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主题墙创设的有效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3:23:28

说两句

  摘 要: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越来越引起幼教工作者的重视,因此环境创设已逐渐成为幼儿园工作的重点。主题墙饰是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该如何创设和利用并发挥其最大的教育功能,是探讨的重点。主题墙饰的创设应充分发挥每一位幼儿的主动性,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参与性,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体现“墙壁会说话”的隐形的教育价值,有效地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地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主题墙;创设;互动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得到发展。”的确,环境对幼儿的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其教育意义也是十分重要的。另一方面,幼儿是独立发展的个体,他们是活动的主人,他们更是幼儿园环境的主人,作为幼儿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级主题墙饰环境,不仅要给幼儿以美的感受,陶冶幼儿情操,更应该给幼儿提供主动参与,共同制作,积极探索,发挥想象的良好空间,真正实现主题墙与幼儿良好的互动。

  一、主题墙创设存在的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讲,班级主题墙的创设已经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有效手段,直接影响主题背景下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但是在幼儿园里,主题墙的创设依然存在着许多误区与问题。

  1.重审美,轻教育

  许多老师为了教室整体的美观,主题墙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设计,如总是采用新颖的材料进行装饰点缀;喜欢将主题墙饰布置得高高的,以至于幼儿只能仰看而不能摸的位置。这样以装饰为主的主题墙,完全忽略了其教育价值。

  2.重教师,轻幼儿

  在主题墙的创设上,许多老师也知道应让幼儿参与的道理,但在实践操作时,主题墙中大多数内容还是由老师自行设计,只象征性地留有一小块空缺给幼儿,然而即使是幼儿参与的这一小块内容,用什么样的材料、以什么样的方式、如何布置等等,也完全听从老师的安排,幼儿缺乏思考探索的机会。

  3.偏静态,少动态

  新主题开始了,老师花了工夫创设出相应的主题墙,如在主题墙上张贴出主题思路,让幼儿搜集相关的图片与资料,孩子的手工、绘画作品等等,然而整个主题从开展到结束,都始终固定不变。更有甚者有些班级的主题墙一个学期才更换一次,静态的主题墙,不能随着教学目标的变化而变化,也不能随着幼儿的变化而变化,不利于主题活动的有效开展。

  4.重形式,轻参与

  主题墙上张贴出的幼儿作品,总是老师挑选出的一部分能力强的幼儿,大多数幼儿在主题墙上找不到自信,进而不去关注主题墙;家长对主题墙的参与也不够,虽然家长配合老师,每次例行公事搜集一些与主题相关的资料与图片来园,但没能与孩子一起真正走进主题,去深入挖掘主题所带来的快乐。所以导致了主题墙在幼儿与家长面前真正流于形式。

  二、主题墙创设的有效方法

  幼儿园主题墙的创设,怎样才能最大化地发挥教育功能?怎样才能符合幼儿的特点、适合幼儿的需要?怎样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活动服务?怎样才能引导家长积极参与进来?就主题墙创设所存在的问题,我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反思,于是我总结出以下几点有效方法:

  1.主题墙创设要发挥教育功能

  班级主题墙的布置确实要求布置合理,色彩协调,构图精巧,让幼儿获得美的享受,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但是,主题墙是将教育目标与幼儿的兴趣、当前的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更应该善于观察幼儿、了解幼儿的需要,注重幼儿年龄差异,抓住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发挥主题墙教育的功能。

  如,小班主题活动“我爱我家”。小班是刚入园的幼儿,一下子从家庭小环境来到幼儿园陌生的大环境,哭闹现象十分严重,为了缓解幼儿分离的焦虑情绪,我们创设主题墙时,布置出不同形状的树,有三角形、圆形、方形三种不同的树冠,树下有许多彩色小花,翩翩飞舞的蝴蝶,还有白色小栅栏,树上有几只彩色小鸟在飞,在这样一个生动的森林场景中,然后再将幼儿全家福照片张贴在树冠上,让每一棵都温情流淌。每当幼儿哭闹着想家的时候,老师都会抱着幼儿来到主题墙前,找找宝宝的照片在哪里,再让宝宝找一找爸爸妈妈在哪儿,并告诉幼儿要高高兴兴地来幼儿园,爸爸妈妈下班就来接宝宝。还让哭着的宝宝跟照片上笑着的宝宝作比较,看看哪个更漂亮,等等一系列与主题墙的互动,让幼儿内心有了依靠,从而转移了分离焦虑的情绪,发挥了主题墙的教育作用。

