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创设良好环境促进幼儿个性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25:02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儿童是在适宜的环境中,以积极、主动、内涵丰富的活动为基础,获得全面和谐,充分发展的。” 幼儿园的教育就是与教育内容密切相关的环境教育。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和谐、多元文化的环境,让幼儿都能自我发展、自我表现,让幼儿的个性潜能得以充分地发挥。在幼儿园中创设宽松、和谐、关爱、接纳的良好环境,具体体现在幼儿园生活活动、学习活动和游戏活动中。这些活动在幼儿的个性发展中都具有特殊的、潜在的教育作用。

  一、创设宽松、和谐的生活环境

  ⒈教师与幼儿间的交往

  教师是幼儿个性发展的引路人,教师的行为举止往往成为幼儿效仿的对象。幼儿常常把教师的思想方式、行为方式和待人接物的态度理想化,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准则。教师应当以民主的态度来对待幼儿,善于疏导,允许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表现出支持、尊重、接受的情感态度。为此,教师应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不只是简单的管理者、指挥者或裁决者,而应是良好师幼关系的创造者、交往机会的提供者,是幼儿发展的支持者和帮助者,是幼儿行为的指导者和关注者。

  ⒉幼儿与幼儿间的交往

  儿童为满足自己的需要和目的而进行自主的实践活动和交往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总会出现碰撞、冲突、协商、交换、合作等行为。孩子从家庭进入幼儿园这个集体环境后,必然会有许多地方不适应。虽说幼儿之间的交往行为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幼儿年龄特点决定,但教师可以为幼儿创造一个积极交往的良好环境,从而有效地影响幼儿的交往行为方式。

  ⑴引导幼儿学会相互交流自己的思想、感情。幼儿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的情感、需要等不去察觉。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幼儿学会观察他人的喜怒哀乐,适当地把班级孩子的喜怒哀乐介绍给全班,以引起其他幼儿情感的分享与共鸣,有利于幼儿了解同伴的多种需要,进而产生帮助、合作等行为。

  ⑵建立幼儿同伴间相互关心、友爱的氛围。幼儿园的班集体应该有一种相互关心、友爱的氛围。这是创设良好的幼儿心理成长环境、帮助幼儿产生各种亲近社会行为的重要基础。例如,在与同伴交往过程中,使幼儿学会关心同伴、共享玩具、互相尊重;培养幼儿友爱、谦让的品质。对于一些能主动把玩具与同伴交换、分享以及能主动使用礼貌用语、表现帮助别人、关心别人、关心集体的幼儿,教师要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对于那些拿别人东西、打架、争抢玩具的幼儿,教师应及时给予正面的教育,使孩子知道什么才是应该做的。

  ⒊教师与教师间的交往

  教师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的活动情绪。真诚合作、互相尊重的教师间的关系,是幼儿建立友好同伴关系的榜样。

  首先教师教幼儿进行相互安慰、合作等行为,如果教师自己做到了,那么幼儿通过模仿就更容易产生这种相同的方式并且持之以恒。反之,如果教师间漠不关心、人情冷淡,那么不管教师怎样强调培养幼儿的爱心、同情心,幼儿的合作精神都会大打折扣。其次,教师间的交往涉及到班级、幼儿园是否具有良好的心理氛围。教师的相互关心,还会给班级带来一种温情氛围,更容易激发幼儿积极个性的形成。

  二、创设宽松、和谐的活动环境

  ⒈学习活动

  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用放大镜去寻找每个幼儿的长处,看到许多调皮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重视孩子的不同意见,让幼儿在活动中敢于提出不同的问题。我常常采取鼓励的方式帮助幼儿克服自身缺点,一句“你听得真认真”“你回答得多正确”“你的办法真特别”,使幼儿们在活动中有更高的积极性。我还尽量在活动中少用“不能”“不要”等词语来约束幼儿的行为,而是运用正面的积极的语言强化幼儿的行为。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启发幼儿扬长避短。我有意为某些能力相对较弱的幼儿创造行动体验的机会,并给予表扬,使每个幼儿都能在活动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感受到积极、和谐、幸福的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建立积极、乐观、自信、独立的良好个性品质。

  ⒉游戏活动

  幼儿都喜欢游戏活动,在游戏中能满足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愿望,现实中压抑的情绪能在游戏中得到释放,通过游戏来探究身边的世界。给幼儿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安全的游戏环境,能使幼儿尽情地进行自我表现。

  在“我的家”游戏中,老师与孩子一起设计、布置心中的家,通过各个家之间的做客、串门,引导幼儿学习与他人交往。我们在游戏区设置了各种活动区域,并提供大量游戏材料。在这里幼儿玩得非常陶醉,体验了各种角色的责任感,他们渴望参与和模仿社会活动的意愿得到满足,初步学会了一些社会行为规范。如文明礼貌语言、团结协作精神。我们还安排了“大带小”活动,在宽松愉快的气氛中,有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玩游戏的,有结伴唱歌跳舞的,有安慰哭泣的弟弟妹妹的……这种打破班级界限的活动形式,有效地培养了幼儿的交往能力和自我表现力,既能使幼儿获得大量信息又能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这宽松、自由、自主的环境中,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游戏,最大限度地发挥游戏的功效,并在游戏中培养了与人交往、互助、合作和分享的个性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