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在幼儿园就学会攀比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07:12

说两句

孩子在幼儿园就学会攀比怎么办

  在幼儿园喜欢和小朋友攀比,这长大了还满足得了他?

  上幼儿园后,孩子越来越爱“攀比”了,比吃的、比穿的、比用的、比玩的,别人没有、没做过的事情,他有他做过,他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高兴。其实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个跟人攀比的过程,这只是孩子心路历程上的一个小插曲而已,我们做父母的只有正确地去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才能不冤枉孩子,才能正确地引导孩子,才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灵并自信地看待自己。

  【经典案例】

  我的孩子4岁多一点,小的时候都是放在老家给他爷爷、奶奶带着,总觉得有弊端,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于是就把她带到自己身边,也送进了幼儿园。也许之前爷爷奶奶跟她说过,爸爸妈妈在外面赚好多好多钱给你买好吃的。所以现在孩子变得爱比较了。有一天气喘喘她从幼儿园跑回来,一进门就问我:“妈妈,莉莉说她妈妈赚的钱比你多,妈妈,你告诉我,你赚的钱比莉莉妈妈多是吗?”看着孩子期待的表情,我只能对她说是的,妈妈赚的钱比莉莉妈妈多。我们的经济条件比不上当地的家庭,平时买给孩子的玩具呀教具什么的,也没有本地小朋友的好。孩子经常从学校回来就给我闹别扭,嫌自己的没有别的小朋友的好。我也不好大声批评他,毕竟这么小把她带到这里孩子也委屈。怎样才能消除孩子的攀比心理呢?

  【专家诊断】

  人都有自尊心,希望自己可以比别人好,别说孩子就是成人都会有,所以攀比现象的出现是正常的,也是普遍存在的。3岁以后,孩子的自我评价体系的自我认可的来源也发生了质的飞跃,由以前的内部的精神满足:需要他人对自己或行为的赞赏和认可,发展到外部的物质满足上,于是便开始经历通过物质比较来确认自己的价值的成长过程,而这便是最初级的竞争意识。你没有批评孩子是对的,但需要调整你自己的是:没有给孩子提供好的条件委屈了孩子这种心态。要知道,当大人都有这种心态时,孩子更觉得父母是应该的,应该要满足他的要求。父母给予孩子正确的爱和人格品质的培养,比给予他物质丰富对于孩子一生的影响要重要得多!所以,你先要改变这种思想,孩子能跟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本身就是值得珍惜的!

  【黄老师支招】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并消除孩子的这种攀比心理呢?关键是,家长在面对这种现象时,应以身作则,做好正确的引导。我有以下三种建议:一、家长以身作则。一忌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来比。很多父母在训导孩子时,常会拿别的孩子好的地方来跟自己的孩子比较。这样的刺激只会让孩子更消极,况且,每个家庭的教育背景、孩子的生长环境都不同,也没有什么可比性,所以,不要拿孩子的听不听话呀、行为来进行无畏的比较。二忌拿大人之间来比较。不拿大人的工作、能力、表现等去跟别人比较。引导孩子学会自己跟自己比,学会拿自己的这次跟上次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样才能让孩子从外部的物质满足转向内部的心灵满足上去。二、教孩子“用钱”,学会理财。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念,让孩子知道父母的薪水和每月支出的标准,请他学会记账,买东西时由他来付钱,让孩子了解自己的索取与父母的付出,不仅能让孩子懂得感恩、节制消费,还能培养其家庭责任感。三、转移孩子攀比的焦点,将攀比转化为动力。当孩子与别人攀比时,首先说明孩子的心理开始有竞争的倾向了,想达到别人同样的水平或比别人更好,如果能抓住这种心理,把孩子攀比的焦点转移到游戏、学习、创造、良好行为等方面进行攀比,正确引导孩子将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发展。同时,也可以将攀比化为动力,让孩子设法实现自己的需要,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等良好的心理品质。此外,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了解认识更多东西,培养孩子对于儿童文学、自然等多方面的兴趣,和孩子一同选择其真正喜爱的项目,这样孩子的关注点转移了,就不会太局限于与其他伙伴攀比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