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教师随笔:因为老师喜欢你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53:36

说两句

因为老师喜欢你

  案例一:午睡时间到了,往往这个时候孩子们都还比较兴奋,似乎有许多话要说。上周五午睡时间,罗罗小朋友一直翻来覆去不肯睡觉,老师多次提醒后,她仍是没睡觉,自己躲在被子里,小屁屁撅得老高。没办法,我就只能呆在她边上,一直看着。等到起床时间,她却要睡觉了,起床后我与罗罗进行了交流。我厉声说道:“罗罗,你睡在角落里睡不着,从下周一开始,你睡到老师旁边的床上,只有这样你才能睡觉。”听到我的斥骂,孩子马上用大声哭来表示抗议。我装作听不见,坚决帮她换位置。

  放学时,我和罗罗妈说到了午睡事件,罗罗妈的一句话让我想到:换一个说法和孩子沟通。于是我们找来了罗罗,问她愿意换位置吗?起初孩子还是不愿意,然而当听到妈妈说“老师喜欢你,所以想让你在离老师近点的地方睡觉。就像曹容晨,他喜欢老师,老师也喜欢他,所以他就睡在离老师最近的地方。你现在愿意换到老师旁边的床上吗?”这样一说,罗罗欣然接受了。

  原来,一句“老师喜欢你”,可以让孩子乐意接受原本不愿接受的事。

  案例二:今天午休,孩子们特别兴奋,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说:“安静、安静!”孩子们也没什么反应,仍然各说各的,这可怎么办?于是我想到了周末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办法:和孩子说悄悄话,也许能缓和孩子们的情绪。

  我轻轻地走到庄正熙跟前,抚摸了一下他的头,贴在他的耳边,说了声悄悄话,他笑眯眯的闭上眼睛。一时间,我这一举动把孩子们吸引住了,他们马上静下来,轻声地对我说:“薛老师,你对他说什么?”我装出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说:“谁先安静地躺到床上,闭上眼睛就告诉谁。”此话一出,孩子们立刻都安静下来,闭着眼睛。于是我对每个小朋友都说了同样的悄悄话——你是好孩子,老师喜欢你,请你快快闭上眼睛,好好睡一觉,做个美梦!就这样,孩子们都甜甜地睡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原来,爱是这么简单,一个爱抚的动作,一句亲切的话语,就能使孩子感到爱的真谛。

  通过这两件小事,使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要教育好孩子,就要抓住良机。现在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孩子的心也变了,变的和我们小时侯大不相同,读懂孩子的心,的确是件难事,过多的干涉,会带给孩子一些无奈。因此,要因势利导,随机教育,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