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在园意外伤害案例分析及解决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7:13:33

说两句

  案例再现:

  起床后,孩子们主动来到各个区角中活动,我一边给小女孩梳小辫,一边环视着其他孩子的区角活动。突然一阵哭声从卫生间里传出,赶过去一看,只见超超已经脱下裤子正站在小便池旁一边大哭一边喊疼。卫生间就超超一个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蹲下仔细检查超超,发现超超的小鸡鸡已经肿的通红,并且上面还套了一个橡皮圈。我马上小心翼翼地把橡皮圈摘了下来,抱起超超就赶往附近的医院。等超超的父母赶来时,医生已经检查完毕,多亏超超只是套了一圈,如果缠绕两圈,那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分析:

  (一)幼儿自身好奇特点引发

  好动、好奇是幼儿的特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探求尝试活动越来越多,以满足其身心发展的需要,这是发展的自然规律。他们喜欢探索周围的世界,探索一切感到稀奇的东西,但是,由于认知能力不高,自我制约力不强,往往做出令人哭笑不得、应接不暇的蠢事或恶作剧。例如:将花生米放到鼻孔里、玉米粒放在耳朵里,橡皮圈套在小鸡鸡上等危险事件发生。

  (二)知识讲解力度不够引发

  有的家长和老师没有意识到携带危险小物品对幼儿能造成极大的伤害,对于这一方面的只是做了初浅的讲解,又因为幼儿年龄小,辨别安全的能力有限,因此就会造成上述现象的发生。

  (三)晨午检工作不重视引发

  有的幼儿园从思想上不重视晨午检工作,越来越激烈的升学竞争压力以及幼儿园本身对经济利益的驱使,幼儿园在课程安排上激励迎合了家长的心理,把知识的学习放在了日常教学的首位,很多幼儿园为了短时间内拿出教学效果提高幼儿园的声誉,安全教育课程安排极少甚至根本没有,只是在日常教学中不停地说教和看管,觉得孩子们长大之后自然而然就会有安全防范意识,知道如何躲避危险,重教育轻保育,从而引发晨午检工作形同虚设,对于幼儿带来幼儿园的一些小的物品,如:花生米、玉米粒、橡皮筋、尖锐物品等,教师没有发现,这就给幼儿意外事故的发生种下了隐患。

  解决策略:

  (一)培养幼儿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安全意识

  幼儿园一日生活活动一环紧扣一环,与幼儿息息相关。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教师要在每个环节前告诉幼儿明确的具体要求,知道怎样做才安全,怎样做不安全。例如:告诉幼儿正确上下楼梯的方法:一个跟着一个走,不推也不挤,一个台阶一个地走,不跑也不闹;还有吃饭时不嬉笑打闹可避免气管进入异物等等。这样,幼儿在明确了正确的方法后,才会增加安全意识。通过这种方式让幼儿更加清楚危险事物对于自身的危害性,知道应该要学会自我保护。

  2、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安全意识

  幼儿具有好奇、好动、随心所欲的特点,而且不知深浅,常会做一些危险的事或到一些不安全的地方玩,所以,教师要根据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在组织幼儿进行活动时,注重给幼儿创设情境,让幼儿置身其中,激发幼儿本能的安全自救意识。例如:在教学活动《找不到妈妈怎么办》等这些教学活动中,创设一个在超市与妈妈走散的场景,让幼儿自己思考、想办法,不仅提高了幼儿的安全意识,而且使幼儿在一些意外的伤害与不幸发生时,具备一定的自救行为。

  3、 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安全意识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将安全教育内容与游戏融合在一起,更多地与生活相接合,幼儿就会逐渐形成一种安全意识,以及应对危险的能力。

  例如;在角色游戏《红绿灯》中,让幼儿了解交通规则,外出要跟随大人,不能在马路上玩耍,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幼儿在看似游戏性质的表演中获得了最为深刻的感性认识,从小树立安全第一、生命最可贵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加强晨午检检查力度

  加强幼儿晨检、午检,杜绝幼儿携带危险物品入园或带入休息室,加强幼儿午休前后的观察监护,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还要注意观察幼儿的情绪及身体状况并认真记录,包括正常的和不正常的都有详细记录,遇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相应处理,有必要通知家长时马上与家长联系;检查幼儿身上的小别针、小玩具,头上的发卡是否取下,确认幼儿口中无含留食物。

  (三)坚持引导和多种形式结合的教育策略

  1、坚持教育,形成习惯

  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众所周知,幼儿年龄小,自觉性和自制力都比较差,而良好习惯的养成又不是一两次就能奏效的,每次活动前的安全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在幼儿原有的认识的基础上,应适时、及时地提醒幼儿,让幼儿巩固已有的知识并获得更深层次的认识,使安全意识逐渐在幼儿心里扎根,形成自觉的行动

  2、反面教材引起重视

  利用网络搜集关于幼儿意外事故的案例图片和视频,让幼儿通过观引起看了解各种不安全因素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引起重视,远离危险。

  3、组织幼儿参与安全讨论

  引导幼儿寻找幼儿园内是否存额在 隐患,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巡视、分析,发现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例如:电源插头、小剪刀的正确握法等,并一起讨论,使幼儿了解如何避免事故发生,如何做到把危险化为最小等。幼儿爱讨论中,积极思考、互相交流,进一步丰富了他们有关自我保护方面的知识经验。

  (四)家园配合,共同消除安全隐患

  教师要通过家园宣传栏、班级QQ群等方式提醒家长在送幼儿入园前,检查一下幼儿的口袋、书包等,是否携带有安全隐患的小物品,及时清理并告知幼儿携带这些幼儿可能引发的危险等,杜绝危险发生的所有因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