  再如,大班主题墙“种子的秘密”。秋天正值各类农作物丰收的季节,各种植物的种子都蕴藏在果实里,而居住在城市里的孩子却无法感知丰收的经验,无法想象种子蕴藏在果实里的神奇,于是便心生将丰收带到教室的想法,于是到农村采集许多农作物的果实,与幼儿一起将这些农作物布置在主题墙里。用高粱、水稻、棉花、豆秆设计成房屋的形状,用丝瓜瓤设计成幸福的丝瓜一家可爱造型。幼儿在课间有意识观察认识这些农作物,感知丰收季节的同时也知道要爱惜粮食的道理。随着主题的深入,请家长带领孩子收集各种豆类的种子,我们组织幼儿进行了种子贴画,让他们运用种子的外形和颜色的特点表现一定的形象,幼儿的兴趣浓厚,操作非常认真,当一件件作品呈现在主题墙上时,孩子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2.主题墙创设要发挥参与功能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在主题墙的创设中,老师应该尊重每一位幼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幼儿都有参与主题墙创设的机会。老师不能将幼儿能力的强弱、作品的好坏,作为幼儿参与主题墙创设的条件;另外,家园互动是教育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在主题墙创设上,老师要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在参与过程中,老师首先要让家长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好家长认识到主题墙的内容与意义,然后再请家长帮助收集与主题相关的资料与图片,主题活动结束后,再次请家长一起参与主题墙创设评价。如主题墙创设好在哪里?不足又在什么地方?以后在哪方面进行改进?等等。整个创设过程,家长自始至终都是支持者、响应者、参与者

  如,结合环保课题,为了让我们的环保教育渗透进一日生活,我们发动家长帮助收集有关“环保”资料和图片,让幼儿参与绘制环保图画,共同布置班级“环保总动员”的主题墙。在与主题墙互动的时候,幼儿都能用自己的语言讲解每一幅环保的图的含义,知道垃圾要送入垃圾箱、知道爱护树木从小开始、知道白色污染多么的危害等。在认识环保内容的基础上,让每一个幼儿都积极参与绘制环保图画,并试着说一句自己的环保宣言。有的幼儿画出的是一大片森林,可森林里的树木都被砍伐了,只剩下一棵孤零零的小树,小鸟伤心地飞来飞去;有的幼儿画出地球在哭的样子。孩子们稚嫩的笔触,绘画出的却是幼小心灵最大的环保心愿。

  我们还发动家长与孩子一起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进行“环保小制作”,让家长一起参与制作活动。当孩子们带来与爸爸妈妈共同制作的环保作品时,一件件作品上无不显示出我们家长的聪明才智,以及一番努力与用心。如谷立栋与爸爸一起制作的“神九火箭”;陈弈婧与妈妈一起利用废纸盒做成的凉鞋;陈思铭与爸爸一起利用吸管制作成的帆船等等。将它们一一陈列在主题墙下的矮柜上,成了我们班的一道亮丽风景。课间闲暇时孩子们常喜欢流连在那里,谈论着自己的作品,又欣赏着别人的作品。在班级我们还特别围绕主题墙搞了一次“我的作品我做主”的活动,让孩子大胆讲述自己的环保作品,如作品的名字叫什么?是运用什么材料制作的?创作的理由是什么?因小朋友对自己的作品非常的熟悉,所以讲述起来头头是道,连平时内向不爱说话的刘雨桐说到自己的作品时也自信了许多,声音变得非常响亮,一脸自豪的神情。因此,只有在幼儿与家长共同参与下,主题墙创设才能更加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