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英语教学中游戏的选择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6:16:42

说两句

  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而且日趋低龄化。学龄前儿童英语教育正在成为社会的热点,而幼儿英语教育是一种启蒙教育,其重点是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幼儿快乐地、主动地去学习英语。这就要求我们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运用的教学方法要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从而有效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众所周知,游戏是儿童最喜爱的活动,是幼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合理地选择恰当的游戏,才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一、游戏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当前,幼教界关于幼儿英语教学的理论和方法总结了很多,如直接法、功能法、浸入式法、情景法、故事法、音乐法、儿歌法等等,虽然各种方法的侧重点不同,但不论采用什么方法,都要应用适宜教学活动的游戏作为其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记得有一位教育家说过这样一句话:小孩生来是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的确,玩是孩子的天性。因此,游戏是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的主要活动形式和基本教育手段,也是幼儿学习英语的最佳方法。教师可巧妙地利用这一方式,设计出符合教学目标,组织生动有趣的游戏,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体验学习英语的快乐,这样边学边玩,使幼儿在情趣盎然的游戏中练习所学知识,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知识,寓教于乐,使教学气氛更加活泼,激发幼儿兴趣,帮助幼儿集中注意力,也可以加深幼儿对所学内容的记忆,增强师幼互动,让幼儿全身心地投入到快乐的学习活动之中,从而提高幼儿对学习英语的兴趣,由此可见,游戏法是对幼儿进行英语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优化英语教学的途径之一。

  二、选择适宜的游戏应注意事项

  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笔者认为,为了充分发挥游戏的作用,教师在设计游戏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游戏应有目的性。

  在幼儿英语教学中,为了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引起幼儿的兴趣,教师往往回选择各种游戏,游戏作为一种活动形式,应能够为教学服务,以完成教师预定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在选择、设计游戏时,应注意一定要自始至终围绕自己的教学目标,掌控好在游戏过程中应突出重点,注意选择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而不能只注重游戏的娱乐性,将活动中心转移到为游戏而游戏,幼儿只是单纯为玩而玩,感受不到学英语的快乐,只是想完游戏,最终还的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如在圣诞节(Christmas)的英语教学活动中,老师非常注重道具、环境、服装的精美和表演细节,却对所要学的单词,如 gifts,cards,letter,Christmas Eve,Christmas tree,starj和相关的节日祝福的对话进行巩固复习,这就使活动远离了教学目标。那么,效果肯定也不会好。

  2.游戏要适合幼儿年龄,应有适宜性。

  在设计和组织游戏时,教师要考虑到不同幼儿年龄特点,设计、选择适宜的游戏。如小班幼儿的游戏内容不能太多,游戏规则也不要太复杂;中班及大班幼儿则可把游戏的难度适当提高。而且,在交代游戏规则时,要用简短易懂的语言和动作示范,手段要直观,便于幼儿对游戏规则的理解。要注意的是,游戏规则是能否顺利完成游戏活动,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否则,游戏设计的再好,也达不到自己的目标。

  3.游戏应趣味性和多样性相结合。

  游戏固然是幼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有针对性地将一些新颖、趣味性强的游戏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而且同一内容用不同的游戏来加以巩固、复习,回收到很好的效果。教师可充分利用表演、歌曲、童谣、绘画、猜谜等多种动静交替的形式相结合,使教学活动充满趣味性和多样性,从而激发幼儿想学英语,喜欢学英语的兴趣。如学习颜色的单词,我们可以唱颜色歌,玩绘画游戏,还可以让参与游戏的幼儿头戴一种颜色头饰,两为幼儿相遇用 “pink pink/red red……,you are mine…”猜拳,说错者就做正确者的小尾巴,最后成为长龙的“头头”者为胜。另外,还可以用变魔术的方法来吸引幼儿,用几个白色透明的矿泉水瓶,在盖上涂上颜料,使劲摇,就变成与单词相对应的颜色……这样,将趣味性和多样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既学到了英语,又培养了幼儿开朗的性格和主动团结他人的品格和学会与他人相处,也使幼儿充满了好奇心、探究心理。尤其在复习课中,要以多种趣味游戏相结合,减少复习的机械与乏味。如在复习动物的单词时,可用一个漂亮的魔术袋装上卡片或玩具,让幼儿上来摸,摸到什么动物就先模仿该动物的动作、叫声,然后讲出单词。也可让下面的幼儿讲出动物单词,比一比看谁记得多,在多种游戏中复习所学单词,加深了印象。

  4.游戏要面向全体性。教师在组织和设计游戏活动时,应面向全体幼儿。现在,幼儿园一个班的孩子大多人数偏多,让所有幼儿同时玩,不利于教师组织、观察和指导;若以个别形式,把游戏对象集中在个别孩子身上,则会使其他孩子失去练习的机会,无法调动起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因此,要给每孩子机会,充分调动每一个幼儿的积极性,最好的办法是分组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先让部分幼儿来玩,鼓励其余幼儿观察、判断,然后及时进行更换,这种小组形式的游戏,既能兼顾到全体幼儿,给每个幼儿练习机会,又能维持游戏中的正常秩序。

  综上所述,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只有精心地设计每一个游戏活动,淡化教学难点,充分发挥教学中游戏的猜测性、趣味性和对抗性,以满足幼儿的好奇、好动、好玩的心理,才能使幼儿自然地集中注意力,身心处于愉悦状态,才能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使他们真正地在快乐中学习英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