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有关幼儿家庭教育的案例分析报告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7:40:41

说两句

  有关幼儿家庭教育的案例分析报告 有关幼儿家庭教育的案例分析报告 幼儿家庭教育的案例分析

  一、个案基本情况

  (一)孩子基本情况: 孩子基本情况: 小鱼(化名),男,两岁母亲离异后将他放在外婆处。他平时和 外婆生活在一起,双休日和妈妈、新爸爸在一起。 (二)孩子基本问题: 孩子基本问题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会经常和其他孩子发生冲突, 而据老师观察 大都是他的言行举止粗鲁造成的。例如,在与同伴的游戏过程中,他 会蛮横无理的争抢玩具。在排队时将同伴推推搡搡,或故意让别人摔 跤。更让老师和家长头痛的是孩子有较强的攻击性行为。有一次,他 用小玩具戳进邻座小女孩的嘴巴里,使对方的牙龈破损,三天三夜都 喊疼和怕吃咸味的东西。又有一次,她用一只手扯住邻座小女孩的耳 朵,另一只手的手指旋转着使劲钻进对方耳洞。老师发现予以立即制 止后,他又差点故伎重演,被反复教育后才停止该危险行为。 (三)家长基本情况: 家长基本情况 该幼儿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 26 岁,初中文化,自由职业者。 母亲和一个外地男子结婚一年后离异, 现在搬到浦西居住在 “新爸爸” 的家里, 每周和 “新爸爸” 回浦东接儿子住两天。 奶奶也离异后再嫁, 所以现在家庭成员复杂,教育存在放任自流的偏差。 (四)家长基本问题: 家长基本问题: 在母亲和奶奶的眼里,孩子无足轻重,大人与孩子各有自己的活 动范围及方向,不为孩子制定任何规矩,无明确要求、奖惩不明。孩 子没有“长幼有序”的观念,享有很大的自主权。家长不能在言语、 行为上有所引导,孩子有如独自在汪洋大海中漂泊,不知该往何处, 即使犯错也不自知。孩子在与别的同伴交往时,会处处将自己的地位 放在最高,好胜斗强,经常出现攻击行为。

  二、个案研究过程

  (一)调查了解,摸清家庭教育工作现状 调查了解, 通过家访,我们调查了幼儿在家中接受的家庭教育情况。研究分 析得出造成问题孩子的家庭教育原因如下:家庭结构残缺,使孩子的 成长环境先天不良, 缺乏足够的母爱成为导致幼儿产生攻击性行为的 主要诱因, 教育的放任自流更是主要原因。 妈妈给予孩子的温情不够, 忽视了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 任其自然发展的教育结果是孩子养成了 任性、倔强、蛮横无理、爱耍脾气,好惹是生非,爱攻击同伴的个性。 奶奶对孩子只养不教,对孩子不良行为姑息纵容,偶尔打骂也是教育 无理,束手无策。 (二)探索解决家庭育人环境的主要措施和方法

  1、查阅相关资料,了解研究放任型家庭子女教育的误区及子女 的心理特点。 放任型家庭中的家长认同“树大自然直”的观念,对孩子采取漠 不关心、放任自流的教养态度和教育方式,漠视孩子的内心世界和需 要,这种忽略型家庭中生活的儿童会逐渐养成冷酷、攻击、情绪不安 等心理。

  2、探索实践,为家长提供有效的指导和服务。 第一阶段: 我们多次通过家访、电访、个别交流等方式与孩子的母亲和现任 父亲(后简称父母)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我们让他们了解一些放任 型家庭的家教案例,知道放任对孩子的教育所产生的后果。我们也帮 他们分析了孩子现有的一些问题行为、 心理特点与现有的家教误区和 家教环境的关系。 我们以比较婉转的方式引导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引起重视,愿意转变现有的家教观念。 第二阶段: 在我们的建议下,家长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

  (

  1)增加与孩子的见面机会,增进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

  2)坚持正面引导和教育,采用鼓励表扬为主的教育方式。 (

  3)根据孩子的特点,灵活运用教育方法和策略。 (

  4)家庭进行内部协商,增强家庭教育的协调性。 (

  5)和幼儿园教育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第三阶段: 我们为该幼儿建立了具体和详尽的个人成长档案, 每月和孩子的 父母进行书面交流。包括孩子近期在家和在园的发展状况,父母和老 师各自的教育心得体会,共同体验教育的成功和发现教育的不足。 我们和孩子的奶奶经常以聊天的方式进行沟通, 做好孩子奶奶的 家教指导工作。我们尊重孩子奶奶发表的意见,同时也帮她分析不同 教育的利弊,帮她树立教育孩子的信心,建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也逐 步掌握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策略。 我们还经常利用来园、离园和自由活动时间亲近幼儿,和该幼儿 进行亲切交谈。这样使孩子感受老师的关爱,弥补母爱的不足,也能 更有利于孩子接受老师的教育引导,使他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未成年人的犯罪率上升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难题, 我国青少年 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同样不容忽视。究其原因,家庭问题可以说是其致 命外因。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直线上升。家庭结构残缺,教育方法 不当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而幼儿阶段的教育是防范于未然的奠基阶 段。 “放任型”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无力管教或放任不管,使他们失去家 庭温暖,造成孩子的性格孤僻冷漠,对同伴产生攻击性行为,造成未 成年人伤害事故的隐患。因此,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父母用合 理的方法教育孩子, 在家庭环境中消除子女攻击性行为造成的伤害事 故甚至犯罪的诱发因素和条件。 (三)总结个案研究的主要成效

  1、指导的直接对象??家长的变化 通过一年的指导,家长在观念、态度、行为、方式上都有了很大 的转变,家教能力与家教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

  1)家长逐步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教养方式越来越趋向民主 型,他们能重视孩子的心理需要,充分地与孩子进行沟通,使亲子之 间保持了一种平等的关系,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

  2)家长的自身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自从接受指导后,家长认 识到榜样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为孩子他们改变不良习惯。家教指导 活动促使家长产生了家教动力, 家长开始愿意与孩子加强接触、 沟通, 他们能自愿地去探求家教的知识, 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自己的教养态 度和行为方式。

  2、指导的间接对象??幼儿的变化 经过一年家园合作教育,基本杜绝了孩子的攻击性行为。现在孩 子变得懂事,言行举止文明礼貌,能和小朋友比较友好的相处,能适 应集体生活。

  3、指导者本身??教师的变化 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有了提高。教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 并积极开展指导活动,在实践中摸索经验。现在,教师对开展家教指 导活动能应付自如,教师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应变能力、设计方 案能力、写作能力都有所提高。

  三、个案研究的结论

  1、改善家长的教养方式,在家庭环境中消除子女攻击性行为是 可行的、有效的。一年来,在家园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对象的攻击性 行为得到逐步控制并基本杜绝。

  2、孩子的良好的行为和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教育松懈 往往会出现反复现象,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强化、巩固。所以教师和家 长要坚持齐心协力,共同将孩子的攻击性行为转变成亲社会行为。

  3、在家庭环境中消除子女攻击性行为造成的伤害事故甚至犯罪 的诱发因素和条件也能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