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读书环境的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25:53

说两句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也是幼儿最重要的启蒙老师。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能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

  一、为幼儿提供阅读材料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对幼儿来说,书籍更是学习语言的重要载体。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有的放矢地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有具体意义的、形象的、生动的阅读材料,并摆放在幼儿容易拿到的地方,让幼儿自由地选择阅读材料,自主地进行感知、体验、探索。例如:在每次阅读活动前,教师在活动区、图书角里提供相应的新图书、新图片,并向幼儿介绍图书、图片的名称和内容,以激发幼儿阅读的欲望和兴趣。在阅读活动结束后,开展角色游戏活动,让幼儿挑选最喜欢的角色进行表演,或者讲出自己最喜欢的一段故事情节,发展幼儿的想象力。

  二、提供阅读的机会和场所

  皮亚杰认为:幼儿的发展是在与主客体交互作用过程中获得的。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能进一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使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接受书面语言。早期阅读活动重在为幼儿提供阅读经验。根据幼儿教材,利用一切机会和场所,将季节的变化、动植物的生长规律、幼儿的日常生活等与阅读教育相结合,让幼儿充分享受书面语言,潜移默化地接受有关方面语言的知识,通过不断的感知内化,积累阅读经验。

  三、建立互动的阅读关系

  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的组成,不只是一个地点、一本书。人,才是引导幼儿学习“与书对话”的关键,整个阅读行为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人。

  1.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早期阅读教学活动的重要构成因素,幼儿阅读兴趣的产生,阅读能力的发展离不开与阅读交往的相互作用。因此,我们与幼儿建立了“师生互动”的阅读关系。在轻松、愉快的亲密气氛中,读些书给幼儿听听,引导他们选书、看书、读书;引导他们发问、讨论、思考;引导他们进行绘画、表演、歌唱、做游戏等阅读延伸活动。

  2.“生生互动”的阅读关系。

  同伴关系同样是早期阅读教学活动的重要构成因素,通过“生生互动”的形式,让幼儿之间相互合作、交流。通过这些努力,发展了幼儿的阅读技能,使幼儿产生了阅读的愉悦、快乐之感。

  3.“家长与幼儿互动”的阅读关系。

  我们十分注重家长的参与,通过“亲子课堂”的形式,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了一种互动的阅读关系。许多研究表明:父母越早开始、越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孩子对文字的理解能力、写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越强、知识面就越广。家庭环境及父母阅读习惯对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影响。

  通过建立“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家长幼儿互动”的阅读关系,幼儿的语言能力有了很大的发展,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他们表现出了更强的自信心和自主精神,阅读真正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四、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

  在我们的生活里,处处都有幼儿阅读的机会和内容。把握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学,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促使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提高幼儿语言理解能力、发展想象能力、交往能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独立性、好奇心和创造性个性,促进他们个性的和谐发展。

  我们把生活阅读、课内阅读,课外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采取多样化形式,让小朋友参加活动。

  1.集中式,采取相对集中的阅览形式,让小朋友集中阅览,教师可在集中阅览中,全面观察多数幼儿的活动情况,予以集中指导。如:《小蝌蚪找妈妈》是以集中阅读的形式进行的故事阅读。孩子们首先通过观察图片,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猜猜故事的内容;紧跟着在随老师讲述故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熟悉了故事的文字结构,掌握了它们的正确发音。之后绘声绘色的边复述边表演故事让幼儿兴奋不已,抓住这个契机,及时引导幼儿理解了故事的寓意,对幼儿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幼儿在寓教于乐的轻松氛围中完成了文字的学习和知识的启蒙。

  2.开展读书比赛活动、创编故事活动、故事情节表演活动、竞选故事大王活动、认识书店主题教育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逛书店”活动,让家长有意识地用自己对书籍的热情和兴趣去感染孩子,从而意识到自己应成为孩子阅读的启蒙老师。

  3.设置了“心意录”,“三八”节让孩子给妈妈说心里话,

  “教师节”让孩子给老师送上一句祝福,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培养了幼儿的竞争意识,发展了幼儿的语言,提高了幼儿的阅读能力。

  总之,在幼儿园分享阅读环境的创设上,要注意阅读性和活动性的结合,使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做到与环境亲密接触、良性互动、有效对话。让幼儿园环境成为幼儿发展的平台;也要注意阅读环境的主体性和层次性、生成性和开放性、自燃性和发展性有机结合,并且在环境创设过程中始终贯穿“阅读是生活、阅读是游戏、阅读是学习”的阅读理念。让阅读渗透到幼儿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也让环境为幼儿的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石,为幼儿阅读创设和谐的幼儿园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促进幼儿在充满快乐、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