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英语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5:17:32

说两句

  摘要:儿童心理学表明0-6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由于此时幼儿对语言的学习完全凭借听、说来发展提高,这为幼儿学习第二种语言提供了可能。因此利用多种渠道,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对幼儿的外语学习有着毋庸置疑的作用。发挥园所优势,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英语;注意英语在各项活动中的使用,培养幼儿运用英语的能力;创设情景环境,激发幼儿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利用电化教育手段,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语言刺激,学习英语。

  儿童心理学表明0-6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对于处在“语言敏感时期”的幼儿来说,幼儿学习英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此时幼儿对语言的学习完全凭借听、说来发展提高,因此利用多种渠道,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对幼儿的英语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渗透英语,让幼儿耳濡目染

  语言是在不断的听、说、模仿、使用中提高的,特别是幼儿的外语学习,如果没有一个连续、经常的语言环境刺激,学过的东西极易遗忘,因为幼儿缺乏认、说能力。在幼儿园进行英语教育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幼儿从早晨入园到下午离园,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园所,教师与幼儿一起学习、游戏、生活,使幼儿在教师反复说、反复使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得到自然而然的掌握。如;早上来园,教师用英语问:“Good morning!”幼儿听上几天就学会了,并能模仿回答“Good morning!” 上课前,可以说:“Class begins!”组织幼儿喝水可以说:“Drink some water!”做游戏可以说:“Play a game”每到洗手时,教师用“Please wash your hands!”(请你洗手)。教师还可以提高难度,用英语讲故事、提问题,对幼儿提出的各种难题、要求,尽量用英语来回答,这样,幼儿在一天天耳濡目染的积累下,并在轻松自然的生活气氛中,逐渐掌握越来越多的英语句子。

  二、 在各项活动中使用英语,培养幼儿的英语运用能力

  外语学习关键一点在于经常使用,在使用中达到脱口而出,成为一种能力,要避免那种学时才说,上课时采用,平时放置脑后的弊病。因此,我们注重幼儿在各项活动中对英语的使用与练习。如:户外体育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是由一群幼儿问“老狼、老狼几点了”,请一名幼儿扮演狼说时间,从1点说到12点,然后狼开始追逐幼儿,目的是练习幼儿四散跑的能力。游戏语言就是简单的一句日常用语:“现在几点了?”(What time is it?)。教师可改用英语让幼儿玩《Wolf .wolf .What’s the time ?》(It’s one ,two…)仅此一句话在一遍游戏中重复12次,轮流扮演狼的幼儿用英语从1说到12报时,这样句型、数字、时间很快都被理解、掌握。再如,在“娃娃家”的活动中,在学习了一些待人接客的句子后,引导幼儿用英语说“请进”、“请坐”、“请喝水”、“请吃糖”、“谢谢”、“不客气”等等,幼儿所学语言在游戏生活中得到巩固、练习,久而久之,便培养了幼儿的英语思维能力和运用能力

  三、 利用英语情景游戏,激发幼儿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的建构论表明:“幼儿是在与外界客观环境进行交互作用中得到发展”,同时良好的环境是幼儿认知产生的源泉和发展语言的基础。语言必须在一定的环境中,经过长期练习而获得。缺乏一定的情景,语言学习就很困难。因此,我们幼儿园在进行英语教学时,注重设置良好的英语环境。

  1、利用墙面布置。墙面布置是幼儿园环境中面积最大,最为醒目的画面。它如同一幅幅大的广告,浓缩着教育的内容和目的,给幼儿以直接的刺激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根据不同的场所设置不同的画面,写上相应的英文句子。给幼儿展示一个英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平台。如:饭后在楼道内散步,我们画上几个小脚印,写上“Go for a walk”,在图书角画有一张嘴,上面竖着一个食指,下面写有“Please be quiet!”, 在洗手池上面画上小朋友洗手和小水滴,水滴上写有“Please wash your hands”,等等。幼儿虽然不认识上面的字,却知道是英语,看到时就会引起对英语的反应和使用。画面都在无声的给幼儿一种提示。在有鲜明主题的大墙面上,教师根据目标和幼儿水平进行设计。如:教育幼儿爱幼儿园,首先是“We go to kindergarten”(我们去幼儿园),然后是“We are in the kindergarten”(我们在幼儿园),其三是“We are happy”(我们快乐)。这样既对幼儿进行了入园、爱园的教育,又教会幼儿用英语表达清楚画面的意思,发挥了墙面环境的多种教育功能。

  2、创设英语角。英语角是一个让幼儿通过对图片、实物、头饰、贴绒、立体沙盘等物品的摆弄和操作在游戏中运用英语的一个区域。教师的作用是投放材料进行指导。如:在学过苹果、梨、橘子等水果名称后,教师可设置一棵立体树,在角中放些橡皮泥,未涂色的水果卡片,幼儿捏出或涂色后用曲别针挂在树上,幼儿一边操作,一边说,英语得到反复练习的同时,捏的能力、涂色的能力也得到相应提高。教师应积极回答幼儿的询问,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要学。再如:在学习人体器官后,教师准备几个不同的组合人,在活动角中引导说:“我今天给自己画个像,你们看。”边出示各部分边用英语说:“This is my head, This is my eye. This is my nose.”幼儿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争着来给自己画像,嘴里大声说着“This is my …”由于英语角的有趣和可操作性,所以深受幼儿喜爱,为幼儿 提供了主动学习的场所。

  3、设置游戏场景,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在英语学习中,寓教于游戏中,发挥幼儿无意注意的优势,在玩中不知不觉地学习,对他们的语言的掌握有很大作用。一次中班学习红、黄、蓝、绿、白、黑几种颜色时,教师组织幼儿玩“汽车展览会”的游戏,幼儿每人手中一辆汽车,听音乐开进展厅,大厅内分不同颜色的汽车展区,幼儿按标记停放,然后教师边引导参观边教颜色和句子,同时请幼儿向同伴介绍自己的汽车,如:This is my red car。幼儿为了把自己开的汽车介绍给同伴,便努力地去听、去学、去说。这样活动中人人是主角,人人都在参与,在反复地听、说中记忆、学习。再如在学习汉堡、三明治、薯条、饮料等食品时,可组织幼儿参观教师布置好的“食品店”。给幼儿一个英语生活化,生活英语化的氛围,可激发幼儿快乐学习英语的兴趣,诱发他们的求知欲望。

  四、利用电化教育手段,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语言刺激,学习英语

  电化教育是现代教育中的重要手段,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同样有着其无法替代的作用。因为幼儿园毕竟处于一个有限的空间、时间内,而电教手段,能帮助我们克服时、空的限制,提供给幼儿更多的信息刺激,创造适宜的环境。同时,电教手段的优势在于有影可看,有声可听,悦耳的音乐、生动的画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符合幼儿认识规律和思维水平。因此,我们在早晨入园或户外体育活动、室内自由活动时放一些欢快简单的儿童英语歌曲、对话,让幼儿边玩边听,不占用幼儿任何活动时间,幼儿在反复听的过程中,学习了语音语调,建立了语感。磁带中尽管有学过的,也有没学过的,但听的多了,脑子里有了深刻的印象,一旦学到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掌握起来相对容易多了。

  总之,通过实践的感知和理论的探究,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幼儿园进行英语教育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创造一种良好的语言环境,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让幼儿能够在欢乐和兴趣中学习。我们的幼儿英语教育应朝这一方向前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