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自然角的设计与使用(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26:25

说两句


  二、自然角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要提高自然角的实效性,除了应遵循上述原则对自然角进行合理设置外,还应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幼儿的主体作用,提高幼儿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激发、维持和促进幼儿的探究活动,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和体验,促进思维的发展。因此要充分的发挥自然角的作用,还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自然角的开放性及幼儿的参与性。要更好地培养幼儿对自然角的兴趣,提高它的吸引力,应当重视自然角的开放性及幼儿的参与性。自然角不仅要具有展示性,更应当具有可操作性;其内容的选择不仅按教师的意图进行,更要考虑幼儿的兴趣和愿望,注重其综合性、生活性和趣味性,与幼儿的生活和幼儿的探究活动密切联系。如自然角应尽可能投入些可供幼儿自己操作实验的材料,留下空间让幼儿自己种植和饲养,鼓励幼儿参与选择和收集材料,支持幼儿验证自己的想法;在可能的情况下,允许幼儿将乌龟等动物在教室内外放养,或轮流带回家饲养。同时,引导幼儿采用适当的方式作好观察记录。只有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自然角在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2、重视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促进幼儿与环境的互动。除了应着力于自然角的丰富性和变化性等,还应重视教师的支持和引导,以激发、引起和促进幼儿的探究活动,并促进语言和思维的发展。教师本人应随时关注自然角的变化,把握时机积极引导,适时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来挑战幼儿的认知,通过问题意识,使幼儿的主动探究进入真正的准备状态,进一步激发其观察和探究的愿望,进而引导幼儿操作、思考、并验证自己的想法,以引起和促进幼儿主动建构的活动。此外,教师还应通过自然角不断关注幼儿的兴趣点、兴奋点和疑问点,将它们作为增设自然角内容的依据或作为主题活动延伸的内容,还可适时引导幼儿将探究活动延伸到大自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才能提升自然角的作用,使自然角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3、自然角的内容设置应具有一定的计划性和灵活性。教师不仅要对自然角各阶段的内容有个总体规划,以较好地体现出它的季节性、连续性和层次性,还应注重其综合性、生活性、趣味性和灵活性。应当根据幼儿的兴趣和活动需要进行适时地变更和补充,有效地投放材料或组织幼儿收集相关材料,达到活动前的感性经验积累,活动过程的情境支持,活动后的延伸扩展,幼儿的交流与分享发现。自然角材料的丰富性和多变性,以及时空上的开放性,有利于接纳不同发展起点、方向和速度的幼儿,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深层次地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

  总之,只有根据幼儿的兴趣、需求和认知特点,充分挖掘自然之物的科学价值,合理设计自然角,才能促使幼儿带着各自的兴趣、需要,直接与周围事物和现象进行对话,有效地支持幼儿的观察、思考和探究活动,在探索中分享彼此的经验与成果,在认知、情感、社会经验等方面进行积极的交流、互动,不断引导幼儿提升经验,使之向更高水平发展,使自然角真正体现出对幼儿建构过程的支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