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轻松学英语的教学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6:13:33

说两句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启蒙教育的奠基石,幼儿英语教育成为关注的“热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双语教学教育的开发研究,幼儿园双语教学已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让孩子在语言发育时期就接触英语,同时运用英语和汉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很大好处。

  幼儿学习英语的方式与成人不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有效地开展小班英语教学,首先就要培养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研究表明,在外语教和学的实验中,兴趣和成就感常常是成功个案的动力源泉。不厌其烦的跟和读,只会抹杀孩子对英语活动的兴趣,每个正常的儿童都有学好外语的潜能,但前提有两个:一是他必须喜欢它,并能从中获得成就感;二是有合适的教和学的方法和教材,并辅之以有效的引导。那么,我们该怎样从多方面调动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孩子轻轻松松学习英语呢?

  (一)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英语

  众所周知,语言是在不断地听、说、模仿、使用中丰富提高的,特别是幼儿的外语学习,如果没有一个连续、经常的语言环境刺激,学过的东西很快就会遗忘。我们与幼儿一起学习、游戏、生活的时间很长,进行英语教育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使幼儿在教师反复说、反复使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自然中去掌握,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如孩子们早上回园后,我利用英语问好“Good morning ×××”,他们听上几天就学会了,并能模仿回答“Good morning teacher”。排队时,用英语“Orange Team , stand up!”(橘子组,起立)。吃饭时,用英语介绍饭菜,告诉幼儿米饭(rice)、面条(noodles)、鸡蛋(egg)、西红柿(tomato)等名称。游戏时,以“Clap your hands”“Stand up and Sit down”等小游戏热身。又如晨间提问“What’s the day is it today?”“What’s the weather like?”;在课间做做英语手指游戏,等等。幼儿不用刻意去学,就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听几遍,也就记住了,并学会使用。而这些在专门教学中却要学上很长时间才能掌握。

  (二) 创设情景环境,激发幼儿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

  幼儿英语学习主要途径来自说和交往,但是良好的物质环境,在其发展中起着促进作用。这里所讲的物质环境主要指教师根据幼儿英语发展水平,有计划、有目的地设置安排一定的情景画面、活动道具和动手材料,在观察、操作、游戏中,引发他们对英语的反映使用能力。

  利用墙面布置一个英语角。墙面布置是幼儿园环境中面积最大,最为醒目的画面。它如同一幅幅大的广告,浓缩着教育的内容和目的,给幼儿以直接的刺激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根据不同的场所设置不同的画面,写上相应的英文句子。给幼儿展示一个英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平台。如:在图书角画有一张嘴,上面竖着一个食指,下面写有“Please be quiet!”; 在洗手池上面画上小朋友洗手和小水滴,水滴上写有“Please wash your hands”,等等。幼儿虽然不认识上面的字,却知道是英语,看到时就会引起对英语的反应和使用。画面都在无声的给幼儿一种提示。在有鲜明主题的大墙面上,教师根据目标和幼儿水平进行设计。如:做一个可以插图片的口袋,把正在进行的活动的图片放进去,孩子们平时走过看到,就能反应出老师在英语活动时候的内容。比如,放进“London Bridge”(伦敦桥),孩子们走过常常就唱起了“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这样对平时教学的内容做了复习,发挥了墙面环境的多种教育功能。

  (三)常规教学活动中常使用多种方法进行教学

  (1)视觉辅助教学

  1、实物教学:利用实物的出示引导幼儿学习。如:教小班幼儿学习苹果“Apple”

  这个单词时,教师可以边念“Apple”边出示实物苹果,让幼儿看苹果知道“Apple”就是苹果的意思,然后用《传苹果》或《苹果找朋友》等游戏,通过让幼儿摸、闻、传、和苹果对话等巩固对苹果的发音。

  2、欣赏教学:利用视觉效应引导幼儿学习。主要有:

  用图片进行引导教学。

  用情景表演引导幼儿学习。如:在《Who Is It?》的教学中,可以请两名幼儿事先排练好情景表演,然后表演给其他幼儿看,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从而自主进行学习。

  (2)动作辅助教学

  利用夸张的动作表现或肢体语言引导幼儿理解所要学习的内容。如:小班儿歌《Cry And Laugh》的教学时,教师可以用自己哭和笑的脸部动作引导幼儿理解“Cry” 和“Laugh”各表示的意思,然后用“Yes Or No”的游戏,从让幼儿看教师的动作判断对错,到幼儿自主游戏,以此巩固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另外,还可以用《Do As I Tell You》让幼儿听老师说自己做,或者《Say As I Do》让幼儿看老师的动作正确发音,使幼儿进一步掌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