩子自己会吃得一塌糊涂,就一口一口地喂;当孩子睡觉时,又担心孩子穿脱衣服慢而着凉,于是就一次次地帮她脱、穿种种做法,使得孩子的手脚得不到充分的运动,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跟不上同年龄的孩子,对奶奶有一种严重的依赖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