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主题墙之功效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27:41

说两句

  主题墙是幼儿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具有展示形象内容和信息的作用,所以教师在设计时,往往会更多考虑的是如何给欣赏者留下美好的视觉感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与一定的教育目标和内容相联,具有教育价值……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发挥环境的教育作用。也就是说主题墙作为幼儿园环境最重要的部分,不仅仅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更需要发挥它潜在的教育作用。如何才能在设计、展示中发挥主题墙的教育作用?要发挥哪些教育作用呢?

  1.美的感受

  例如在布置“过新年真热闹”主题墙中,教师把如何搭配主次颜色、如何体现新年气氛的问题,以讨论的形式与幼儿一起商定。有的幼儿认为新年是热闹喜庆的,应该用大量的红色做背景;有的幼儿认为红色的背景还要加一些银色的彩条作搭配才好看;还有的幼儿认为红色不用大量使用,只要画个红灯笼就有新年的气氛了……他们各抒己见,踊跃地表达着自己对美的理解。教师请幼儿把自己的想法用摆实物的方法在主题墙中演示出来,最后由全体幼儿投票确定大家都喜欢的设计方案。当主题墙展示出来时,幼儿高兴地说:“太美了……这是我们设计的,真漂亮呀……下一次我还要参加设计。”

  2.增强自信心

  例如在布置“秋天”系列主题墙中,教师有效利用了“主题墙”这块特殊教育平台,为幼儿营造了一个又一个可以表现自己长处、获得成功的环境,最终帮助他们增强了自信心。刚开始教师把幼儿的“种子粘贴”作品展示在主题墙上,他们欣喜地向身边的同伴介绍自己的作品,轻轻地说:“这是我做的”;当第二次发现自己制作的“树叶刷画”又上主题墙后,幼儿开始主动向更多的同伴介绍自己的作品,他们高兴得说:“瞧,这是我做的,你觉得漂亮吗”;当所有“树叶粘贴”作品都被展示在主题墙上时,幼儿沸腾了,不停地向同伴介绍着自己作品,他们兴奋地说:“快看,这是我做的,多漂亮呀”!在展示的过程中,幼儿一次又一次获得成功的体验,使他们感到自信,从而产生了积极的自我肯定。而同时在其他方面,幼儿同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连内向的幼儿都十分愿意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想法。

  3.自主探究

  传统的主题墙在设计和展示中,是把活动内容和过程加以形象化、具体化、继而内容化,或附以照片、或附以文字等,帮助幼儿进一步直观理解、回忆活动的内容和知识。但是这样的主题墙只为幼儿提供了一种感官的探索机会,即视觉,而非多种机会。如果遇到一些直观性、操作性很强的主题内容时,那么传统的设计方法就显得比较单一,且达不到展示的效果,更不可能引起幼儿自主探究的兴趣。笔者在工作中发现:要想激发幼儿在主题内容中自主探究的兴趣、加深对主题内容的理解,就必须增加主题墙的“操作”性功能;也就是把它变成“可操作的材料”。

  例如在“惊奇一线”主题活动中,幼儿对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因为线本身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操作性,所以仅仅把对线的感知局限在教学活动的片面之中,对幼儿来说,这样的自主探索就不具备全面性。如何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全面感知线的特性和作用,成为教师思考探索的主要方面。教师在主题墙设计中巧妙地把可操作的部分融入其中。这样既增加了幼儿主动探索的趣味性和直观性,又激发了幼儿探究的兴趣。

  为幼儿选择的操作平台是矮柜的背面,粘贴了有规则的对称的点;而操作的材料就是毛线。幼儿用这些长长毛线沿着各个点,来回绕出了各种各样奇妙而有趣的图形,他们惊讶的说:“原来线是这么神奇呀!”操作中,幼儿对线的作用和特性有了最直接的认知,他们说:“线除了可以捆东西,还可以用来连接点,如果把线画到纸上就一副图,如果绕在点上就是一个形状。”这就是他们在操作的主题墙中,对“惊奇一线”内容的深层理解和感悟。

  主题墙在幼儿的成长中,发挥着隐性的教育作用。这些作用促进了幼儿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最终使幼儿终生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