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教育价值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00:01

说两句

  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以幼儿发展为本,创设幼儿发展所需要的教育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以幼儿发展为本,创设幼儿发展所需要的教育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环境是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要素,幼儿的认知、情感和社会性始终来自于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因此在环境创设中,我们把每一个创设和利用环境的细节与教学目标结合起来,明确增加、减少材料和设施的教育意义。

  一、环境与教学互动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根据纲要的这一精神,在实际的环境创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地挖掘各种教育资源,力求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最大化发挥教育的价值。在环境创设过程中,力求使每一块墙壁都与幼儿对话,每一块瓷砖都能发挥其教育价值,每一张图画都贴近幼儿实际,拥有教育的内涵。

  环境创设必须尊重幼儿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尊重幼儿的认知与情感的发展水平,还要尊重每个幼儿在心理发展上的不同速率。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水平、兴趣、能力、幼儿的知识经验和认识水平,注重创设和利用周围的环境,引导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与客体发生作用,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价值。

  创造一切机会,让环境与教学产生互动,让环境不再作为一种摆设。如在“我们的地球”环境布置中,我们在互动墙上布置了被污染的太湖、逐渐枯萎的树木……在活动间隙时常有孩子围在“地球娃娃”边议论不休,教师等时机成熟,顺势生成了主题活动“我们的地球”,在“鱼儿般家”、“鱼儿喜欢干净的水”等一些教学活动中,孩子们踊跃发言,主动求知,教师因材施教,大大发挥了环境的教育功能。环境布置中的作品不仅可以用来装饰活动室,还可以作为教育、教学所用,如环境主题为《美丽的秋天》中各种东山的特色果子大小、颜色不一,可放在区角活动中作为教学教具,用来认识“颜色、大小、数数”等概念;在“水果店”游戏中又可以作为商品出售。

  二、把安全教育纳入环境创设安全教育对每个幼儿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它关系到幼儿园教学的正常进行。那么,怎样把安全教育深入到幼儿活动中,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呢?幼儿园各种玩具怎样玩更安全?平时只靠教师抽象的讲解好像并没发挥很大的教育作用。如果结合环境教育资源引导幼儿一面正确操作,一面唱念朗朗上口的儿歌是否更有说服力、更有新意呢?“环境是可以说话的”,经过良好设计的环境可以起到暗示作用,可以反复持久地产生影响,诱发孩子的积极行为,所以,环境潜移默化所达到的效果,常常比教师的言传身教来得更实在。孩子活动的照片配合上口的儿歌,作为教育资源装饰在墙上,不仅可以让幼儿自己对照,而且同伴之间还可以相互监督,促进了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也能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增强了教育的有效性。

  三、礼仪教育也是我园环境创设的亮丽风景陈鹤琴先生认为:“凡是可以给孩子刺激的都是他的环境。”所以我们利用环境创设,潜移默化地促进幼儿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积极营造和谐优美和人性化的校园环境,努力让每一个点发挥作用。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静态地、无声地传达着我园的办学理念和文明礼仪知识。礼仪教育一直是我园开展的一项特色教育活动,怎样让礼仪教育更深入幼儿心中,促进其发展呢?我园将入园、离园、睡眠、户外活动、读书、上下楼、爱护小椅子等礼仪规则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并附上照片装饰在墙上,形成了生动具体又随处可感的礼仪规范化教育读本,使得幼儿的礼仪教育更加生活化、日常化和具体化。

  为了能更好的学习礼仪教育,教师们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把礼仪教育的知识点,粘贴在楼梯间和走道上。如: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大声喧哗,请讲普通话,在楼道里随时可见到教师与幼儿一起介绍的基本礼仪用语的图文板“您好、请、谢谢、对不起”等等。我们利用的每一个知识点,悄无声息地实践着礼仪教育。

  在幼儿园各个班级中,我们开设了“每周礼仪小星星”“每周礼仪小故事”等栏目,形成了浓浓的班级日常礼仪小氛围。同时,在班级墙面环境中,结合阶段礼仪重点,开设了礼仪特色板块,定期更换内容:有故事,儿歌,有图画,也有幼儿自己对礼仪进行诠释的作品。另外,我们还在活动室内定期投放礼仪方面的书籍、图书,经典故事,如《孔融让梨》等等,让幼儿在阅读的同时,感受角色榜样的引领。

  总之,我园的环境创设取材于幼儿的生活,润物细无声地起到了示范教育的作用。教育无痕的理念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熠熠闪光,愿我园幼儿在这样的环境中健康茁壮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