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学前幼儿英语教学的四大原则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6:05:17

说两句

  幼儿英语教育涉及方方面面的课程要素,如何辩证地处理诸类课程因素之间的关系,如何使幼儿身心愉悦地快乐学习,在幼儿英语教学过程中必须把握一些关键性问题,使英语教学不偏离、不脱轨、不变相。我们认为,如果教师掌握了英语教学的整合性、兴趣性、互动性、有序性四大原则,并在英语教学中真正贯彻落实,英语教育的效用自然就会得到有效的保证。

  一、整合性原则

  学前儿童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促进幼儿认知的、情感的、道德的、个性的全面发展是幼儿教育的根本宗旨,也是幼儿园双语课程的基本出发点。首先,课程是一个整合的系统工程,英语教学只是其中的子课程,幼儿的英语学习涉及诸多因素,其中母语的基础、认知的经验、环境的影响等是幼儿英语学习必不可少的条件。此外,幼儿的英语学习虽然对幼儿的语言发展有独特的作用,但同时也离不开幼儿其他方面的发展,因为幼儿在第二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兴趣萌发和新的认知的习得,都是幼儿学习系统的综合协调与发展的结果。因此,整合性原则对把握幼儿英语教育的价值、安排英语活动的内容以及促进幼儿的整体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幼儿英语教学的整合性原则,首先表现为英语教育内容与母语经验的整合。在选编内容时,必须考虑幼儿的母语经验,考虑母语与英语之间的整合因素。因为英汉两种语言虽然表现的形式不尽相同,但语言所指的表象概念是基本一致的,幼儿的第二语言经验往往是通过母语的渠道感知理解的,所以在教学中应适时地将英语与母语概念结合起来,注重与幼儿当时的学习和生活发生必要的联系,引导幼儿逐步扩展英语经验,建构新的认知结构,帮助幼儿逐渐形成一个经验整体。

  如“早上好!”“你好吗?”“明天见。”“看到你真高兴!”……这些日常对话幼儿非常熟悉。在此基础上,引导幼儿学习“hello”、“how areyotI”、“seeyou tomorrow”、“glad to see you”等简单的句式,幼儿就比较容易感知其内容和理解其意义。

  其次,整合性原则表现在英语教育与其他教育内容的整合。现代心理学认为人脑中的知识不可能孤立地储存,总是通过与其他知识建立某种关系而储存的,而且只有通过一定的网络系统储存的知识才能被有效地提取和利用。幼儿的语言发展是在幼儿个体与外界环境中有关语言与非语言材料的交互作用中逐步获得的。英语与音乐的结合是英语活动喜闻乐见的形式,活泼的旋律、押韵的歌词、不断重复的节奏,使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英语经验,体验英语学习的快乐,取得了理想的学习效果。因此,不能把英语活动看作是与其他方面活动割裂的一项纯语言活动,而应在活动过程中有机糅合语言、数学、音乐、美术、情感等多方面的教育内容。这不仅能丰富和活跃英语活动,使幼儿多通道地感知英语内容,同时也可以使幼儿在获得英语经验的同时获得其他方面的协调发展。

  如“()ne,TWO,Three'’是大班幼儿最喜欢的英语儿歌。教师结合计算内容,鼓励同伴之间进行英语计算比赛,比比谁数得又快又准确,幼儿在掌握英语数字的同时也提高了对数的兴趣与计算速度。

  此外,还应注重英语教学与认知内容的结合。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将同类单词放在一个单元进行,经过一个阶段的教学后,帮助幼儿进行分类练习,从而提高幼儿的英语认知与有关物体概念。

  二、兴趣性原则

  兴趣具有动力作用。幼儿由于注意力等心理因素发展不够成熟,其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明显的情绪化倾向,而当幼儿对学习有浓厚兴趣和好奇心时,就会产生情感上的需求。英语学习是幼儿新的认知点,教师更应考虑幼儿情感上的需求,不仅有意识地去满足幼儿对事物表面现象的关心,而且努力使幼儿通过参加英语活动而体验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合则情生趣有,不合则情失趣无”。因此,教师在英语教育活动中不仅要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吸引幼儿学习,还应考虑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是否与幼儿的心理需求和实际水平相吻合。

  幼儿英语教学应从简单的口语起步,以听说为主,选择动物、食品、交通工具、生活用品、数字等各类物体单词、词组及简单句式进行内容编排;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 “敲榔头”、“敲纸门”、“开火车”、“击鼓传花”等多种游戏方法,愉悦幼儿的学习过程;在组织形式上可以创设“动物请客”、“小小运动会”、“过生日”、“开超市”、“去公园”等多种活动情境;此外还可以将一些情节生动有趣的故事改编成短小的童话剧,如“笨耗子的故事”、“熊老大卖鞋”、“龟兔赛跑”、“三只蝴蝶”、“小熊请客”等,力求使幼儿充满情趣地投人英语活动。

  教师应重视活动过程中的人格魅力和学习气氛的调节,努力使用不同的方式让幼儿感受理解,努力敏锐地察觉幼儿细微的变化和进步,努力读懂幼儿的需求和愿望,努力及时地给予幼儿关切和指导等。教师的良好素质往往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关键。

  三、互动性原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