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绘本阅读中的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48:44

说两句

  绘本阅读的意义

  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的是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绘本诞生于十七世纪的欧洲,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绘本的主流传向了美国,绘本图书迎来了黄金时代。五六十年代,绘本开始在韩国、日本兴起,七十年,台湾也开始了绘本阅读,随后引起绘本阅读的热潮。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二十一世纪,绘本阅读已经掀起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

  早起阅读被称为“终身学习的基础,基础教育的灵魂”,而幼儿的阅读,则是以绘本阅读的形式出现。基于幼儿年龄与身体发展阶段出现的各种形式的绘本不仅能够让幼儿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并能让幼儿从小在行为、思想上终身受益。绘本阅读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幼儿通过对绘本的阅读,体会语言表达的作用,丰富语汇。孩子一旦对绘本阅读感兴趣,就会问问题,说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和对绘本故事中相关内容的想法和理解。同时老师父母也会以丰富的语言响应,通过这种互动的语言交流能促进孩子语言的沟通与表达能力的发展。

  2、幼儿通过阅读绘本,可以丰富许多自身生活环境以外的其它经验。孩子的生活经验大都局限在与自己生活相关的亲人和环境,通过内容丰富知识面广的绘本,孩子可以从中体会到其他和自己不同环境人物的生活方式。许多无法直接接触的生活体验,通过绘本的传递,间接地让孩子了解,开拓了幼儿的视野,丰富幼儿生活体验。

  3、幼儿通过阅读绘本,培养幼儿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绘本绘画精美,构图色彩丰富能使阅读者在视觉上引起愉悦,这种视觉上的美感吸引着幼儿不断的翻看,并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幼儿在不自觉中感受其中的故事内容情感,并能以幼儿能够理解的方式将故事寓理传递给孩子,使幼儿爱上阅读。

  4、幼儿通过绘本阅读,可以培养形成自己的精神体验。绘本在给幼儿讲故事时,使幼儿进入绘本中人物的世界,体验感知各种情感。这种体验可以让幼儿学会思索,并根据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物来判断自己该怎么做,从而形成幼儿自己的精神空间。绘本多样的题材带给幼儿快乐的同时也让幼儿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多彩。

  5、幼儿通过绘本阅读,提升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绘本阅读过程中,孩子会通过对内容的理解做出不同的推断想象,他们会通过提问或创编猜测的方式来对绘本故事中的情节进行想象。而孩子们天真不受约束的想法在绘本阅读中更显得弥足珍贵,无形中这就使得孩子在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提升。

  二、绘本阅读与环境创设的关系

  新《纲要》指出:“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同的意见,学会尊重别人的观点和经验。”阅读绘本让幼儿丰富了精神世界,而环境创设则让幼儿有机会把自己的精神世界展现出来,与其他人共同分享学习交流。在绘本阅读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今天,为幼儿的绘本阅读创设与之相呼应的环境成为一件必要的事。绘本阅读与环境创设也变得息息相关:

  1.环境创设与绘本阅读的相辅相成

  绘本阅读中对孩子吸引力最大的是绘本上精美的图画,但绘本的作用不仅仅是让幼儿观看图画,而是让幼儿通过阅读理解学习故事中的含义,并从中学习到语言交流、思想沟通、想象创造等方面的技能。绘本的环境创设便使得幼儿能够集体参与同一场景的提问和思索,促进幼儿参与集体合作的积极性。同时幼儿通过周围环境的创设,大幅的构图能使幼儿对阅读的内容印象深刻。环境创设中使用的多种方法,能使幼儿更直观的接受到教师及其他幼儿的对绘本内容的想象或者经验。环境创设中幼儿的亲自参与创设也能让幼儿动手展示自己的经验与想象。环境创设与绘本阅读相辅助相成,加深绘本内容的理解。

  2.环境创设与绘本阅读的互相补充关系

  环境创设对绘本阅读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在幼儿教育里,环境创设是每个幼儿园都必备的硬性条件之一。绘本阅读中,环境的创设有利于幼儿对绘本故事的理解。提高幼儿阅读作品的兴趣,激发绘本阅读中想象力的拓展,对绘本阅读中的体现的多元智能的培养有更充分的展现。环境创设通过对周围环境的布置,使幼儿能身临其境的感受作品,并能通过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参与形式提高作品的阅读效果。

