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中如何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50:05

说两句

  幼儿园环境创设是传递幼儿园文化,突显教育理念的地方,也是幼儿活动与表现的最佳媒介,能够体现出教师的教育观念。在本篇文章中主要以班级主题环境如何帮助幼儿提升经验,促进幼儿发展,浅谈一下我的见解。

  幼儿园中开展主题活动是幼儿教师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主题环境创设能够让幼儿更好更直观地看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在日常教育活动中重要的内容,或主题内容总结出的一些好方法等一些内容,不能多次重复,但是幼儿的记忆却短暂的,过不了多久可能就会忘记或出错误。那么如何帮助幼儿潜移默化地丰富经验,记住这些重要的内容呢,这时环境就可以体现出它重要的价值。

  幼儿园的主题环境主要包含的两大块:一块是班级主题墙饰的创设;另一块是主题活动所涉及的班级区域环境的创设。本文主要围绕这两块来讲,如何体现幼儿经验的提升。幼儿提升经验主要是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从已知的问题和现象中有了新发现,获得不一样的经验,或者从低层次向更高层次推进。

  一、    主题活动的选材如何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当提到主题环境的创设时,那么教师就要先考虑到创设什么样的主题活动了?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因为主题活动直接决定环境创设在哪里作为幼儿最需要的,哪些重点展示,哪些不需要重点展示在环境中,二者是息息相关的。

  主题活动开展的首要条件就是从幼儿的发展出发;还要看这个活动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和开放性,能否给孩子拓展的空间,最终的落脚点是帮助幼儿提升经验,在原有经验上找出自己的新发现,推向更高层次。

  比如:中班开展了“好玩儿的陀螺”、“我们的小桃树”和“炫酷的跑车”这三个主题内容都是教师与幼儿一起讨论出的结果,孩子们的兴趣很浓厚,而且“陀螺”是中班幼儿最爱玩儿的玩具,孩子们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到,教师以“陀螺”为题材,非常容易吸引幼儿参与,而且能引发幼儿更好的创新经验,挑战自己的原有经验,丰富更多有关陀螺的知识。“小桃树”则是具有季节性,正好在种植节日,孩子们想要吃水果,就选择了桃树,这个主题活动能带孩子们体验种植的乐趣,也能让孩子理解种植树木的意义,丰富孩子对节日的理解,同样培养孩子爱护树木的意识。“炫酷的跑车”的主题活动同样是根据孩子的兴趣而来,班级中男孩子居多,而且汽车在孩子们家中几乎都能看到,我们每天在幼儿园也能看到很多的汽车,孩子们讨论中把汽车定位在“跑车”上,主要是孩子们经常见到家用的汽车,很少看到“跑车”有一个孩子就带过来一辆跑车,大家都围过来看,发现这辆车非常漂亮,大家就带着好奇的心支持开展了主题活动。这个主题活动更具有拓展性,孩子们了解到平时我们生活中很少接触的事情,很有挑战性,需要孩子更加多去深入了解才能弄明白,跑车为什么那么快。什么车才能叫“跑车”,这个新词,新概念孩子们都会慢慢接触,帮助他们丰富新领域的东西,平时我们很少接触的新词汇。

  二、  主题墙饰中如何体现幼儿经验的提升

  创设主题环境,主要可以分为几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有突出的一个重点内容。比如,在班级开展“我们的小桃树”主题活动,主要把内容分为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就是头脑风暴,找出幼儿最感兴趣的问题并进行假设;第二板块主要突出的就是实地考察和实践的过程;第三个板块就是进行成果的展示。

  在这些板块中我们在各个环节中都有提升幼儿经验的契机。

  (一)“头脑风暴”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开展头脑风暴中,了解幼儿的原有经验。在开展交流活动中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对主题的了解,每个人都有新经验的获得。幼儿和教师在提炼最感兴趣的问题时,学会了选择与放弃,归纳和分类。大家对新问题进行假设时,也学会主动跟别人分享。

  比如:中班开展的”我们的小桃树”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在一起谈论我们知道有关桃树的知识,大家都对什么感兴趣,有的孩子对小桃树什么时候结果子感兴趣,有的对小桃树能不能和自己一起玩儿感兴趣,也有的对怎么种植感兴趣,大家在一起讨论这些问题的先后顺序和如何归类。有的孩子能够先放弃自己的问题,跟着大家先去解决主要问题,然后再调查中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讨论如何种植时,孩子们有经验的就给我们发表了自己的所见所想。让更多的小朋友都能够知道如何种植小桃树。每个人都要自己想法,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将内容总结在一起。这样的形式培养了幼儿会合作,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二)实地考察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实地考察,孩子们兴趣更加浓厚,他们在考察中能够学会如何向他人请教问题,怎么有礼貌的交流。学会了做记录,回来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想,获得了自己解决问题的经验和勇气。

  在“我们的小桃树”中孩子们都有自己的问题,幼儿列出自己的问题,选择要去参观的地方和要采访的人,自己制定出行计划,让父母支持幼儿的想法,孩子们自己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需要鼓励,敢于和陌生人讲话,接受被人的意见,并做好记录。锻炼孩子们解决问题的勇气,并体会成功的喜悦,获得成功感和自信。在跟陌生人的交流中语言也得到锻炼,学会说礼貌用语,跟陌生人打招呼。

  (三)成果展示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成果展示环节中,教师带领幼儿把大家的调查的内容进行整合,并消化。最后的成果,就是把“种植小桃树”、“小桃树的生长变化”以及“如何照顾小桃树”,这三个问题,编成一个故事表演给大家。大家一起设计动作,怎样做最能表达清楚每个环节的意思。当忘记该怎么编下去时,就可以随时查阅我们的资料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之间学会了合作与互相配合,大家为了一个目标而去努力最终获得成功。

  在这三个板块中,每个环节中都有不同经验的提升。这些提升的经验有显在的同样也有内隐的。每个环节都是在促进孩子的发展,教师要学会给予幼儿更多的拓展空间,敢于放手让孩子去探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