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区域游戏的环境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0:53:10

说两句

  [摘要]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成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区域游戏就是幼儿园环境教育的重要实施手段,综合运用幼儿园园本环境特色,积极投放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各类具环保特色的游戏材料.结合各种行之有效地教育方案,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各项游戏活动,培养幼儿健康活泼、好奇探究的个性, 同时也为幼儿提供动手动脑的平台,创设良好的操作环境。

  [关键词]原则 方案 策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等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 结合我园主题活动的学习开展,我们从生活的视角关注幼儿的需求,开展适宜的环境和开展区域活动;满足幼儿多元化的发展,促进幼儿各种能力的提高。

  一、区域游戏环境创设应遵循的原则

  幼儿园区域游戏环境创设是幼儿课程的一部分,在创设幼儿园区域游戏环境时,要考虑它的教育性,应使区域游戏环境创设的目标与幼儿园教育目标相一致:区域游戏环境创设要有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那么,在区域游戏环境创设时对幼儿体、智、德、美四育就要兼而顾之,缺一不可。区域游戏设置的形式对幼儿的游戏行为有显著的影响。在设置中,表演区域要相对的独立,益智区、劳美区、建构区域的空间设置相对开放,幼儿的活动积极性较高,活动时间较长,互相学习合作有一定的提高。

  1、自然性原则

  (1)在独立的空间,走廊的环境创设不同的区域,幼儿有自主选择的余地,能够专注游戏,减少喧哗和干扰。

  (2)用不同设计,不同的材料创设区域。

  2、相容性原则

  我们将性质相似的区域设置在相邻的位置,使幼儿之间能够产生互动。如:手工作坊和娃娃家、音乐表演区相邻,做好的作品可以放到家里,给孩子观赏,还可以送到表演区,给幼儿穿戴。益智区和建构角相邻,使幼儿动手动脑结合,激发创意。

  3、多样性原则

  在每一个区域中,都提供分类架和游戏筐,使幼儿便于取放和整理。如,益智区中,我们把瓶罐,纸盒,积木分类放。在手工创意室,有报纸、一次性杯、盘等等。在运动区,有扔沙包、滚皮球、踢毽子等。幼儿可以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综合性地玩,提高幼儿游戏的水平。

  4、互动性原则

  首先鼓励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师幼共同收集材料,为活动提供开放式的环境。其次,让环境具有动态性。如在科学探索区中,我们提供饲养栏,供幼儿饲养,观察各种小动物并常增添其他物种。幼儿从亲自操作中得到乐趣,每一次都是很兴奋、很仔细。

  二、区域游戏环境创设材料的投放策略

  1、投放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的材料

  活动的材料应与幼儿的年龄特点相符,能引起幼儿游戏的兴趣。我们创设了适合小托班(娃娃家),适合小、中大班的专用区域,(手工创意室、艺术画廊、剧区手工创意室、艺术画廊、剧区、构建室等)提高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参与性。

  2、投放具有启发性、操作性、探索性、层次性的材料

  让环境具有动态性。如在探索区,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小动物,昆虫标本。幼儿通过亲手种植、亲眼观察、亲手操作获得许多感性经验,从而萌发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3、投放结合近期的教育目标的材料

  在环保主题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许多的报纸和尼龙袋,还有许多的罐头盒,幼儿在教师协助下把它们制作成各种服装,并装饰漂亮的小花,然后送到表演区给小演员们穿上表演,充分发挥区域之间的互动和幼儿之间的合作,合作游戏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区域游戏环境创设的实施方案

  1、创设良好的区域游戏环境,可以促进幼儿的积极探索行为。

  如何创设一个能吸引儿童、引导儿童、支持儿童活动的区域环境?这是我们首先关注的问题。我们既要提供一个有准备的、丰富的、精心设计的、有序的环境,又要提供一个开放的、变化的、有多种探索发现机会的环境。在那里,地面、墙面、桌面被充分利用,环境布置、材料、设备等蕴涵的教育因素充分发挥作用,儿童获得充分活动,和谐发展。

  (1)安全舒适的心理环境让幼儿玩得轻松自由。

  为了能使幼儿更多地体验到愉快感和成功感,我们必须为幼儿提供一种安全自由的心理环境,即自主、宽松、和谐的氛围,它是开展区域活动的前提,只有儿童毫无拘束地表现自己的内心情感,幼儿的个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教师鼓励的眼神、微笑的面容、及时的示意等,都让幼儿感到尊重、信任和鼓励,从而产生自信,更加积极主动愉快地投入到游戏之中。

  (2)美观舒适的区角布置引导孩子自由探索。

  开放的环境布置有利于孩子在随手可得中自由地进行各种探索活动,舒适而美观的环境布置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秩序感,更有利于孩子初期审美能力的培养。例如:

  温馨娃娃家:设在一楼楼梯下,墙上的触摸墙,激发了孩子的感官。温馨的环境、漂亮的娃娃、娃娃家玩具等,为孩子营造了快乐的乐园,加强了他们的交往能力,学习初步人际交往的技巧,感受与他人融洽相处的乐趣,发展了幼儿的社会性。

  手工创意室:教师和幼儿共同收集了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将他们变废为宝,制作成教玩具及环保时装。一排开放式的柜子,里面放满各种工具材料,供幼儿动手制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