  3.环境创设与绘本阅读互相促进发展关系

  环境创设对绘本阅读的影响是很大的,处于身体和心理都尚在发育阶段的幼儿,阅读能够使其更多的是心理上行为上的教育与培养,而在加入了环境创设之后,绘本阅读的功能则更广泛了,通过动手操作,幼儿把自己精神世界的东西展现给大家,不仅让阅读具有心理教育功能,还让绘本阅读促进了幼儿身体发展的功能。环境创设让绘本阅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绘本阅读中有许多需要幼儿共同思索与想象的问题,环境创设则会把这些能够引发幼儿思考的问题展现在空间中,让幼儿在动脑思考的同时动手把想法变为现实。环境创设促使绘本阅读不断的改进完善,而绘本阅读也为环境创设提供了丰富的主题内容,它们之间的互相影响并促进互相的发展。

  三、不同类型绘本中的环境创设

  绘本的分类有很多种方法,有按绘本的制作分类,如无声绘本和有声绘本。有按年龄阶段分类的,如适合学龄前孩子阅读的绘本、适合小学低年级阅读的绘本、适合小学中和高年级阅读的绘本。也有按绘本内容的情感分类的:如关于父母形象、关于面对死亡、关于情绪控制、关于疏解情绪、关于失去亲人等。其它分类方法也有,在这里不再一一介绍。

  关于绘本的环境创设主要是指幼教行业内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幼儿园环境创设包括幼儿园的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的创设,包括幼儿班级内、走廊、楼梯、休息室、卫生间等场所。环境创设首先应遵循:1、安全性原则 2、环境与教育目标一致性原则3、童趣性原则4、互动性原则。在此以简单的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分类分析介绍:

  1.日常生活教育类的环境创设要点

  日常生活教育类的绘本属于社会领域,社会领域的教育目标重在增强幼儿的自尊、自信,培养幼儿关心、友好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社会教育类的绘本有很多,包含的内容也比较全面:有培养孩子独立性、自主性、专注力、自信心的;有引导孩子学习礼貌用语,尊重爱护亲人朋友的;有培养孩子对待事情正确态度,培养孩子道德感责任感和个性发展的;有培养孩子与他人友好相处交往合作的;有培养幼儿动手做事的等。

  相关的绘本有:《我家有个坏宝宝》《莎莉,离水远一点》《我们的妈妈在哪里》《一个不能没有礼物的日子》《大大行,我也行》《小猪闹闹》《两颗树》《丽塔和鳄鱼迷路了》《我选我自己》《布朗家的天才宝宝》《爱哭的猫头鹰》《小步走路》《我最讨厌你》《你是我的朋友吗》《聪明的小乌龟》《和我玩好吗》《蚯蚓的日记》《我爱爸爸》《我爱妈妈》《月亮生日快乐》《生气汤》《我不跟你走》《环游世界做苹果派》等

  日常生活类包含的的内容比较丰富,关于这方面的绘本也是非常的多的。在选定某题材的绘本进行环境创设时,首先要考虑到此绘本的教育意义侧重于哪一点,依据绘本的主题进行环境创设,例如社会领域里关于幼儿生活习惯培养方面的,可在相应的休息室,卫生间等地方布置,让幼儿在相应的环境中对应绘本内容来学习,融入真实环境中慢慢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环境创设中选择适合的材料,材料的选择遵循安全性原则,不带尖角类的物品,依据绘本中的内容来进行创作,如绘本中主题是关于蚯蚓的,要在室内墙面制作蚯蚓,可选用毛线、卡纸、泡沫纸、废旧纸盒等材料,方便教师与幼儿共同操作不容易引起幼儿安全事故的材料。绘本阅读中环境创设的目的是要通过环境的布置让幼儿能更好的达成绘本的教育意义,创设环境的主题区域与材料选定后,整体的布局和设计应与绘本的主要思路相一致,才能达到环境创设的目的。例如绘本《月亮生日快乐》中教幼儿学习礼貌用语,“生日快乐”,在环境布置中着重以画面的喜庆和生日蛋糕或互送礼物类的场景中设计引导幼儿以肢体和语言来表达祝福。在环境创设中经常会引入其它的领域所包含的内容,但是要注意整体的布局,侧重于哪方面,可以适当的加入科学、语言、艺术等领域的内容,但不要占太多的布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