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英语教学中立体学习环境创设的尝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5:21:28

说两句

  [摘要]双语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直存在争议,双语教育的模式、方法等也仍然是教育工作者探索的方向。英语教学是双语教育的基础,因此笔者以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为理论指导,通过多方位的英语环境创设激发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1.坚持“全程”英语教学;2.英语的使用贯穿幼儿生活的“细枝末节”;3.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和最近发展区开设英语角;4.在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良好游戏和使用语言的习惯;5.通过观赏优质英语VCD碟片培养幼儿的语感;6.开辟亲子活动区域,充分发挥家长在幼儿英语学习中的作用。

  [关键字]幼儿园英语教学 多方位英语学习环境

  幼儿园双语教育是幼儿教育观念更新的产物,它已成为我国幼儿教育界的一大“热门主题”,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又一着陆点。国家教委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要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明确指出语言能力的培养要从幼儿园开始。目前,国内外幼儿教育界的专家普遍认为:幼儿期是进行语言能力(主要是口语)培养和开发的关键期,双语教育应从小开始。

  英语教学是双语教学的基础。要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了解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明确英语教学的目的,从而指导我们的教学。

  一、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1]

  幼儿英语学习是一种第二语言的启蒙教育,为培养幼儿双语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幼儿园语言教育的一种特殊类型,幼儿英语学习活动有其鲜明的特征,在幼儿园实施双语教育必须遵循幼儿语言学习的规律。

  1.通过动作、表情或形象进行直觉学习。幼儿的思维主要依赖事物的具体形象、表象的联想。幼儿在多数情况下通过直观动作、丰富的表情或具体的情境来理解和表达语言。

  2.通过整合相关领域的学习内容,扩展幼儿的英语经验。英语教育是语言领域的子工程,因此,幼儿英语学习活动要有机地整合其他相关领域的内容,根据幼儿园课程的整体目标,统筹安排语言活动。在发展幼儿语言能力、认知能力、丰富幼儿知识经验的同时,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环境。

  3.英语学习存在沉默期。英国教学法专家Palmer认为:“幼儿只有经过一个酝酿阶段以后才会说本族语。”在这个沉默期,外界的语言输入在幼儿的头脑中逐渐积累,形成潜意识,然后逐步唤醒大脑中的语言信息,这是幼儿语言运用的准备阶段。当这种贮备积累到一定程度,在外界交际环境的作用下,幼儿才开始理解和说出大量的话语。

  4.亲和动机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主要动机。所谓亲和动机是指学习者处在某一特定语言环境中,为了能够适应这个语言环境,尽快成为该语言群体的一员而主动学习和掌握语言,最终达到提高自我在群体中的地位,实现自我。当幼儿在一个第二语言的环境中,为了不失去原有的安全感,他们会主动“玩这种新的语言游戏”,他们并不一定把第二语言看作是一种学习任务,而是将它作为参与游戏互动以及获得爱、安全感、满足和得到奖赏的一种方式。

  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创设立体的英语学习环境

  幼儿对某种知识感兴趣,一是幼儿的情感心理的作用,二是外部条件刺激的作用。教师对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唤起,最重要的是浓烈的学习氛围的创设。学习第二语言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第一语言一样,让孩子在语言的情境下直接、自然地习得。就是说,教师就要尽可能创设英语情境。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亲身经历,我们一开始学英语,英语老师的教学方式就是逐字逐句翻译英语课文,过渡的语言就是普通话,在农村,有用方言上课的。请同学起来翻译的时候,有时来个很有创意但是很合适的异译还会被批评、否定,整个全部都是直译,非常呆板。导致的最终后果是学英语学了几年,却变成了哑巴英语。根本原因是:1.学习的方式机械,看中的只是学习的量;2.没有使用、练习的语言环境。

  (一)坚持“全程”英语教学,丰富语言输出量。

  不少教师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特别是面对没有丝毫英语基础的幼儿,当遇到幼儿听不懂的短语、句子就习惯性地用中文解释一遍,用中文来辅助他的教学,使教学可以顺利地进行下去。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易养成依赖教师的习惯,这时教学达不到原本预期的震撼力,刺激强度大大降低了。

  刚带小班,面对一群“英语白板”。开学第一次活动,有的眼睛茫然的盯着我,有的自己玩自己的。这个活动失败了吗?这恰恰是一个艰难的开始。心理学家冯特提出,在语言行为的心理活动中起主导作用的不是思维,而是感觉。我主张通过外语本身进行教学。以教师的输出量保证幼儿充足的语言输入,最终促使幼儿适时的输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对幼儿来说陌生的指令和语言在他们头脑中渐渐积累,丰富了幼儿的语言储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