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使幼儿英语教学生活化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5:10:17

说两句

  内容提要: 幼儿英语的生活化是指将“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念,贯穿于幼儿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让幼儿在一定的环境、条件和情景中主动、愉快、积极地参与英语活动,让幼儿在生活中处于自然的学习状态。语言的教学离不开生活,特别是幼儿英语的教学就更应该围绕与幼儿息息相关的生活来设置,本篇论文以如何使幼儿英语教学生活化为主线展开。包括幼儿自身的生活内容、幼儿家庭的生活内容、幼儿园的生活内容、社区的生活内容;经过实践与探索,我园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英语教学。主要包括:各种英语游戏的引入、语言环境的创设、教与学的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幼儿在玩中掌握英语,实现英语生活化,生活英语化。

  关键词:表象性  趣味性  生活化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在经济、文化、政治方面的交流将越来越多。掌握国际通用语言——英语,就显得尤为重要;心理学研究表明,语言发展的关键是在6岁以前。这一时期,如果对幼儿进行良好的语言教育,给予丰富、适量的信息刺激就能得到比较充分的发展。相反,如果错过语言萌发增长的关键时期,再多量的刺激也难以达到充分发展的水平。根据有关言语神经生理机制的研究,认为4--10岁是开始学习外语的最佳年龄。其原因是,在年龄幼小时,左脑引起的失语症,可以靠右脑机能来弥补,年龄增大后,左脑损伤引起的失语症就无法补救。这说明,儿童时期的大脑机能有较大的可塑性。所以,这一时期幼儿是有能力学习外语的。儿童从6岁起,其辩音能力、认知能力,语调和语音大体上已开始退化。日本著名幼儿教育专家也认为0--6岁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幼儿有形成两个以上言语中枢的可能性。若在最佳时期只接受母语的刺激,那么,母语中枢以外的言语中枢就逐渐退化。儿童进入学龄后,母语中枢已形成一整套固定的控制模式,这时再学习第二种语言,母语中枢就很难接受。由此可见,如果我们能抓住幼儿期对幼儿进行第二语言的教育,其潜力和发展是无限的。因此,关注  幼儿英语教育,在幼儿园探索开展英语教学,已成为现代幼儿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

  英语,是人们在生活中进行交流、表达的一种活的生动语言。它来自于生活,并为生活所用。然而,多年来,中国人学英语往往偏重于单词、句子、语言点的学习,而忽视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在非母语的学习环境中,许多懂英语的人在某些场合中不会说或羞于说,形成心理上的语言交流障碍。因此,必须改变学习英语的内容和方式。卡尔威特教育法认为,早期孩子教育,语言是关键,特别强调外国语的学习要紧密结合日常生活内容,幼儿英语教学更应以生活为中心,紧密联系,真正实现英语作为语言的交际性。所以,教师应依据幼儿的特点,努力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氛围,让教学与生活融为一体,让幼儿沉浸其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从而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

  一、    教学内容紧贴生活。

  说到底任何只语言都是人类思维和生活的工具,由于母语的原因,英语初学者达不到用英语思维的能力,那么语言学习与生活紧贴就十分必要了。幼儿每天能实际接触和感受到的莫过于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将教学内容和生活联系起来,更便于幼儿接受并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因此,在英语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我们从幼儿自身及其周围生活包括家庭、幼儿园、社区逐步扩大,层层展开。

  1、幼儿自身的生活。

  语言学习是一种主动建构的过程,幼儿进行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会精神振奋努力克服困难获得成功。而“自我”是幼儿最想了解、最感兴趣的事物之一。包括姓名、年龄、特征、身高、胖瘦、爱好等等许多方面,都可以为素材融入到教学当中。教师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让幼儿学习表达的方式,他们便能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地运用。如:在学习人体器官后,主题活动《我的自画像》中,我准备了几个不同的组合人,在活动中说:“我今天给自己画个像,你们看。”边出示各部分边用英语说:“This is my head,This is my eye,This is my nose”幼儿一下被吸引住了,争着来给自己画像,然后展示画像向大家介绍自己说This is my...并且告诉大家自己的姓名、年 龄、长相、性别等“I’m  Dingdong. I’m six years old.” I’m pretty.” “I’m handsome.” “I’m a boy”  “I’m thin.” “I’m a little heavy.” “I’m short.”…自己喜欢做什么“I like swimming.” “I like dancing.” “I like watching TV.”…每位介绍自己的小朋友要躲在“悄悄屋”里,把自画像贴在屋子上,小朋友根据他的介绍,猜猜“悄悄屋”里的人是谁,被猜出来的小朋友要为大家唱一首英语歌曲。

