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个案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6:30:49

说两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社会建设的许多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使得许多行业的许多领域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教育事业作为我国未来经济高效发展的基础,无论哪个阶段的何种类型都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尤其是比较特殊的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因为自闭症幼儿在教育中需要的教学环境和应用的教学手段都与传统教育有所区别,所以如何对自闭症幼儿进行融合教育成为了相关研究人员和老师工作的重点,需要通过个别案例的实验进行深入分析。本文通过分析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研究过程,结合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概念,对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个案分析的研究结论进行具体和系统阐述。

  一、关于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概念

  与传统的教育观念相区别,受到人权运动和联合国人权宣言影响的现代教育观念为身心发展障碍的儿童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而这种特殊教育观念的转变也体现了人们对身心发展障碍者生存权,人格权和教育权的尊重。国际上融合教育成为一种潮流,在研究中法律缺失,资金不足,资源匮乏等问题暴露出来,严重阻碍了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对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个案进行分析,就需要从了解相关概念入手,使得整体的研究能在对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有基本理解的基础上进行。

  1.融合教育的概念

  融合教育是在普通环境中应用特殊教育手段,使得普通儿童和自闭症儿童能一起学习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模式是国际教育的主流,在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中有重要的作用。按照形式的区别,可以分为全融合,半融合和反向融合,在普通儿童和自闭症儿童的数量上有所差别。虽然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改变了普通教学环境中的部分教学方式,但是整体上是不会对普通儿童产生消极影响的,反而会有助于自闭症儿童的快速康复和提高与他人交流、融入社会的能力,树立人人平等和相互尊重的观念。

  2.自闭症的概念

  关于自闭症的概念,可以从以下几个特点和测试进行分析和了解。第一,早发性,起病于30个月之前。第二,具有怪异的行为,这一点最为明显,也是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主要阻碍之一。第三,言语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不仅在语言表达上出现问题,难以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念,还在语言的学习上同样受阻。第四,缺乏应有的社会性反应,对外界冷漠,在未来难以进行社会生活。根据自闭症的特点,可以发现如果进行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就需要克服这些鲜明特征带来的不良影响,才能发现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真正作用。

  二、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个案分析的过程

  因为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所进行的个案分析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所以在进行实验中角色定位,方法选择,资料收集与分析,时间安排等中要考量各个因素的影响和限制。首先需要对涉及到实验的所有人员以及相关因素进行提前调查,特别是要考虑突发状况出现时的影响;其次是选定合适的研究方法,比如访谈法、参与观察法、测验法等;最后进行干预方案的设计和实行,使得被分析的个案中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表现更明显和科学,才能为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个案分析结论的得出做好铺垫。笔者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已有的研究,把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个别案例的研究过程进行分析。

  1.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研究方法

  针对一个自闭症幼儿,首先对他进行基本情况的了解,然后再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获取更多更具体的信息。比如,访谈法一般针对家长和老师进行,了解的内容是幼儿的成长历程,家长的教育观念,父母与孩子的交往情况,孩子对孩子学习的态度和指导;老师跟进幼儿在学校中的表现。参与式观察法是在干预之前去幼儿园取样,对其所有活动用观察表和文字结合方式进行记录。测验法则利用有科学依据的测试表对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个案进行估量,具体应用哪个表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待定。

  2.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干预方案

  在进行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干预时,进行干预方案的设计,改动和确定是必要的流程。首先,确定干预对象的基本状况,与提前制定好的目标和原则相吻合,能在结束后得到准确的结论。其次,设计方案经历个性化教育计划,融合教育课程设计和教学策略改进三个部分,最终对方案进行确定。最后,实施干预要对其中不同因素分别进行调整以得到不同结论,实际就是测试哪种情况最适宜于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

  三、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个案分析的结论

  根据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个别案例的研究过程,可以得出几条有用的结论。第一,在进行干预方案时可以发现一种干预对应着自闭症的一种障碍,而自闭症又是综合病症,所以在实际进行操作和实验时要把不同的干预方案结合起来发挥最大的作用。第二,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对幼儿园提出了要求,财政和人力的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所以提高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负责老师的灵活应变和处理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使得自闭症幼儿能多与普通幼儿多交流增加融合的力度和机会。第三,关于自闭症幼儿的治疗和康复,这不仅是幼儿园这种教育机构的任务,更需要家长,老师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配合,社会公众的持续高度关注,才能在经济的不断发展中使得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促进自闭症幼儿本身的发展。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和老师还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经验教训,避免消极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得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朝着更加科学化和体系化的方向发展。

  总而言之,研究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个别案例是切实有效的,既促进了相关潜在问题的发现,又为教育行业研究人员进行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分析提供了可靠的借鉴。为了迎合当前阶段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趋势,满足自闭症幼儿融合对教育的需求,在制定适合其发展的个性化教育计划的同时实施资源教师教育与普通班教育相结合的融合教育,就需要首先进行实际的实验来为真正地尝试和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得自闭症幼兒能在学习中增多与普通幼儿的交流,促进人际交往能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的发展。讨论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的个别案例不仅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还为自闭症幼儿融合教育未来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