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英语教学的综合性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6:20:35

说两句

  英语是国际交流的语言,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新社会的一代应当具有国际意识和国际交流的能力,要理解和热爱本国的传统和文化,同时也需理解和热爱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化和传统。因此,让儿童从小学好英语是我国基础教育肩负的时代使命。在这知识爆炸、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我园踊跃地参与了综合英语教学研究工作。

  综合英语教学是指幼儿在学习母语的基础上,进行英语语言的学习。英语既是一门学习的课程,又是直接的教学用语。也就是说我们老师要用英语去直接讲授英语,用英语去讲授其他的学科知识,用英语进行课程组织,用英语进行班级管理,用英语处理孩子们的问题,用英语与孩子们交流相处等。总之,我们只能用英语面对孩子,即英语是唯一被使用的教学语言。我园英语教育的目的,一方面在于让幼儿学习英语,运用英语,通过学习英语培?锥?杂⒂锏男巳ず褪褂糜⒂锏某醪侥芰Γ涣硪环矫妫?谟诮逃?锥??蛊溲Щ嵊貌煌?挠镅越?兴嘉??褂捎⒑毫街钟镅运?硐殖龅纳詈穸?窒嘁斓奈幕?刂剩?芡ü?quot;润物细无声"的持久功夫,最终成为他们文化素养的部分,为培养21世纪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有用人才,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1.教学课程的综合性。

  以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理论为依据,结合幼儿教育教学特点,为了使幼儿能广泛地接触和运用英语,我们选取了广泛的、启蒙的、按幼儿学习活动范畴相对划分的健康、社会、语言、科学、艺术等领域的内容,又特地选取习得语言最重要的幼儿生活内容,建构了涵盖文学与语言、科学与社会、健康与生活、艺术表现、游戏与娱乐、环境创设等具有粗浅性、丰富性和多样性的课程内容。在我园用英语授课的学科有英语、美术(绘画、手工制作)、体育、常识。通过这些活动来演绎英语的基本含义,让幼儿在行和动、做和演中学习。

  在一堂课里,我们也进行学科的融合。如:在语言课"DeliciousSandwich""好味的三文治"里,我们通过音乐、律动让幼儿活跃起来,通过在商场里的自由买卖,让幼儿进一步熟悉商场里的物品,及提高幼儿自由交往的能力。通过游戏、律动来帮助幼儿巩固复习制造三文治所需的物品名称。创设环境让幼儿参与制作三文治来强化所学内容。

  2.教学内容的综合性。

  综合英语教育要选择最适宜幼儿学习的教育材料,教学内容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具体到抽象,要贴近幼儿生活,要形象、生动、口语化,多涉及歌曲、故事、儿歌、谜语、日常用语等。我们在具体教材还应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的特点,色彩鲜艳、画面清晰、图文并茂,在能引起幼儿兴趣的同时,能在幼儿园复习阅读时看懂会读,同时便于家长辅导。目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参照的幼儿英语教育材料有《Hello!Melody》、《Doughnut》、《大拇指英语》、《TPR儿童英语》、《快乐英语》、《幼儿英语》、《迪士尼英语》等。我们以主题的活动性教学为主要形式,将它们综合起来,在教育中灵活地运用。如以季节、动物、植物、人体器官、交通工具、环保、交际等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再通过全学科来融合教学内容,即用英语综合所指定的相关学科,并使之融合一体,上下互动,既保留相

  关学科特征,又形成连贯的英语教学。

  在我园用英语授课的学科有英语、美术(绘画、手工制作)、体育、常识。通过这些活动来演绎英语的基本含义,让幼儿在行和动、做和演中学习。

  我们在具体内容的选择上立足于幼儿的兴趣和现有经验,贴近幼儿的现实生活又拓展幼儿的视野。根据幼儿学习综合整体性的特点,我们整合了各领域的教育内容,以大主题,小单元的结构把各领域的教育内容编织成有机联系的活动网,使幼儿的学习经验成为一个整体。如以"凉爽的秋天"为主题活动,我们设计了常识活动:认识秋天的蔬菜、秋天的水果以及在秋天的一些节目(如中秋节、国庆节)。美术活动:绘画"秋天",手工制作,捏水果或蔬菜,制作蔬菜娃娃。体育游戏:拾落叶,切苹果,摘蔬菜(水果)。音乐游戏:国庆节快乐,采果子,我爱秋天。这种相关内容相对集中的课程结构,既可以使幼儿保持兴趣,又可以使学习内容在多领域活动中不断复习巩固。

  3.教学方法的综合性。

  美国著名的儿科专家贝里·布雷泽尔顿在谈到幼儿园的孩子能否学习外语时说:"这要看学习方法怎样,如果是教学式方法,那就太早。但如果是孩子们是在玩耍中学,在娱乐中学,那为什么不可以呢?"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是一种启蒙,一种熏陶,是一种素质培养,因此要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语言表达以及全面素质的提高上,在教育方法上,千万不能采用"填鸭式"灌输的方法,而是选择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兴趣爱好的方法,将英语教育融入幼儿的日常生活,寓教于乐。根据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基本原则,结合幼儿的特点,教学内容的特点,我们在教学活动中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