  2、幼儿家庭的生活。

  “家”是幼儿最熟悉和喜爱的地方,是他生活的第一环境。父母也是孩子最直接的老师。在英语教育与家庭生活结合中我们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家长积极与孩子在英语学习上互动;另一方面利用家里的生活素材巩固孩子的语言印象。母子同学、母子同乐是幼儿成功学习英语的一大诀窍。很多父母只是让孩子学习,自己不学。这样就很难有好的效果。母(父)子同学,这样才可能真正建造一个语言环境。同乐才可能给父母和孩子提供一个巨大的学习动力。在家中,孩子的言语信息得到应答的次数比在幼儿园高出很多,对于第二语言的巩固和习得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家庭也是儿童学习英语,进行英语信息反馈的重要场所。因此,许多与家联系的生活内容都可成为教学内容。包括家庭成员、职业、居住状况、家居摆设、餐具等。例如,主题活动《我的家庭》延伸到家庭成员、生活用具、生活行为等。我们还组织了几次全班小朋友的做客活动,到老师或小朋友家里参观家电家具的摆设,活动中复习已学习过的单词“bed 、chair 、table 、TV 、clock 、vase……”短句 “The TV on the table .” “The bed in the room.”……在幼儿生活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他们很愿意主动学习与表达,并互相进行交流。如:“My family have three people.” “My father is a doctor.” “This is my bed.” “It’s eight O’clock.” “It’s time to go to bed.”……

  3、幼儿园的生活。

  幼儿园是社会的一个组成细胞,一个“孩子白天的家”,在这个大家庭中,他们可以游戏、学习、生活、运动,可以接触许多小朋友、老师和工作人员,和他们开始人生最初的交往。佛尼和全美幼儿教育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 NAEYC)强调了创设“丰富的语言环境”的重要性,幼儿园生活中,老师应主动不断地与幼儿进行语言交流,包括故事、游戏、提问题。幼儿园里有活动室、功能室、操场等,还有更为丰富多彩的墙面文化,既有个性又有内涵,幼儿可以在此环境中扩大眼界、丰富知识和交流面。幼儿园的生活更是丰富多彩,将幼儿园生活分割成一个个环节,游戏、生活都能扩展出许多的教学内容。如,主题《美丽的幼儿园》,认识了幼儿园的设施:“slide 、swimming-pool、 seesaw 、pond、 swings……” “What do you like to play?” “I like to play on the slide.” “I like to climb the motley bar.”同时,幼儿可以在幼儿园生活中不断练习表达:“This is Miss Liu.” “This is for you.” “ Give me a cup ,please.” “Let’s go to wash hands.” ……

  4、社区的生活。

  幼儿天生的好动、好玩、好问,我们也可以利用社区的这个大环境,积极的引导他们学习英语的意识。我们应该利用社区中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幼儿的英语学习创造条件。社区的生活内容可以包括游戏娱乐场所、各种商店、小区绿化等。幼儿经常去超市,能见到许多常见的、实用的物品,教师可以从中选择,作为教学内容。如:sweet、 pencil 、soap 、drink……也可以运用学过的对话来简单沟通。我们还组织大班的孩子到济南市植物园,在清新的花草中孩子们不仅能够巩固英语知识、了解大自然、还能促进孩子们的沟通、学会与人相处,真是一举多得。除此之外,还包括更大的社会环境,这些都可以成为幼儿英语教学的内容,为幼儿所了解。

  二、    活动设计围绕生活。

  英语活动的内容、活动的设计是否和幼儿的生活相联系直接关系到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影响到活动的效果。要使幼儿乐学、善学,教师设计的活动要贴近幼儿的生活。那些生动的片断、生活的场景能再现幼儿生活,吸引幼儿,唤起他们的经验感受,从而发挥其主体作用,创造轻松、和谐的气氛。

  (一)游戏活动

  要使幼儿英语生活化,还必须通过游戏的手段,在开展英语活动时,结合生活化的活动设计各种有趣的小游戏来进行英语教学活动,让幼儿在游戏玩耍中主动地学习英语。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形式,是儿童拥有的一份珍贵的礼物,为儿童提供了去思考、去计划,并在面对21世纪带来的变化与挑战中去享受生活的无价的机会,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英语教学游戏化的特点是:幼儿主动参与,趣味性强,有充分的交往和活动的机会,这正体现了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使幼儿产生极大的参与兴趣,在积极的游戏活动中学习英语。学前期英语教育的目标是“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使他们具有简单的英语模仿和听辩能力,能运用学过的英语大胆自信地交谈与表现,愿意了解不同地域的风俗文化”。这就需要广泛的、多形式的英语游戏来支持这一目标的达成。经过实践与探索,总结英语游戏的形式大致有以下几种:

  1、英语体育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