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您如何巧妙规训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51:10

说两句

  教您如何巧妙规训孩子

        陈女士告诉,说她很生气。在家里,我把做好的晚饭端上了桌子,然后在大厅里叫孩子吃饭,可是孩子还在房间里玩耍,连头都不抬一下,气的我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还有次是在快餐店里,由于还有事情还没有做完,所以我和老公快速的喝掉剩下的饮料,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可是孩子在这一刻还是不紧不慢地用可乐管吹泡泡,用牙齿一点点啃着汉堡的边缘。当时我一件就急了:快吃,“我们还有事!”孩子没有反应。当时我就一把抓起汉堡包喂他,孩子却紧闭着嘴。我老公看情况也开始“威吓”:快吃!否则就把你扔在这不“管了!”但孩子却调皮地把汉堡包举过头顶。看到这情况,我都气死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最快打开并控制局面?训练师告诉家长,任何规训方法都需要付出精力和思考,才能有效应用到儿童的日常教育中去,给孩子“选择”也是同理,其中大有讲究。

  “规训”(discipline)一词来源于词语“门徒”(disciple),意思是引导和教育。教育和引导就是父母在规训孩子时要做的事情。规训的方式有很多种,用“选择”来规训孩子只是其中之一。龅牙兔的情商专家分析指出,从上面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出家长用的都是命令性语言,让孩子毫无选择的余地。那么,很多孩子势必都无法接受。因为孩子不是机器人,他不可能一切按照家长的指令行事。但如果家长懂得使用思考性话语,也就是给孩子提供选择,那处理起这些事情来就会简单拿手得多,结果一定会如意些,让孩子感觉你并非是在控制他。比如,家长们可以这样做:

  一、爸爸妈妈对快餐店的孩子这样说:“没问题,你继续吃!我们会在五分钟后离开,你有两种方式和我一起离开:一种是挨饿,另一种是不挨饿。”

  二、妈妈对孩子说:“我们会在接下来五分钟内开始吃晚饭,希望你能加入,因为我们喜欢和你一起吃饭。我们希望你能做到。如果不行,那你就和我们一起吃早饭吧。”

  选择——控制权之战:家长在给出孩子选择时,就是“打响”了一场控制权的“战争”——是你听他的还是他听你的。在这场关于控制权的“战争”家长要掌握好以下“战机”。中,

  一、选择改变一切。“战争”应该向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而不是通过命令。给孩子提供选择,他们没有获得可以反抗的命令,就有利于引导控制他们,同时也表明家长愿意信任他们的思考能力。选择能帮助家长避免了与孩子之间的争吵,提供一个倾听的平台。孩子会长大的,总有一天有很多选择等待着他,他们需要培养这种选择能力。当然也只有确信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结果时,家长才提供选择。

  二、确保获胜很重要。规训孩子,就是家长通过给出选择,向孩子“发动”可以获胜的“战争”,在这里,“可以获胜”这一点至关重要,一定要想清楚你希望孩子选的是什么?。关于孩子思想活动的“战争”是无法获胜的,如果孩子们让家长对他们说话、思考、学习和睡觉时间,或者食物种类进行规定,那八成就上当了,因为家长无法从思想活动上控制孩子。

  三、慎重地给出选择。许多善意的父母在给予孩子选择的过程中,表达方式出错,他们会提供两个选择:一个是大人可以忍受的,一个是无法忍受的。比如说我们回到快餐店的例子中,如果爸爸妈妈说:你要么吃掉汉堡,要么呆在这里。那孩子可能做出的选择是你无法忍受的。其实这种选择类似于威吓了。所以我们应该用一种更平和的方式为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

  四、正确把握控制权的量。控制是件奇怪的事情,我们放弃得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给孩子一定程度的自由以及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权,可以逐渐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这也是家长所希望看到的。每个人都会将自己居于某种关系中,控制权的量与以前拥有的量相比,当人们拥有越来越多控制权的时候就会高兴,相反则会感到不满。家长在生活中也该遵守这种原则。我们把它称之为“v”型爱——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给孩子越来越多的自由。但事实上有很多父母的做法是倒“v”。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