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51:31

说两句

  【内容摘要】环境是儿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班级环境创设尤为重要,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更是一种“隐性课程”。适宜的班级环境能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和探索欲望,能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教育作用。因此,我们以乡土文化为抓手,打造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以"活化"园本课程为渠道,创设彰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使幼儿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最大“受益者”。

  【关键词】 班级环境创设  园本特色 园本课程 幼儿  教师

  【正  文】

  环境是儿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要求,“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求,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期是人一生中的成长关键期。而幼儿园是幼儿活动的重要场所,班级更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场所,它与幼儿的一日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班级环境创设尤为重要,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更是一种“隐性课程”,幼儿园的班级环境对幼儿具有激发性,使幼儿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适宜的班级环境能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和探索欲望,能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教育作用。

  因此,要想充分发挥班级环境的教育功能,真正体现班级环境的教育价值。我们就得在班级环境创设上潜心研究,形成并总结出自己独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创设出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使幼儿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最大“受益者”。

  一、以乡土文化为抓手,打造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

  我们是一个拥有59年光荣历史的幼儿园,我们在创新地打造园所文化环境建设的同时也秉承了传统中的精华,以乡土文化为抓手,创造性地创设具有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营造浓厚的家乡文化氛围,使班级环境的建设与园所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1.巧用本土文化创设走廊教育环境

  《纲要》第三部分指出: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我们家乡—旬阳有着“太极城”之美称,而且依山傍水,是乡土味很浓的一座小城。在这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我们及时抓住了这一有利的教育资源,把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内容有机的融合进了我们的课程,在创设富有民家乡文化特色的育人环境过程中更是肯花心思、狠下功夫,创设了一个又一个让孩子们乐而忘返的小天地。一走进我们幼儿园,不管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扑面而来的就是那浓浓的乡土文化之风。当你走进每个班级,也很容易捕捉到课程内容与家乡文化的相互渗透。看!中班走廊上的吊饰,有家乡的各种特产、各种特色美食、家乡的美景,家乡的特色物件也成了一件件艺术品,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大班班级墙的拐角处展示柜里的石头画、泥塑、手工艺品无不叫人流连忘返。

  2.让幼儿在与主题墙面环境创设互动中凸显园本特色

  班级环境的主题墙创设长久以来往往是老师决策的东西比较多,包括选择的内容、所选的材料、如何摆放、布置等。如今,们首先考虑的是本班孩子在认知、情感等方面的发展需要,而在一日活动中,孩子生成的内容已成为班级环境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如大四班的主题墙墙饰“茶香”就来自一位小朋友带来的一包茶叶,这位小朋友家住赤岩铜钱,春天来了,爸爸妈妈意思是叫孩子带一包让老师尝尝,教师马上沏了一壶茶让孩子们尝尝,并利用此契机向大家介绍了赤岩铜钱关的文化旅游,以及茶的制作过程,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于是就有了律动“采茶舞曲”,手工制作“茶叶袋”的活动的生成,在活动中,孩子们大胆想象、创作。这个活动还促使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积极的收集不同的茶叶,带来与小朋友分享,教师将孩子们收集的茶叶种类分袋装着搬上了墙,于是就有了这个主题墙墙饰。这个班级主题墙环境的创设更大程度的激发了孩子探索的积极性,更体现了浓郁的本土特色,凸显了园本特色。由于墙饰的内容和区域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孩子的生活、孩子的家庭和孩子周围的环境以及孩子关注的话题,孩子所喜闻乐见的事物,所以孩子乐于关注,互动也更为积极,班级环境的价值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挥。

  3.班级区域活动环境创设彰显园本特色

  近几年,我们幼儿园也在不断创新,区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各班努力地结合园本特色、本班实际和幼儿一起创设区域活动环境,开设了各种幼儿喜爱的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区域,如:农艺坊、编织区、读书吧、烧烤吧、刺绣区、泥塑区、小小农家乐、蜀河八大件等。每个班级的区域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大三班孩子们用画笔在用自己在汉江边旬河畔捡来的石头上作画,在“农艺坊”里用本地的石磨磨着豆浆;大四班的孩子们在“烧烤吧”里谈论着本地的哪种蔬菜好吃;大五班的孩子们则在“泥塑区”里用泥巴尽情地塑造着一件件艺术品;大六班的孩子们在“剪纸区”里剪出一幅幅漂亮的剪纸......这里是孩子们的工作室,更是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孩子们享受着快乐,完善着人格;在这里学到了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加强了对家乡风土人情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习得了一些操作动手、谦让合作的技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